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专家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江启堂:市场进入G股概念炒作阶段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3日 09:46 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江启堂:市场进入G股概念炒作阶段

  大盘绩优股回调,上海本地股强势

  周明海询江启堂

  G股炒作概念阶段开始

  周五,股市在上升200点之后出现大幅震荡。震荡并不表示行情结束,只是表明炒作的热点概念在转换。

  股市从1000点涨起来,初步经历了两个概念炒作阶段。第一阶段可视为炒作救市概念阶段。它的特点是:场外各类资金认定政策救市的必然性和坚定性,纷纷进入以中石化为核心的蓝筹指标股和其他大盘股上。

  在指标股不间歇上升的这一阶段,个股得到了普涨和轮炒,熊市的阴影基本上消除。随着指数上升了200点后,中石化、中国联通(资讯 行情 论坛)等指标股也开始超买,它们在周五率先获利回吐,结果引发大盘绩优股回调,煤、电、石化、钢铁等行业股票普遍回软。

  下周开始,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作为第二批试点股复牌,标志着转换至第二阶段的炒作概念。周五,有资金开始转向G股。上海本地股的强势和反复封涨停板,也是提前炒作G股概念的表现。

  本轮行情从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998点算起已经上涨了200点。技术面的过分超买遇上热点的转换,强势调整便随时可能发生。不过,调整未必会是个股全面回调,而仅仅表现为热点的轮换而已。

  以保驾护航为宗旨的资金有可能借长江电力复牌而稍事休整。跟风的资金也会乘机获利回吐。因此,周五以中石化为首的大盘指标股回调,可能宣告热点的转换和炒作G股概念的开始。

  在概念和热点转换下,大盘指数未必能够保持第一阶段单边上扬的走势。当然,指数大跌的可能性也不大,因为即使中石化休整,还有长江电力作为中流砥柱。当然,长江电力复牌第一天不计入指数,后市走势还须视乎长江电力和再下一周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复牌后的表现,有一点是肯定的,股改必须进行下去,保驾护航还须进行下去。况且,第一阶段概念的炒作已经激活了市场,使上证指数升过了半年线并接近年线。而第二阶段的G股概念相信比第一阶段更丰富。股权分置改革为股票提供了更丰富的炒作题材,即使是行业盈利增长降温的股票,也不失炒作机会,这是给予流通股以补偿带来的。

  G股行情要看长电、宝钢复牌表现

  自7月20日以来,投资者明显分享到股市上升带来的实惠。究其原因,主要是行情上升,试点股不作大的除权,情况明显有别于三一重工(资讯 行情 论坛)和金牛能源(资讯 行情 论坛)第一批试点股复牌时代。

  流通股获得的对价补偿体现在送股复牌之后。若送多少除权多少,流通股不过是过路财神。甚至股改前买,股改后反而亏损。盈与亏的关键是除权与否或除权多与少。事实上,只要大盘上升,除权就小甚至不除权。大盘上升与否视乎入市资金和政策性资金入市的持续性。投资者寄望于长江电力和宝钢股份复牌后的表现是有道理的,而部分资金在它们复牌前获利回吐也是必然的。

  总之,股权分置改革必须向前发展,大市必然逐步上扬,并向年线1230点推进,这时个股机会与风险并存。

  作者:周明海询 江启堂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