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专家 > 正文
 

吴琪:蓝筹G股将引领指数冲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1日 10:21 证券时报

吴琪:蓝筹G股将引领指数冲关

  北京证券研发中心 吴琪

  昨日是股指站上半年线后的首个交易日,由于自2004年四月上旬股指自1783点开始调整以来,途中每一次稍有级别的反弹都是在半年线一带铩羽而归,随着股指再度逼近半年线,市场的犹疑心态也显露无疑,在周二冲击半年线的过程中,沪市成交123亿元,与前一交易日142.6亿元的成交金额相比,有明显的萎缩,再加连日来股指连续收阳,调整的呼声也
越来越高,但正所谓“行情在绝望中爆发,在犹疑中推进”,从近阶段盘口个股的表现看,多方仍然站居主动地位。

  超跌股活跃,市场人气高涨

  低价股自7月22日开始活跃,在7月28日以后渐入佳境,随后股价一路活跃,成为推动股指上行的主要力量。从7月28日到昨日,沪综指累计涨幅达6.73%,流通盘在一个亿以下股票总计有703只,跑赢大盘的公司多达559家,占样本比例的79.52%;而流通盘超过3个亿的股票共有134只(基本上囊括了所有基金重仓的行业龙头股)中,跑赢大盘的只有68只,仅占50.75%。可见,在7月28日之后,虽然有个别权重股如中国石化、民生银行等指标股跑赢大盘,但整体蓝筹股处于调整是不争的事实,大面积超跌低价股的整体性上扬,对市场持续升温做出了重要贡献。昨日在股指下探半年线关键位置时,行业景气度一直在低位徘徊的水泥类上市公司的异军突起,为市场找到了新的兴奋点,对股指的强势上扬做出了重要贡献。

  赚钱效应刺激游资炒作热情

  既然7月28日股指扬升的主要做多力量来自于游资推动,那么短期内游资的表现对股指下一步的影响是万万不能忽略的。我们注意到,自G三一、G金牛在7月27日首度拉出股改公司涨停板后,此后G股复牌后几乎都走出了一定程度的填权行情,中小板试点公司复牌后走势尤其喜人,在此背景下,股改寻宝游戏再度展开,中小板在股改率先完成的市场预期下,仅凯恩股份一只股票跑输大盘,其他个股涨幅全部在6.73%以上,其中思源电器、华兰生物、中航精机、美欣达、大族激光、德豪润达的涨幅均超过20%!与此同时,上海国资委以及上海上市公司董秘协会关于上海本地股股改的表态,使得一向股性活跃的上海本地股找到了炒作兴奋点,除了ST丰华因重组导致业绩大幅增长而连拉12个停板,涨幅高到79.4%外,其他因股改题材而得到炒作的轮胎橡胶、氯碱化工、二纺机、望春花涨幅均超过30%,其凶悍的手法较中小板有过之而无不及。这两大板块的你追我赶,正好发生在青松建化、锦州石化、飞乐音响这三批大黑马的调整阶段,客观上有助于维持游资的炒作热情。事实上,今后陆续复牌的G股,由于在停牌期间股指大涨,所以复牌后其本身所蕴涵的补涨动能决定了基本上不太可能出现贴权走势,从而刺激股改寻宝热持  续升温,因此,短期内游资主导行情急速降温的可能性不大,股指也因此有望反复活跃。

  蓝筹G股补涨将引领指数冲关

  下周中化国际、中信证券尤其是长江电力等一批蓝筹股改公司将陆续复牌,首先其本身所蕴涵的补涨要求决定了其不会贴权,这对市场而言是一大利好;其次,不排除有个别股票当天翻红的可能性。以长江电力为例,该股7月22日起开始停牌,按其方案,市场自动除权后的下跌幅度大约为20.14%,而同期大盘净涨幅为14.15%,按照长江电力停牌前的走势远远强于大盘的走势看,其复牌后仅维持在大盘14.15%的涨幅水平应该算是比较保守的推测。与长江电力同为6.6行情的龙头公司中国石化在此区间内累计上涨了25.42%,比大盘高出11.27个百分点,当然油价的屡创新高使得中国石化的上涨显得底气十足,长江电力要达到如此水平也有点勉为其难,但我们注意到,如果长江电力能比大盘走势强于超过6个百分点,则就会产生翻红的机会,对于这样的涨幅显然也不能算太过一厢情愿。此外,我们注意到,电力行业由于煤电联营的启动,其未来成本压力都有不同程度的下降,这对由于成本高企而导致业绩下滑的电力行业来讲,显然是个利好,昨日华能国际业绩公布后大幅上涨可以看成是电力股曙光出现,又可以理解为市场对长江电力上市的期许。因此,笔者认为,大型蓝筹股改公司上市将极有可能成为行情挑战1200点的  重要契机。

  此外,从股指历年走势情况看,下半年8月份机会远较其他月份要多。综合而言,在各路资金充分活跃的基础上,目前多方依然占据有利局面,沪市成交金额持续维持在100亿以上的温和水平,也比较有利于行情的推进,因此,虽然市场对半年线以及上档年限压力顾虑重重,但短期内业已形成的反弹趋势仍有望延续。

  新浪财经提醒:>>文中提及相关个股详细资料请在此查询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