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专家 > 正文
 

大盘站上半年线 空头压力正减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 02:28 新闻晨报

大盘站上半年线空头压力正减弱

  昨天大盘于尾盘一鼓作气冲上半年线。这种突破,在技术上的意义是什么?是否意味熊牛转折就此开始?

  郭峰:周二大盘发力,尾市一举突破1150点阻力,并重新回到半年线上方。但如果市场就此认为牛市已经开始,那还为时过早。原因有二,一是这轮行情的基础完全是政策引导的资金推动型行情,后续资金是否愿意在高位建仓值得关注;二是支持股市走牛的公司业
绩并不理想,已经公布的300余家上市公司半年报业绩仅比去年同期增加10%,后面还有大量效益滑坡的公司半年报将考验市场。另外,宏观数据显示,7月份工业增长速度明显下降。由此,目前行情仍属于反弹性质,估计大盘在半年线附近还会有反复。

  麦宇明:虽然千点底部确立后近期大盘持续强势上行,但就此确认“牛市开始”还言之尚早。虽然经过多年深幅调整,股价已经接近国际市场的水平,再加上股改的对价预期,市场实际上已经进入投资价值区域,但按照国际成熟市场标准衡量,大部分股票并没有明显低估,因此上涨动力不会很大。与此同时,我们还要考虑宏观经济增速放缓的基本面因素。综合多方面的因素分析,投资者不宜过分看“牛”。应当承认,目前的市场正在发生变化,空头的压力正在减弱。

  在昨天的上冲过程中,成交量没有跟上,周一的上跳空缺口也没有完全被封闭,这些都是不利因素。两位对此有什么看法?

  郭峰:是的,周二大盘在上涨过程中,没有出现明显的放量动作,这表明市场对能否成功站上半年线仍有疑虑。技术上显示,自1004点启动的这轮行情已经出现完整的五浪形态,目前处于第五浪的延伸期,此时出现的跳空缺口将在大盘回调时予以回补。对于半年线突破的有效性将取决于本周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的收盘情况。短期来看,周五有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投票,行情可能会继续保持强势,但投票之后市场可能面临较大的回吐压力。

  麦宇明:成交量在上攻的过程中虽然没有放大,但也不算明显异常。首先,宝钢股份、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停牌沉淀了相当部分的活跃资金,可进入市场的场外资金增多但具体落实还需要时间;其次,权重股中绝大部分只是温和上行,不需要短期消耗巨大量能;第三,在前期高点以及半年线压力位置,资金保持相对谨慎亦在情理之中。至于周一的跳空缺口,既然7月22日大盘留下的小缺口没有影响反弹行情,那么,8月8日的缺口对上攻走势也不会造成太大的影响。倒是在行情高潮过后的调整中,则要警惕缺口对大盘的回拉影响。

  我们还注意到,在大盘的反击中,市场没有形成领涨板块,G股的热点也在缓慢消失中,这是什么原因?

  郭峰:周二市场热点略有变化,G股板块没有再现强势。这主要是因为G股给投资者带来了过高的超额收益,在10送3、10送4后,复牌股价只下跌了10%,使得G股出现了获利回吐的压力。在G股走软时,市场及时启动了科技股板块,这一板块对市场人气帮助较大。但市场同时出现了另一种现象,一些超跌非主流板块出现大幅反弹,投机气氛重新抬头。

  麦宇明:热点散乱肯定会对市场的上升行情造成不利,不过,如果这种情况持续时间不太久的话,也就不可能破坏行情的基础。而G股板块走势不佳,主要是因为有市场人士认为,近期的试点个股炒作有了非理性的成分,使得短线资金有所顾忌。但是,当G股板块表现稍差时,本地股板块等其他市场热点及时维系了人气。

  大盘初上半年线,短线投资者操作中应该注意什么?

  郭峰:大盘如果站在半年线上方,市场短炒热情会继续高涨,投资者应借此机会积极调整自己的持股结构。如果大盘在半年线附近震荡后回调,则可买入试点机会股,重点是沪深300(资讯 行情 论坛)成份股。

  麦宇明:长期来看,股改概念将会活跃,投资者应在基本面基础上继续挖掘股改概念股,分享股改带来的投资机会。另外,近期高速公路股成为基金调仓对象,投资者应从中吸取经验,注意回避类似风险。

  作者:主持人 金荣钧 上海万盛 郭峰 华林证券 麦宇明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