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专家 > 正文
 

吴一萍:半年线之战怎样开火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9日 13:19 中国证券报

吴一萍:半年线之战怎样开火

  海通证券  吴一萍

  半年线就在眼前,近一年来大盘挣扎搏斗却难以攻克的“堡垒”再次阻挡了周一市场前进的脚步。即将打响的又一轮“半年线争夺战”是否会是一场恶战?多头胜算几何?

  科技股加盟多方阵营周一市场一个明显的特征就是,权重指标股的走势停滞和科技
股的活跃形成鲜明对比,一直充当“多头司令”的指标股表现谨慎,而风风火火冲锋在前的却是短线资金占据的科技股阵地。根据天相系统的数据统计,周一涨幅超过上证指数的是中价股、高PE股、亏损股、微利股和低价股板块,涨幅第一的中价股板块甚至达到了领先大盘0.51个百分点的涨幅;而低PE股、中PE股、绩优股、高价股却落后于大盘,尤其是上证50仅以0.05%的微弱升幅排名在最后。这组数据清楚反映了周一大盘放量扬升的动力完全来自于非主流品种,资金性格偏好决定了选股倾向,推升大盘的主要动力已经从前期的护盘资金变成了场外其它资金,同时也表明多头信心在被护盘资金点燃后目前已全面升温,场外资金介入的步伐持续加快。

  逾越成本区并不困难前期“6.8井喷”之后,大盘在1064-1146点的箱体里徘徊了15个交易日,但最终仍然出现了再度下跌考验千点的结局,这个箱体里累积了一定的套牢筹码,在越过该区域时引发投资者的担忧是通常的逻辑。但笔者在统计之后发现,成交量的放大和股价结构的错落变化使得这种套牢筹码被相对锁定,从而导致市场表现为一种板块轮动格局下的强势调整。

  笔者将6月9日至6月29日的前期箱体阶段和7月27日至8月8日的近期穿越阶段做了一个对比:前一阶段涨幅居前的板块依次是上证50、低PE股、上证指数、绩优股,而高PE股、微利股、亏损股处在跌幅前列,说明在箱体运行时大盘蓝筹等绩优股在高位保持坚挺,而其它个股却已经在空头打压下提前回调了;再来看后一阶段时的板块表现,涨幅居前的变成了微利股、高PE股、中价股、亏损股,而上证50落到了最后,和微利股差距达到了6.12个百分点,这种次序的颠倒很生动地反映了前期跌幅较大的非主流品种的补涨需求,而这种补涨将带领大盘比较轻松地穿越成本区。另外,在长电即将复牌的背景下,已经“歇脚”多时的指标股有可能又重新获得上攻动力,使大盘股重新占据领头羊地位,成为下一阶段行情的发动机。所以,笔者认为“半年线战役”的冲锋号还要等待大盘蓝筹股来吹响。

  短期有回调要求我们从温和放大的成交量上不难看出,目前市场多头热情明显增强,但短线大盘回调的要求也越来越清晰起来。周一虽然市场成交量继续放大接近一成,但近日的普涨格局已经出现了新的变化。

  笔者用上涨家数占比来揭示股价结构调整的情况,而这个指标也能够反映多空力量的对比,可以认为是一个领先指标。如果大盘上涨但该占比并不协同上涨就有可能是一个背离信号,这种判断虽然带有一定的经验成分,但仍然不失为判断多空力量对比的好方法。数据显示,自7月19日到8月8日该占比的平均值为49.93%,如果除去7月21日、25日、28日、29日以及8月4日这五个下跌的交易日则平均值为61.07%,但周一该占比是54.96%,已经低于前期的平均水平。说明市场空方力量开始显露,短线回调需求增强。所以,在半年线压力临近的局面下,空方势力短期内会有所增加,大盘很可能在冲击半年线的第一次战斗中出现回调,但这并不能理解为多头的失利,已经逐步逾越成本区的大盘很可能用小幅回调的强势调整来完成第二次冲击的蓄势,而多头可能选择在长电复牌前后重新向半年线发起冲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