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专家 > 正文
 

机构增持三大板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7日 11:12 证券时报

机构增持三大板块

  上海证券研发中心 彭蕴亮

  研究247家公司公布的半年报,我们从十大流通股东的变化中可以发现,对于非周期性行业而言,医药股、糖业股、酒类板块受到了机构的一致看好,其流通股被大幅增持。从整体仓位上看,机构增持的筹码远远大于其减持的股票。因此,非周期性行业的中期行情依然值得投资者期待。

  医药股:机构整体增仓

  从半年报中披露的机构进出动态来看,优质医药股由于由于业绩良好,产品独特,成为基金和社保等稳健型投资机构的重点建仓品种。如嘉实增长、嘉实成长收益、基金金鑫、嘉实服务增值等均重点建仓片仔癀(600436),建仓数量分别为357.04万股,297.05万股、263.96万股、115.89万股,且全部进入了其十大流通股东当中。而东吴嘉禾优势精选、基金普惠、鹏华中国50等机构则在第一季度就建好了仓位,在第二季度又大举增持129.91万股、131.10 万股和152.87万股,使得其总仓位分别达到328.53万股、242.69万股、189.56万股。多家基金当中,只有广发小盘成长股票型基金小幅减持了8.31万股片仔癀,但其总仓位依然为200万股。这说明多数机构对于优质医药股较为看好,医药股中期趋势依然向好。

  与此同时,马应龙(600993)半年报每股收益为0.67元,也受到了社保基金重点关注。全国社保基金一零二组合的持股比例为1.82%,较第一季度增加了近1个百分点。而全国社保基金一零六组合的持股从占公司总股本的0.26%上升到0.57%,也进入了十大股东名单。特别值得投资者注意的是,在社保增仓的情况下,国联安德盛小盘精选、东吴嘉禾优势、嘉实成长收益等基金大幅增加了其在马应龙的筹码。其中国联安德盛小盘精选的仓位高达254.36万股,对于一只流通盘只有1800万股的小盘股而言,QFII仓位已经占其流通股的4.97%,可见机构投资者对于传统中药股的重视程度。

  从细分行业看,中药板块在医药板块中的优势地位十分明显,不排除机构再次大幅增仓的可能性。数据显示,2005 年1-5 月医药制造业完成销售收入1562.33 亿元,同比增长19.91%,增幅比去年同期回升5.01 个点;实现净利润132.82 亿元,同比增长16.91%,与去年同期回升8.9 个点。表现最稳健的依然是中成药制造业,销售和利润增长幅度分别达到28.18%和25.03%,因此,在医药行业当中,中药股是最值得投资者关注的。

  糖业股:QFII“闪电式”建仓

  上市公司最新公布的半年报显示,以QFII为主的机构投资者大举介入了制糖行业的个股,成为其行情启动的契机。南宁糖业(000911)公布的半年报显示,瑞士银行、荷兰商业银行、香港上海汇丰银行分别建仓189.31万股、144.50万股、135.14万股,一举进入了其十大流通股东行列。从QFII的建仓时间来看,第一季度报告中尚未出现他们的身影,而半年报却有较大仓位现身其中,显然QFII是在4月30日到6月30日进行了“闪电式”建仓,其平均仓位应该不低于4.05元。 而在QFII建仓的同时,基金裕隆、博时主题行业、广发小盘成长、天治品质优选、中信经典配置等多家基金也开始介入南宁糖业,显示出基金公司也对该股较为看好。

  今年以来,在多种因素影响下,我国部分地区食糖价格出现大幅上扬,成为QFII建仓糖业股的关键因素。广西自治区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广西食糖在经历2004年底的糖价低迷走势之后,出现了不断上涨的态势。目前白砂糖出厂平均价格由1月份的每吨2309元上涨到2590元(不含税),上涨了281元;红糖出厂平均价格则由1月份的每吨1906元上涨到2286元(不含税),上涨了380元。估计糖业股的中期行情仍将得到延续。

  酒类板块:机构增持明显

  尽管从市场容量来看,今后国内酒类产销量增长空间较为有限,但是,在经历了前几年的重新“洗牌”之后,行业利润已向业内少数大企业集中,特别是由于国内有望对酒类实施减税政策,将为业内企业利润的提升提供潜在机遇。在这种情况下,QFII和其他一些机构大举建仓了酒类板块。如古越龙山(600059)半年报显示,公司在上半年获得了包括瑞银在内的4家QFII的一致青睐。半年报显示,瑞银凭借243.9万股的持股量占据了公司第一大流通股股东的宝座;汇丰银行持股148万股,为第三大流通股股东;荷兰银行和美林证券则分别持有83.8万股及59.9万股,为其第六、第九大流通股股东。其中,汇丰银行的148万股是第二季度新进的,而其他三家则为继续持有。

  据悉,年内酒类行业税收政策将很可能由目前的“从价与从量相结合”方式调整为“从价征税”方式,即有望“取消从量消费税”,成为QFII看好酒类板块的重要原因。可以预计,若取消白酒产品每公斤1元的从量消费税,按照近两年全国每年的规模企业白酒产量约350万吨计算,则可全行业增加利润近35亿元,对酒类行业的有利影响将是十分显著的。而国家统计局统计数据显示,2003年和2004年我国葡萄酒产量分别为34.3万吨和39.3万吨,同比增幅分别高达13.5%和14.6%,为同期饮料酒行业中增长速度最快的酒种。从行业发展格局来看,与其它食品饮料行业不同,国内葡萄酒产销量较为集中,其中王朝酒业集团、中国粮油食品进出口总公司和烟台张裕葡萄酿酒有限公司三大厂家占据中国葡萄酒市场85%的份额,呈现典型的“三足鼎立”格局,因此,这将有利于行业有序竞争和行业利润集中。

  值得投资者注意的是,在经过了短线的大幅上涨后,非周期性行业的个股还需要一个技术性回抽的过程。因此,目前投资者不宜追高,而是应待其回调到中、短期均线附近再进行关注。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