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专家 > 正文
 

张亚梁:行情正在向积极方向转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5日 17:53 大通证券

张亚梁:行情正在向积极方向转化

  大通证券 张亚梁(牛犇)

  本周五,仅仅经过短暂调整一天的大盘,再现强势。盘中几乎是单边上涨为主,尾市沪综指是报收1128.74点,上涨2.37%。其它几个指数如深综指、深成指、上证50(资讯 行情 论坛)指数等均出现了大涨。两市成交金额今日也是同比放大到接近8月3日的水平,其中沪市131亿,深市83亿。

  在昨天,我们提出了应该密切关注G板块的动向。当日又有“G龙盛”、“G明珠”、“G凯诺”三家戴帽复牌,其股价的走势和上一日戴帽复牌的“G敖东(资讯 行情 论坛)”、“G传化(资讯 行情 论坛)”一样,表面下跌但实际分别是上涨了27.5%、23.3%、18.5% 。确实,只要是在投票之前的股权登记日介入的投资者,都是大获其利。从今天的盘面特征来看,G板块的这种炒作之风形成的赚钱效应,正在向整个市场蔓延。第二批股改42家试点尚未进入到投票阶段的多家个股如“银鸽投资(资讯 行情 论坛)”、“华发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中孚实业(资讯 行情 论坛)”、“人福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华联综超(资讯 行情 论坛)”等在昨天已经大涨的情况下,今天是再度形成继续大幅上扬的抢权效应。而“G传化”的赚钱效应也迅速传导到了整个中小企业板块,中小板块当日的平均涨幅远远超过了大盘。甚至像“清华同方(资讯 行情 论坛)”这只首批股改试点股中唯一一家没有被通过方案的股票今天也都出现了涨停,很明显市场在憧憬其再次修改方案加速股改。至尾市,两市是再度出现只有25家个股下跌的全线普涨,并有20只股票涨停。看来打前阵的G股板块反复营造烘托的赚钱效应似乎正在让整个市场逐渐相信A股含权的事实。

  从近一段时间的盘面当中,启动G股板块上涨的最原始资金就是为股改保架护航,刻意营造烘托,形成稳定的市场预期的类平准基金,赚钱效应行成后,我们可以观察到场内的部分存量资金正在逐渐流向G股板块,所以G股板块成为未来一段时间主流热点的可能性正在大增。到8月底,估计第二批的42家股改股都将陆续戴上G帽。从目前的这批复牌G股的走势来看,几乎均有先知先觉资金的提前介入,在复牌前涨幅普遍都在30%以上,而复盘当天,又再度大涨。短期不能不说是积累了巨大的获利盘,作为投资者来说,应该注意的是不应草率地在它复盘当天大幅冲高时介入,而该密切注意的是其蓄势整理以后的表现。因为只要还有源源不断的G股在加盟,市场的上涨预期就会慢慢地平静下来。此次G板块的第二春似乎与股改刚开始推出时的“寻宝游戏” 相近,股价也会经历由上涨到下跌的过程,只不过在下跌后,能否蓄势再涨,这才是关键。

  通过今天的上涨,我们的思路似乎已经变得更加清晰:这次由政府极力做多的股改攻坚战是已经打响。到底这场攻坚战,最后在市场能够掀起多大的波澜,最终能够带来什么样的效果,现在确实还难以给出明确的答案。但是市场的走势说明一切,跟着趋势走,跟着市场走,跟着主流资金走,总是不会错的。至少,到目前为止,凡参与了股改中的上市公司和投资者都是赢家。也证明了一个道理在这个市场上,要敢于第一个吃螃蟹。而目前形成的这种赚钱效应也正是管理层希望所看到的。正是这种赚钱效应的存在,我们认为行情开始正在向积极的方向转化,甚至可以说有像中级反弹行情转化的倾向。当然,实事求是地说,目前这种赚钱效应的面还很局限,受益的个股和群体还不多。所以这也是量能迟迟的不到放大的原因,只有当出现更多更持续的赚钱效应,只有当源源不断场外资金开始介入时,中级反弹行情也就正式开始了。

  从当日的沪综指收盘情况来看,股指是再度以一根中阳线攻击到了1130—1150的强阻力区域。在这根中阳线的后面,权重指标股“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招商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和明显有中线资金介入的“民生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当日都起到了重要的作用,说明类平准基金还在继续活跃。从日均线系统来看,目前已经是非常标准的多头排列,尚待攻击的高点也就是1130—1150点之间了。从周k线形态来看,6月6日探出的998点和7月12日探出的1004点正在形成双底,MACD在本周已经开始从底位金叉,并上破了周布林线的中轨1127点。而最重要的一个技术指标周SAR,本周是1156点,下周将下移到1150点,面临考验。综上所述,目前大盘是兵临城下,一旦放量突破1150点,则中级反弹行情则完全可被确定产生。从上证50指数和深成指均已经突破6月9日高点,并走出了较漂亮的攻击形态的走势来分析,最后沪综指突破1150的概率在大大增加。而在“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和“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不能复牌之前,大盘在下周可能仍将在1100点——1150点之间震荡。能否突破完全取决于G板块的表现,特别是G宝钢、G长电的表现了。

  看了我今天观点的读者也许会说,股指从1004点涨到1129点,涨幅都超过10%,你才开始说行情可能要来,是不是太晚了呢?我要说的是一点也不晚,因为我们要的是趋势,盼望的也是趋势的确立。因为一旦中级反弹行情的趋势确立,那么反弹就不仅仅是涨10点、20点的问题,而是至少和上涨的第一波一样的上升幅度。如果说,此次的1004点—1150点之间的150点空间还是鱼头(或G头)的话,那么,我们就准备吃1150—1300那一段的鱼身(G腿和翅膀),而鱼身(G腿和翅膀)的肉大家都知道,肉鲜美,刺又少,不会卡到喉咙。形容股票就是虽然股价买进相对高点,但是上涨趋势确立了,反而是风险小和涨得快。

  乐观得预计,如果这一次有效突破1150点以后的中级反弹行情产生,也将会是一次类似于99年“5.19”行情的那么短暂。即上涨9月份一个月,而涨幅远远不如“5.19”,估计高点就在1300点至1350点之间。至于热点板块就在目前的G板块中,并有可能产生类似于当年四大天王网络股一样的四大天王G股,所以从现在开始,我们可以备战行情了。当然,必须指出的是,这将是一次典型的带有明显政治意图的与价值投资毫无关系的各路投机资金推动的行情而已,也是今年下半年的唯一一次救命行情。到时可要学会见好就收了,不要一贪心就吃到鱼尾巴的刺了。我们坚信大牛市还遥遥无期,反弹完以后,大盘跌破1000点的可能性仍将非常之大。而最悲观的走势是在第二批试点股都戴上G帽以后,大盘始终无法突破1150点的强阻力区,或者说是假突破,那么这个头一旦形成以后杀伤力将是相当巨大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