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专家 > 肖建军理财工作室 > 正文
 

肖建军:冲高受阻并不可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4日 10:34 肖建军

肖建军:冲高受阻并不可怕

  国信证券 肖建军

  周三深沪股市在全日放量走高的情况下尾市遭到抛盘打压,出现明显回落,上证综指收盘时只上涨了3.66点,成交量却大幅放大到135亿元,深市也有100亿元的成交。在大盘连续上涨多个交易日,股指向上面对1100点上方的短线压力的情况下,周三的高位受阻是否意味着短线有回调的风险呢?首先,我们认为周三的冲高回落严格来说不是市场整体的回调
,而是大盘指标股和少数基金重仓股的调整,甚至连调整都算不上,个股涨跌情况的比较来看,仍然是上涨的格局。比如说,深市A股涨幅仍然有1.8%以上,两市下跌的个股均只有100多家,个股上涨的幅度远远大于下跌,涨停板的个股有10多只。而导致大盘回落的其实与高速公路板块无关,因为它们的下跌在大盘冲高之前都已经存在。真正导致大盘回落的是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的走势,虽然跌幅极小,但作为近期市场的风向标,中国石化不能继续上涨,理性的投资者操作上就会趋于谨慎。很显然,市场对大盘蓝筹股的走势期望过高了。

  其次,我们也不能忽视冲高回落走势中的风险。短线大盘调整的压力来自两方面:一是1100点上方是6月反弹行情的一个短线密集成交区,套牢盘造成一定的解套压力;一是大盘二次反弹至今,短线涨幅在10%以上,部分强势股(包括中国石化、招商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这样的大盘蓝筹股)短线有较大的涨幅,大盘必须面对一定的获利盘压力。如果说还有需要调整的理由,可能就是近期市场由超跌反弹行情的炒做引起的过度投机气氛需要有所降温。

  尽管如此,我们仍然对近期大盘继续振荡上行充满信心,因为相对于大盘蓝筹股的大幅上涨来说,其它个股和板块的涨幅远远不够,很多个股,包括相当多的低市盈率价值股股价仍处于超跌状态,技术上有较强的反弹要求,比如说烟台万华(资讯 行情 论坛)、福耀玻璃(资讯 行情 论坛)等曾经的二线蓝筹股,刚刚走出摆脱底部反弹的形态,短线上涨的动力明显大于回调的风险。而低价股的反弹力度增强,从积极的一面来看,它实际上反映了市场的投资信心受到政策引导和股市走强的激励已经有所恢复。这是大盘继续走强的重要前提,对于还没有摆脱熊市制约的股市和投资者心态来说,市场的投资信心还需要从更多的积极走势中得到力量。

  因此,对于短线走势我们仍然持相对乐观的观点,大盘可能有小幅振荡,1100点的突破是否有效也还需要检验。但就短线的市场机会来看,超跌的个股反弹行情仍值得关注,操作上仍可积极地进行波段操作。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