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专家 > 正文
 

大盘重上千一 1150点得失至为关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3日 11:04 晶报

大盘重上千一1150点得失至为关键

    两市昨日继续上涨,沪指收报1104点,后市有望挑战1150点

  昨日深沪股市再度展开上攻行情,在市场人气恢复、超跌股纷纷大幅反弹的带动下,上证综指一举攻克1100点,收报在1104点,成交量也有明显放大。在站稳1100点以后,大盘下一反弹目标将是1150点。

  两大板块合力上攻

  从市场层面来看,大盘能够持续上涨,两大板块的走势发挥了重要影响,一是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为首的大盘蓝筹股,一是超跌股的强劲反弹。

  就大盘蓝筹股的走势来说,中国石化、招商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的影响最大,每当大盘上攻重要阻力位时,基本上离不开它们的拉高,反映出在近期的反弹行情中确实存在某种护盘的力量借大盘蓝筹股推动股市走强。周二的反弹行情虽然大盘指标股作用不是特别明显,但其走势仍然极大地支持了大盘走高。

  而短线的市场机会更多体现在超跌股上,本轮行情中青松建化(资讯 行情 论坛)(600425)充当了超跌股的龙头,该股连续大涨,短线升幅高达50%,对其它的低价股形成了强烈的刺激。近期这类个股成为市场的主角。相比较而言,基本面较好、同样是基金重仓股的众多价值股反弹的势头要弱很多。一种较为合理的解释是因为基金等持仓较重,机构又过分关注个股的基本面价值判断,使得这些个股短线上涨阻力较大,对场外资金来说吸引力势必大大降低。

  新增资金入市发力

  目前的市场热点可以看出,行情的发动者以场外 新增资金为主,场内的机构或许因为持仓较重,对于做多有点力不从心。而新增资金又明显分为两类:

  在大盘蓝筹股上积极建仓的是所谓的神秘护盘资金,而在超跌个股上异常活跃的是投机性的短线资金。这就产生了一个问题,以目前这种增量资金入市的格局,或者偏重于拉高指标股护盘,或者满足于短线投机性炒作,这种做多力量能够推动大盘走出大级别的反弹行情吗?显然比较困难。因此,我们在短线看好后市的同时,对反弹行情的级别和力度还要做谨慎观察,关注有没有更多的积极因素和做多能量出现,对大盘走势产生积极的影响。

  1150点得失至为关键

  此前我们曾经分析过,1100点能否攻克可以视为本轮反弹行情性质的试金石。如果不能突破1100点,实际上不难发现大盘还是处于弱势调整的下跌趋势中。但突破1100点也不意味着后市一片光明,大盘还有强弱两种走势选择,而1150点的得失至为关键。不能突破1150点,大盘充其量维持一个相对低位的弱势箱体震荡走势。一旦突破1150点,技术上就会发出较多的积极看多信号。

  因此,短线两市大盘可以看高一线,1150点是下一攻击的目标位,操作上仍建议积极持股看涨,个股选择上建议关注仍然处于严重超跌的个股,资金量较大的投资者可以关注涨幅滞后的大盘蓝筹股,比如华能国际(资讯 行情 论坛)、民生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等。肖建军/文董韶军/图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