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专家 > 中关村证券专栏 > 正文
 

蓝筹板块合力 上行空间再度被打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3日 09:29 邓悉源

蓝筹板块合力上行空间再度被打开

  一、今日头条新闻:

  是增值而不是流失 ——论股权分置改革给国资带来了什么

  据《中国证券报》(社评)报道,在当前的股权分置改革中,有这样一个误区:由国有非流通股股东向流通股股东支付对价,将导致国有资产的流失。

  事实果真如此吗?也许,用得着的还是那句老话:事实胜于雄辩。不妨先看看国有企业进入证券市场这十几年来的发展。统计显示,截至2004年年底,虽然我国上市公司中全部国有资产的初始投资总额为3982亿元,但如今国有股份对应的净资产额已高达9481亿元,这表明,国有资产增值了238%。如果再加上全部上市公司历年现金分红中国有资产相对应的1378亿元,国有资产增值幅度更高达273%。如此看来,一部证券市场发展的历史,就是一部国有资产不断实现增值的历史。那么,股权分置改革是不是意味着这一增值历史的终结?不妨看看已成功进行了股权分置改革的国有控股上市公司——金牛能源(资讯 行情 论坛)。改革前,这家公司国有控股股东的持股比例为66%;改革后,下降为57%。看起来,国有资本的份额似乎“流失”了,但是,诚如国有控股大股东代表、公司董事长郑存良所测算的,公司上市时,大股东的持股成本是1.53元,支付对价并获得流通权后,即使按公司承诺的最低出售价8.71元计,也将实现5.69倍的增值。而控股股东在控股比例上只是减少9个百分点,仍不失绝对控股优势。改革前后,国有资本是增值还是流失,岂不是一目了然?

  点评:股权分置改革实行后流失的只会是二级市场的资金,而绝对不可能是国有资本,上市公司以2块多的每股净值、10块多的价格来高溢价发行,上市后绞尽脑汁多次配股、增发,而大股东却毫无意外地选择了放弃参与的“权利”,这些已让国有资本非理性地大幅增值,而目前的股改,大股东也仅仅是付出微小的代价就获得以市价流通的权利,更是又大赚了一笔。可怜的是,大股东减持非流通股所获得的资金将大部分永远离开了股市,股改给股市带来的只会是进一步的“失血”。

  二、国内财经聚焦:

  29家机构入获企业年金基金管理人资格

  据《中国证券报》报道,将出台相关法规加强业绩考核,确保资金安全运营;劳动和社会保障部正和财政部、税务总局就年金税收优惠政策进行协商;企业年金计划备案制度也在加紧研究制订中。劳动和社会保障部昨日公布了29家获得企业年金基金管理机构名单。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基金监督司司长陈良表示,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将根据审慎、渐进的原则,逐步完善相关法规,加强对机构运营绩效考评;何时启动第二批资格审批工作,要根据企业年金市场发展的情况而定。入选的29家机构将获得37个年金基金管理资格,包括5家企业年金基金法人受托机构、15家投资管理人、11家企业年金基金账户管理人、6家企业年金基金托管人。

  点评:随着企业年金基金管理机构的产生,广受关注的企业年金基金入市工作终于开始正式启动。虽然从数量上看,我国的企业年金的存量仅在500亿元左右,对股市来说好像显得杯水车薪,但我们如果以动态的眼光来看企业年金的发展的话,就会发现中国的企业年金市场的发展空间是很大的,随着企业年金存量的迅速增大,给股市带来的将会是庞大、持续和稳定的资金流。

  三、行业新动向:

  境内机构经常项目外汇账户限额大幅提高

  据《上海证券报》报道,国家外汇管理局昨日发布《关于放宽境内机构保留经常项目外汇收入有关问题的通知》,大幅度提高境内机构经常项目外汇账户限额,将境内机构经常项目外汇账户可保留现汇的比例,由现行的30%或50%调高到50%或80%。《通知》自发布之日起施行。外汇账户管理和账户限额的核定是经常项目外汇管理的重要制度,是结售汇体制的基础,也是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基础。近年来,我国对经常项目外汇账户管理已进行了多次调整。

  点评:国家对企业外汇账户的管理是越来越松了,给予了企业更多的自主权,有利于降低结售汇成本,增强企业的国际竞争力,有利于降低结售汇成本,增强企业的国际竞争力。同时,此次政策调整使境内机构也可以更大限度地按自己的意愿保留经常项目外汇收入,从而进一步推进了我国结售汇制度的改革。由于企业的结售汇行为更多地体现了市场需求,此举有利于进一步理顺外汇市场供求关系,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很显然,这是针对人民币实行浮动汇率制后所制定的配套措施,对于中化国际(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专门从事的上市公司将带来利好刺激。

  四、上市公司追踪

  第二批试点公司已有逾1/3顺利过关股改试点股成了“香饽饽”

  据《深圳特区报》报道,昨天,第二批股改试点公司又有8家公布了投票结果,是股改以来投票最为集中的一天。这8家公司的试点方案不仅全部获得通过,而且有机构重仓参与的公司其流通股东的赞成率明显偏高。从这些公司最新披露的股东情况看,基金等机构投资者不仅没有回避股改“寻宝游戏”,而且可以说是积极投入,择优质个股大幅增仓。至此,第二批42家试点公司中已有15家公司召开了股东大会,股改方案全数获得通过,基金持股越多赞成率越高。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基金经理们在二季报中纷纷表态:不主动参与股改“寻宝游戏”,但在实际操作中却有悄悄加仓的举动。像昨天公布投票的8家试点公司中,颇有几家是基金、券商等机构投资者的宠儿。

  点评:坚定不移地推行股改已是目前股市发展的大方向,作为市场上最强的主力,基金必须在管理层的号召下顺势而为。虽然从流通股股东的角度来看,低价补偿方案是始终让人难以满意的,但相对来说,现在进行股改的公司都还是以一些蓝筹股为主,而到了股改的中后期剩下的那些“猪骨头”才是最难啃的。

  五、今日操作锦囊

  正如我们昨天文章中所提到的,上综指分时图显示三角形整理形态已经运行到了末端,如果要选择往上突破昨天是最佳的时机。果然在千钧一发之际,昨天的深沪大盘在石化、汽车、电力等蓝筹板块的合力作用下终于选择了往上突破,再度站在了1100点之上,成交再度温和放大,上攻形态得以保持。从目前大盘的运行趋势来看,上综指在成功突破1100点的阻力位后上行空间再度被打开,下一个攻击的目标位将会在1150点附近。

  中关村证券 邓悉源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