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专家 > 正文
 

张亚梁:指数短期无方向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8月01日 17:55 大通证券

张亚梁:指数短期无方向感

  大通证券 张亚梁(牛犇)

  本周一,大盘围绕着5日均线继续小幅缩量整理。虽然盘中沪综指一度跌破5日均线,但是尾市还是站在了5日均线之方。至终盘,沪综指报收于1088.94点,上涨0.54%;而深圳综合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则是报收于255.82点,上涨0.53%。遗憾的是,两市的成交金额继续呈现逐日萎缩之势,当日沪市64亿,又比上日萎缩了10亿,深市44亿,也比上日萎缩7亿

  随着“吉林敖东”、“东方明珠”等第二批42家试点部分公司的股改方案通过并在本周陆续复牌,G板块将由目前的三家得以迅速的扩大。至此,已经开始有人用“迎接G时代”这样的语句来形容一个新的时代。实事求是地讲,G板块最大的作用就是可以更好地恢复证券市场作为资源配置的基础功能,但是是否能够吸引源源不断的增量资金介入到这个板块当中,我们觉得似乎还必须冷静、客观地观察,不应该就此过早地下出结论。虽然说以蓝筹股为主的个股将率先解决股权分置问题,但是最终的结果还是要将所有的上市公司都推到这条路上,所以最终大家的地位都是平等的。上市公司将更加是按质来论价,不会是因为你单纯戴了顶G帽,就价高一等。

  从今天的盘面情况,我们可以明显看到,以“G紫江”为代表的三只G板块个股“G金牛”、“G三一”都出现了小幅上涨,成交金额也继续排在了两市的前列。特别是“G紫江”,盘中涨幅一度超过了6%。其实,“G紫江”这只个股最近的上涨说穿了还是一种补涨。其在6月2日停牌时,股价基本上已经回到了4月29日公布消息的水平。那么,此次其从7月26日复牌至今出现的上涨就可以认为是在同期大盘也出现了反弹,同类个股均出现了上涨,加上其目前的绝对价位仍比较低等综合因素影响之下的一种资金流向推动的补涨。从表象看,“G紫江”这几天的上涨都带有一定的量能配合,也就是说得到了一定资金的响应,但是如果期望它成为G板块所谓的龙头,希望它能够继续拓展向上空间,恐怕还是得取决于其基本面了。不过,其基本面应该说找不到太多可圈可点的东西,所以我们认为其再上的难度也是相当大。其实,真正要找有一定的市场效应的个股恐怕还得看“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等股改方案通过以后,在其对价部分上市以后的走势情况,可能会更有一定代表性。并且它们复牌后的走势对大盘当时的短期走势也将会形成一定的影响。甚至可以说大盘在8月份能否越过1130至1150点的强阻力区,这两只个股复牌以后的表现至关重要。

  除了G股,当日我们感觉值得重视的现象还有,近期一直振荡攀升的三只银行股“招商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浦发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民生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一齐冲高回落,出现调整走势,“浦发银行”的跌幅还达到了2.52%。另外,在上周表现得非常突出的以“万科A”为代表的房地产板块也出现了调整。银行和地产板块虽然均被认为是人民币升值的最大受益板块之一,但是人民币升值本身对经济的影响就是件非常复杂,不好分析的事情,况且这种受益要转化为业绩毕竟还不是简单的一两月甚至半年能够看得出来的,而仅更多地还是体现在心理预期上,所以当股价出现相对较大涨幅以后,调整也就是在所难免。我们还有必要分析五大权重指标股中的两大金刚“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和“中国联通(资讯 行情 论坛)”,两者今天均是属于强势整理。特别是像“中国石化”,虽然K线图上是七连阳,但是成交量却是连续出现第四天萎缩。在目前这样的位置上,如果没有量能的继续放出,恐怕最终的结果还得继续向下;而要向上,则必须拿大量,普通的量是攻克不了的,因为股价再往上已经是面临到层层中长期的套牢盘。所以说这也是考验类平准基金的实力和决心的时候了。

  当然,我们也注意到了,当日虽然大盘的成交量仍在继续萎缩,但是个股的活跃程度应该是优于周五的。两市共有824家个股飘红盘,5家个股涨停。其中像“飞乐音响(资讯 行情 论坛)”、“青松建化”、“晶源电子”等前期的强势股还继续创出了反弹新高,而像“南方汇通”这样的科网股在一条消息的影响下,当日的成交金额也达到了上亿。显示出一部分科网股和超跌低价股的反弹仍意尤未尽,在继续当中。不过,随着大盘成交量的继续萎缩,随着这些个股的股价上涨后在高位面临更大阻力区,其后市的分化调整走势也是在所难免,并且容易呈现来得快去得也快的特征。或者说稍微有基本面不利的消息影响,股价随时可以出现逆转。最典型的像当日公布受到证监会调查的“甬成功”开盘就出现跌停,尾市的跌幅也在7%以上。另外,像“深能源”、“航天信息”等今年有基金介入了一定筹码的股票,在经过小幅震荡攀升,积累了一定的涨幅后,今天也出现了比较大的放量下挫,属于一种典型的涨多了就跌的熊市弱市特征。

  从周一大盘的收出一根小阳,依旧站在5日均线情况来分析,大盘似乎有结束两日调整的意味。但是如果从继续出现的缩量和当日在1094点形成的上影线与7月28日形成的1097点又形成了一个非常短暂的小双头来看,除了依然显示出千一点上方的压力不可小视之外,大盘短期的走势也没有那么乐观。如果大盘当日能够继续顺势地回落,也许还能够更有利于后市进一步上攻余地的发挥,但是这种似乎有点匆匆上阵的拒绝回调走势,反而是不利本周后几天的发展。其实,盘面已经很简单和很清晰,单靠超跌股的超跌反弹,想在指数上有大的作为是不可能的,因为这类股本身就是涨跌互现。所以担子只能落在权重指标股上了,而目前银行、地产板块已经纷纷落马,刚刚进入调整,剩下只能是落在“中国石化”和“中国联通”身上了。如果近期这两只股还放不出量来,那么大盘根本就不要想去冲击千一点。即使出现了量放出来的攻击情况,恐怕也是属于强弩之末。我们的观点依旧,1130点至1150点区域在没有太多量能的情况下基本上是很难攻破的,大盘最大的概率走势依然是继续在此附近震荡筑头,然后逐渐向箱底1000点去寻找支撑。当然,近一段时间是一种典型的指数无方向感时期,短期一两天的涨跌判别难度相当大。从一个中线的趋势来说,假设大盘能够放量有效突破1130至1150间的压力,那么,我们就可以考虑顺势而为地大胆参与做一把;否则只能慢慢耐心等待箱体的向下突破或者找些食之无味、弃之可惜的补涨股短线适量快进快出一把!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