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专家 > 股市牛熊之争 > 正文
 

秦洪:反弹未见大资金进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30日 13:55 证券时报

秦洪:反弹未见大资金进场

  □江苏天鼎 秦洪

  本周沪深两市再现宽幅震荡的走势,不过,与前两周震荡下移走势不同,本周出现了下跌企稳的迹象,那么,在这样走势的背后反映出什么样的资金动向呢?

  反弹多由游资主导

  从历史走势来看,每一次重要拐点的形成,都与大资金进场扫货存在着必然的联系,因为大资金进场之后才会有市场的拐点,否则单靠存量资金是不可能推动A股市场反转的。不幸的是,在收出长阳K线的本周四的公开信息中,似乎并没有找到大资金进场的信号。

  一是因为在本周四的涨停板个股中,未见到新生热点,领涨的品种是超跌的科技股,包括交大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交大博通(资讯 行情 论坛)等。这些科技股涨停的原因并不是因为基本面发生质变,而仅仅是跌多了,存在着反弹的内在动力而已。而且涨停的个股分散在诸多行业中,既有伪科技股,也有一些超跌的绩优股,比如说百联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天威保变(资讯 行情 论坛)等。如此分散的领涨板块往往意味着没有出现大资金进场扫货,因为大资金扫货是以板块为特征的,而非东一榔头西一棒子的零星建仓行为,因此,行情难以大幅度延续。

  二是因为在涨停板的公开信息中,并没有见到知名券商的席位,也没有见到成批量的机构专用席位或券商总部席位,依然是“敢死队”席位占据主导地位,比如说天津磁卡(资讯 行情 论坛),虽然见到第一创业证券总部的席位,但问题是第一位、第二位与第三位均是清一色的短线资金活跃的席位,它们分别是天一证券上海北京西路营业部、天一证券宁波解放南路营业部与银河证券宁波解放南路营业部,这就折射出推动本周四股指长阳的力量只是游资所为。而游资如此大的能量并不是他们的力量雄厚,而仅仅是因为市场太超跌了,存在着反弹拐点的可能,此时游资们轻轻一拨,A股市场的指数就涨了起来。

  机构减仓迹象明显

  在没有见到大资金建仓的同时,反而见到了一些大资金撤离的信息。一是在本周跌幅榜的公开信息中不时见到机构专用席位或券商非营业场所的信息,比如说在本周一的天地科技(资讯 行情 论坛)跌停时,不仅看到了海通证券两家营业部(深圳蛇口太子路营业部与重庆中山三路营业部)的席位,而且还看到了第一创业证券总部的身影;在本周二继跌的公开信息中,中信证券(资讯 行情 论坛)(非营业场所)、海通证券交易总部也出现在公开信息中,如此走势就意味着机构资金对该股的减仓运作思路。

  另外,在煤气化(资讯 行情 论坛)、中科三环(资讯 行情 论坛)、思源电气(资讯 行情 论坛)的跌停板中,也分别见到了长江证券(机构专用席位)、渤海证券(机构专用席位)、光大证券(机构专用席位),看来,曾经的绩优股正在受到机构们的减仓。

  二是基金重仓股在本周出现了集体杀跌的动作,包括中远航运(资讯 行情 论坛)、中集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振华港机(资讯 行情 论坛)等。但可惜的是,此类个股因跌幅巧合地被控制在7%以内,所以没有上公开信息,也难以用有力的证据说明机构资金的减仓。不过,由于此类个股是众所周知的基金重仓股,而且盘中也是屡见数百手的抛单,也就意味着每一笔抛单就是近百万元的交易,不是机构也是超大户,由此折射出机构资金们对后续走势似乎并不是太看好,尤其是中远航运、振华港机等都形成了破位的走势,看来,后续走势值得谨慎。

  机构思路值得玩味

  如果仔细看一看本周机构专用席位频繁光顾的个股,不难看出,它们的共性就是经济周期性个股。也就是说,机构资金正在陆续撤离经济周期型个股,主要动力在于房地产宏观调控力度的加大可能会推动上市公司的经济增长周期见顶,而且上游原材料价格的上涨也在一定程度上侵蚀了此类个股的利润。在这样背景下,机构资金减仓也在情理之中,毕竟机构资金并不是护盘的,而是逐利的。

  不过,机构资金在减少周期性个股的同时,也对非周期性个股采取加仓的思路,尤其是食品饮料业个股。一方面体现在山西汾酒(资讯 行情 论坛)、古越龙山(资讯 行情 论坛)等个股持续的阳K线图形中,只不过因为他们日涨幅不超过7%,所以,未上公开信息,但由于他们的行业属性与上市公司质量,明显属于基金加仓的对象。另一方面则体现在张裕(资讯 行情 论坛)A的公开信息中,因为在张裕A涨停的公开信息中多次出现过西部证券(机构专用席位),资金建仓的迹象非常明显。由此看来,具有高成长且不受经济周期影响的食品饮料业,已悄然成为机构资金加仓的对象,值得关注。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