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股民起诉光大证券 神秘资金拉抬打开跌停

2013年09月03日 01:50  京华时报 微博

  在经历了巨额索赔和公司高管相继离职等多重打击之后,中小投资者又在光大证券的伤口上撒了一把盐。昨天,记者从代理律师处获悉,已经有投资者正式向法院递交了诉状,要求光大证券索赔。光大证券昨天复牌后即跌停,盘初短暂打开跌停后再度封死跌停板,午后14时17分再次打开跌停,最终收跌8.54%,报9.21元。

  □诉讼

  股民起诉讨8·16损失

  因光大证券内幕交易行为而受损的投资者,昨天委托上海严义明律师事务所严义明律师代为提起内幕交易民事赔偿诉讼,向光大证券索赔8月16日当日的投资损失。严义明昨天透露,9月2日下午向光大证券注册地法院上海市静安区人民法院提交起诉材料。法院已将起诉材料收下,但表示,是否予以正式立案审理,尚需要进一步讨论研究,会尽快给予答复。

  另据记者了解,广州一位股民也委托律师,于9月2日上午向法院递交诉状,起诉光大证券和上交所,要求法院判令两者共同赔偿损失7万元。

  严义明律师表示,法院应该予以立案受理。我国《证券法》第76条第3款明确规定了内幕交易行为给投资者造成损失的,行为人应当依法承担赔偿责任,并且最高人民法院《民事案件案由规定》第298条也明确定有“证券内幕交易责任纠纷”案由。

  而且对于内幕交易民事赔偿案,也没有相关法律规定,必须以证监会作出正式的行政处罚决定为前提才可诉讼。当前只有对于虚假陈述民事赔偿纠纷,才有法律硬性规定需要依据有关机关的行政处罚决定或者人民法院的刑事裁判文书才可诉讼。

  □盘面

  神秘资金拉抬打开跌停

  被重罚之后,再加上多位高管离职和遭遇投资者起诉,处于风口浪尖上的光大证券周一复牌毫无悬念地以跌停价开盘,盘中创出9.06元的新低,此期间曾有20万手卖单重压跌停板。午后局面突变,14时17分放出巨量并打开跌停板。股价跌幅有所收窄,股价一度回升至跌6%。从成交明细上不难看出,自14时13分起,该股频频出现超过50万手的买单,短短几分钟的工夫,成交量激增1800万股。

  截至收盘报9.21元,跌幅8.54%。成交额9.5亿元。如果以8月16日光大证券午间停牌价12.12元算起,半个月以来股价累计跌幅达25%,市值增发近百亿。

  此前,市场普遍预期光大证券至少会有三个跌停,而昨天光大证券的股价表现令投资者再度大跌眼镜,每次都在关键时刻出手相救的资金颇为神秘,令人好奇。财经评论员皮海洲认为,前期光大证券已经大幅下跌,该消息出来后利空出尽,有望反弹。

  京华时报[微博]记者敖晓波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国资委主任蒋洁敏涉嫌严重违纪接受调查
  • 体育阿森纳4250万签厄齐尔 卡卡回归AC米兰
  • 娱乐传张柏芝有意退出娱乐圈:得力助手已解约
  • 财经国际投行高薪聘请官二代攻城略地
  • 科技魅族MX3手机发布:5.1英寸屏售价2499元
  • 博客李在珂律师:李天一无罪几乎没有可能
  • 读书日本放纵:蒋介石领养戴季陶私生子
  • 教育女生出国习性大变:换男友如换衣
  • 洪平凡:中国能否避免亚洲金融危机
  • 叶檀:国际投行的中国式腐败
  • 张明:人民币升值究竟是对是错
  • 金岩石:PMI的V型反转意味着什么
  • 姚树洁:王岐山剑指蒋洁敏意义非凡
  • 安邦智库:中国经济企稳背后有隐忧
  • 池向东:投资和消费的逻辑
  • 叶檀:新区是土地城镇化的缩影
  • 徐斌:中国今后繁荣关键在土地私有化
  • 马光远:亚洲金融危机卷土重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