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大事件暴露三大风险

2013年08月17日 10:33  新财富网 

  2013年8月16日上午11时左右,沪指突然直线拉升100点,暴涨5%,2分钟内成交额约78亿元,众多蓝筹股一度集体触及涨停,股指期货各主力合约暴涨,在2分钟内上涨70点。

  瞬间的暴涨,立刻引来无数版本的传言,在各种传言当中,光大证券成为了最大的锁定目标。

  光大证券随后午间紧急停牌,并在午后发布公告,承认公司的策略投资部门自营业务在使用其独立的套利系统时出现问题。随后,上交所发布公告,称已达成的交易将进入正常清算交收环节,意味着光大的交易已经无法作废。

  下午,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上交所已经对此事进行了核查,主要是光大证券自营账户大额买入,证监会及上交所正在抓紧对异常交易的具体原因进行调查,目前还没有调查结果。

  后续又有消息称,2013年8月16日,上午11点多,光大证券量化投资部拟购买3000万股50ETF,美分约1.64元,错下单为3000万手,交易金额放大100倍,金额约50亿元。引发ETF基金自动购买成分蓝筹股以及其他程序化交易的资金迅速跟进场,银行石化等大蓝筹瞬间涨停,上证指数瞬间大涨5%。下午,光大证券紧急应对危机,通过光大期货增仓股指期货空单7000手,动用资金约7亿,对冲股市市值约50亿元,化解头寸风险。此次乌龙单事件暴露出的问题,值得深思。就此事件,新财富独家专访专业人士探究事件真相。

  新财富问:何以发生这类事件,券商的风险控制系统何在?

  业内人士:套利盘为了快速,一般都不过风控;如果过风控审,就太慢了,套不到利。一般是交易员下的市价买入单。不过按理说一定金额以内的是授权,超过了还是要报批的。套利系统会出这种问题,个人觉得系统设计有很大问题。这个系统应该自动有胖手指(是指在瞬息万变的电子金融市场中,交易员必须以迅速动作进行操作,高强度工作加上就巨大压力使得其有可能出现按错键盘的现象,其雇主可能因此损失惨重。)报警机制,这个机制应该是系统的标配。几个风险防范措施,操作风险是必需考虑的,一般应该设置自动监控的,例如胖手指报警,例如交易异常报警。

  新财富问:今天(8月16日)的错误不止一次,上午11点多一次放量,下午刚开盘又有一次放量发生,总资金规模应过百亿,这个现象如何解读?

  业内人士:我没算过所需资金量,但我觉得光大证券的资金不会那么大。光大证券一季报显示,交易性金融资产100亿,其中包括债券部门、自营部门(以及量化部门),而一般债券是占大部分的。剩余部分资金应该就是会有市场跟风盘,就是幻想大利好将至的资金。另外一部分,也暴露出大规模自动程序跟风操作所潜藏的风险。

  新财富问:整个事件中,是否存在操纵?

  业内人士:有传闻说光大在期指上放了空单,这个不知道是否真的。其实,未来市场很可能就是这个样子,虽然光大是承认出错了,但未来也有可能有人故意这么做呢?假如一家有实力的私募,完全有能力照搬此做法故意为之,那么这也为市场监管敲响了警钟。

  新财富问:对未来量化投资有何影响?

  业内人士:若后续监管部门对光大证券责任人员处罚,很可能对量化投资等创新业务进行整顿规范。

  新财富问:从该事件能够总结什么经验教训?

  业内人士:按照光大证券目前自己的说法,就是没做好风控或者系统设计有问题。如果是这样,那么就要进行自我检讨。如果是故意为之,那是另外一回事了。这就要看监管机构如何进行定性了,假如是操纵市场,那就要挨罚,最严重甚至有可能暂停业务资格。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上海法官招嫖案爆料人:曾有人顶包
  • 体育扬纳斯基离京拒与篮协领导握手 恒大2-1
  • 娱乐广电总局:春晚摒弃奢华 跨年禁拼明星
  • 财经杭州经适房上市交易 增值部分55%归政府
  • 科技iPhone全球演义:美国制造已死?(组图)
  • 博客韩寒:老师冤枉改变了我的人生轨迹
  • 读书上海书展:唐骏正面回应学历门事件
  • 教育学区房价疯涨:10年前总价不够买1平米
  • 谢百三:不要怪老百姓去抢着买房
  • 曹凤岐:中国如何建立存款保险制度
  • 陈九霖:让董事会时刻睁大眼睛
  • 陶冬:中国楼市小阳春与冰河期
  • 姚树洁:欧洲走出双探底危机
  • 李光斗:各国军队招兵的美女营销(图)
  • 刘纪鹏:经济学者应该学习中国大妈
  • 苏鑫:楼市结构性机会在哪
  • 罗天昊:投资补课并非中西部突围良方
  • 冉学东:被绑架的人民币汇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