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扩大对外开放助力资本市场提高国际化水平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9月20日 05:00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朱宝琛

  积极推动与香港、亚太和其他地区资本市场的合作;继续稳步实施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引进来”和“走出去”战略;稳步推进国际板市场建设;继续发展和完善QFII和QDII制度;进一步扩大资本市场对外开放,在推进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和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中发挥积极作用……

  我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蓝图,正在我们面前缓缓地铺开。

  其实,在我国资本市场对外开发方面,监管层一直非常重视与境外证券期货监管机构、国际组织和政府部门的交流合作,并积极参与国际多边、双边和区域性的磋商和对话,维护中国证券业和资本市场的利益,不断提高中国资本市场的国际地位和影响力。

  在我国资本市场的对外开放过程中,以境外长期投资机构为主的QFII制度的推出,无疑是较为引人注目的。由于QFII注重价值投资和长期投资,不仅丰富了境内资本市场的投资者结构,推动了上市公司质量的提升,提高了资本市场的国际化水平和影响力,增加了国际社会对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的了解。同时,国内银行、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等金融机构通过与QFII开展业务合作,提高了金融服务水平,培养了专业人才,对国内金融机构拓展国际市场发挥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此外,QFII进入我国资本市场投资和日常资金汇出入,增加了我国对跨境证券投资和资本流动的监管经验,为资本市场进一步对外开放和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自由兑换进行了积极探索。

  “从引入QFII制度的安排来看,是成功的。”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微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对此,他进行了解释:其一,QFII更多的是注重长期投资,它们的加入为A股市场引入了长期资金;其二,QFII通过价值投资平抑了波动;其三,在操作理念上,QFII更多的是注重投资回报的长期化,这给国内投资者带来一种崇尚长期投资的文化理念。

  值得关注的是,在今年7月份QFII新规发布实施后,境外中长期资金表现出了较高的申请进入A股市场的热情。在8月份获批的8家QFII中,5家为养老金及政府投资背景的外资机构。同时,记者获悉,截至当月底,QFII总资产中股票占比64.3%,养老金、高校及慈善机构、基金管理机构持股比例较高。

  除了QFII,RQFII的推出同样为我国资本市场的对外开放抹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业界认为,开展RQFII试点,对扩大我国资本市场开放水平,健全境外人民币回流机制,进一步推动人民币国际化,巩固和提升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发挥了积极作用。

  在对外开放方面,还有一点不容忽视,就是证券期货经营机构的“引进来”和“走出去”。

  以期货公司为例,与国外成熟的期货经营机构相比,我国期货公司在技术、人才以及与全球市场主要交易所的对接、通道、结算和服务方面还存在明显差距。业界认为,在当前全球金融行业混业经营背景下,人民币国际化步伐逐步加快,期货市场扩大对外开放是大势所趋。我国期货市场的对外开放无论是“引进来”,还是“走出去”,都应该积极稳妥推进。但期货市场现阶段的重点还是“引进来”——通过引进海外优秀人才、技术、产品以及经营管理理念,丰富国内期货公司的服务能力、管理能力以及人才配置,形成一批拥有全球通道、全球客户、可以全球研发、全球结算的品牌期货公司。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王立军案件庭审及案情始末
  • 体育欧冠-新星2球切尔西失2球优势平尤文
  • 娱乐法国法院禁止刊英王妃裸照 威廉夫妇欢迎
  • 财经日企谨慎复工 不轻言放弃中国市场
  • 科技iPhone 5媒体评测汇总
  • 博客柴静:为何采访李永波 购火车票糟心经历
  • 读书太阳旗坠落:日军不愿提及的十大败仗
  • 教育出国7天黯然回国 留学请提前“断奶”
  • 育儿19名家长联名拒绝一自闭症孩子入学
  • 健康新资源食品到底是什么 多少精子才能怀孕
  • 女性张曼玉猫头鹰T恤卖萌 富人税吓跑LV老板
  • 尚品中秋赏月餐厅指南 盘点表盘上的艺术绘卷
  • 星座测试梦境测有无小三 15种风水法器
  • 收藏热议故宫宫院分离建议 治理别只靠不售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