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股民评郭树清讲话:没多余钱就不要往股市送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2月02日 08:22  重庆时报

  “拿退休金的、收入少的不宜炒股票,有人偷了股民的钱没重视,今后零容忍”

  证监会主席郭树清昨日首次就资本市场发表讲话

  ↓78、↑53,连续两天的暴涨暴跌,好不刺激,踏准了节奏的股民笑开了花;亏钱割肉的气得直跺脚。散户厅里经常上演的悲喜剧,今后可能就看不见了。

  因为,昨天在第九届中小企业融资论坛上,证监会主席郭树清表示,低收入人群和以退休金为主的人群不太适宜参与股市。而这些人恰恰就是构成散户的主力军。

  昨天的讲话也是郭树清就任证监会主席后,首次就资本市场发表的讲话。他还提到,中国的股票市场蕴藏着罕见的增长潜力;他说,内幕交易好比盗窃将采取零容忍态度……

  低收入的权威界定7000元

  “低收入人群和以退休金为主的人群就不太适宜参与其中,确实有道理,很真诚,也善意。有时候,我看到一些老太婆提着菜篮子在看股市行情,那种望眼欲穿的表情,看了心里都发酸。”

  “退休了就好好养老了嘛,何苦在这市场中混,很容易就亏钱的。郭主席也建议他们更多考虑风险较低的投资和储蓄,这是善意的提醒。”李强感叹地说,那些靠退休工资生活的人,炒股确实炒得太辛酸,郭树清的话,是善意的提醒。 低收入人群也不太适合,那么,怎样界定低收入人群?记者查阅了权威的界定是,11月29日召开的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宣布,中央决定将农民人均纯收入2300元作为新的国家扶贫标准。在全国第十五届消费经济理论与实践研讨会上,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卢嘉瑞教授认为,如果城市家庭月收入7000元以下,就属于贫困户。 

  因此,大家也接受了这个概念,家庭月收入7000元以下,是低收入人群,也就不太适宜炒股。

  “没多余钱就别往股市送”

  “郭树清的言外之意就是,你没有多余的钱,就别往股市里送,反正我是这么理解的。”在海通证券加州营业部炒股的钟玲,昨日采访时,这样领会郭主席这句话。

  接着钟玲又说,“如果是一个不懂股票分析,也没有经济承受能力的人,郭主席话肯定是正确的,完全没有必要冒这个风险。关键是,像我这样,也基本符合条件,也经常在认真研究股市的人,还是亏得伤心。买的基金,也亏了20%了,基金经理总专业,照亏不误。我要说的是,这个市场有问题。希望郭主席好好管一管。”

  看来,郭主席加强对多层次市场各类产品的风险揭示和归类,落实与之相匹配的投资者适当性制度,引导投资者审慎评估、理性参与的讲话,在不少投资者眼里,只是迟来的真诚。

  “内幕交易和偷菜都是盗窃”

  在论坛上,郭树清纵论未来资本市场六大工作,重点谈到了,证监会将带头讲诚信,中国证监会对内幕交易采取零容忍态度。

  “小偷从菜市场偷一棵白菜,人们都会义愤填膺,但是若有人把手伸进成千上万股民的钱包,却常常不会引起人们的重视。这就是内幕交易的实质,也是防范和打击这种犯罪活动的困难之所在。”平安证券财富部经理曾庆,认真看了讲话稿后,觉得郭主席这句内幕交易和偷菜都是盗窃的话,很有深度。

  郭主席一边在说,也同时在做。曾庆看到,在周三的消息面上,就有证监会严查老鼠仓82起的消息,同时,备受关注的“胜景山河事件”以一纸严厉罚单画上句号。证监会向保荐机构出示警示函,并撤销两名签字保荐的保荐代表人资格,开出了有史以来的最严罚单。

  后面还有举措  市场难免阵痛

  11月份,证监会先后颁布了强制分红制度、创业板退市制度,这次向提出带头要诚信,向内幕交易开战,被视为郭树清上台后的“第三把火”。

  “我的理解是,郭主席的低收入人群不太适宜炒股,还有一层意思,他也谈到了,中国证券市场监管理念不适应市场需要,也就是说,后面肯定会出现系列改革措施。因此,在解决问题中,市场会出现大波动,由此引起阵痛难免。不一定正确哈,呵呵。”重庆君凯投资董事长张军在采访时称。

  不过,张军认为 “第三把火”有水平,还称,“郭树清是真正的金融高手。”

  “道理很简单,金融行业说复杂也复杂,说简单也简单,灵魂就是一个诚信,没有诚信谁敢储蓄?没有诚信。谁敢投资?从他的讲话中可以看出,要求证监会带头讲诚信,这在以前,可能没法想。”张军表示,以前证监会在监管方面,到底诚信有多少,其实大家心里都有数。

  如今,我们期待 “第三把火”后,还有更多火可以烧向市场。本报记者 王明彬

  拉高就跑还是逢低买入 你要考虑清楚

  前天大跌, 昨日在央行三年来首降存准率的利好刺激下,两市大幅跳空高开,上证指数一度冲高至2423点,不过由于午后买盘不足,量能未能跟进,指数出现回落再度失守2400点整数关,沪市单边成交量也未能突破1000亿元大关。

  刺激行情下,专业人士也分歧严重。“ 这种‘打鸡血’行情来得快也去得快!最好的操作策略就是,趁着拉高赶紧出逃!越是拉高越要跑!”宏源证券投资顾问徐昉称,在长达数月的下跌中,一个意外的“降准”和关于国际板的“辟谣”给足了市场对后市的想象空间,但市场似乎并不太给面子,尾盘再度跌破所谓的市场心理关口2400点。这说明,市场资金在借“利好”拉高指数出逃。“利好”在熊市只能成为助逃工具。

  私募老金表示,从盘面观察,周四大盘一度上涨达91点站上2400点,但下午出现明显回落,收涨50点,留下长上影线。老金认为,周四出现明显的冲高回落走势,确实反映了投资者谨慎心理犹存,纷纷借反弹减仓。虽然降存准率是真利好,但是管理层没有针对本轮调整对症下药,即国际板“随时”推出的隐忧没有解决,没有明确推出时间。不过,老金认为不会出现反弹一日游,随着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即将召开,后续利好政策还会推出,所以建议可加仓操作。本报记者   王明彬

  炒股成奢侈品,钱少一样理财

  郭主席把话都说到这份儿上了,家庭收入不到7000元的股民或准股民们,都该好好想想,这A股还值不值得玩了。

  不过,日子总得过吧,要想把好日子过好了,钱还少不得。所以,钱再少也得学会理财,总不能在CPI高企的今天把钱存进银行吧!   

  法宝一:积极攒钱

  “收入少,消费却不少”——这是目前大多数低收入家庭所面临的问题。要获取家庭的“第一桶金”,首先要减少固定开支,即通过减少家庭的即期消费来积累剩余,进而用这些剩余资产进行投资。

  法宝二:善买保险

  重病住院,动辄就是几万元乃至十几万元。一场大病,就可以让家庭倾家荡产甚至负债累累。因此,低收入家庭在理财时更需要考虑是否以购买保险来提高家庭风险防范能力,转移风险,从而达到摆脱困境的目的。

  法宝三:慎重投资

  低收入家庭每月要做好支出计划,除了正常开支之外,将剩余部分分成若干份作为家庭基础基金,进行必要的投资理财,可结合自己的知识专长投资,风险才能得到有效控制。工薪家庭的风险承受能力较低,可投资人民币理财产品、货币市场基金和国债,这样既能享受相应的利率,又可滴水成河。 

  风险收益不同

  眼下多款产品可以选择投资

  郭树清也谈到,低收入人群和以退休金为主的人群不太适宜参与股市,应当建议他们更多考虑风险较低的投资和储蓄工具。

  记者查阅巨潮资讯网发现,近日可投资产品不少,门槛也低。而风险较低的投资今日就有一款,天弘基金公告,天弘添利A今日再次开放,开放日仅1天,为约定收益型产品。收益率为一年定存利率的1.3倍,且每3个月根据开放日的银行实际利率调整一次。在年内央行多次加息的情况下,约定收益已经连续三次上调。目前一年期定存利率为3.5%,据此算,本次天弘添利A开放后的约定收益率仍将维持在4.55%的水平,与在售3月期左右的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在4%~5%作比较,天弘添利A的收益率属于中上水平。

  下周一,国泰信用互利分级将正式发行,也是一低风险产品。国泰信用互利分级债券基金不会参与二级市场股票投资。公告显示,从国泰信用互利分级债的投资范围看,该基金主要投资信用评级良好的企业债券,也不参与股票二级市场交易。投资于债券等固定收益类资产的比例不低于80%,而其中投资于信用债的比例不低于80%。

  “央行本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将释放约3800亿流动性,资金面紧张的局面将大幅改善,相信也会加快从低到高不同信用风险债券间的交替轮动,非常有利于建仓。”对于央行宣布下调存款准备金利率的消息,基金经理吴晨也较乐观。

  12月5日同一天,汇添富深300ETF联接基金也开放申购。该指数基金盯深300指数,以是把握股市反弹的投资工具,适合风险承受能力相对强有投资者。其基金经理吴振翔告诉大家,股市反弹主要得益于已有持续迹象的政策定向宽松等利好,央行下调存准率实际是货币政策预调微调的政策基调的又一信号。考虑到政策的延续性,流动性有望得以持续。股票市场可能会出现阶段性的投资机会,目前正是进行指数化投资的较好时机。

  数据显示,在10月21日至11月15日的最近一次市场反弹中,深证300指数上涨10.32%。

  本报记者  王明彬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