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原创互动 > 正文
 

宝钢权证起落之间 谁在误导中小投资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31日 18:10 新浪财经

  韩强

  自从上交所推出权证以来,有影响的证券报就大张旗鼓地宣传所谓的国际经验,回避中国国情,特别是A股市场缺乏法治,缺乏风险控制能力的实事,宝钢的欧式认购权证计算方式是很复杂的,不要说普通股民,就是证券界人士也很解释清楚。

  据证券报刊报道:上海证券交易所将宝钢权证开盘参考价确定为0.688元。国泰君安有关人士指出,开盘参考价是根据有关定价模型测算出的理论价格,只是用于计算宝钢权证当日涨跌幅的基准,按照Black-Scholes公式,选取有关参数,作为开盘参考价。

  在Black-Scholes公式,修改其中一个参数,就会得出不同的结果,此次公布的宝钢权证开盘参考价的参数“无风险收益率”随后遭到市场的质疑。有市场人士认为,无风险收益率参照标准不该是7年期国债到期收益率3.3%,而应是1年期税后银行

存款利率1.8%,选取前者将导致权证开盘参考价过高。权证剩余存续期374天,为什么选取7年期国债到期收益率3.3%这样高的标准?这不是制造风险吗?当然标准高,炒得高,手续费收的就高。不仅如此,权证大部分集中在基金等机构手中,没有权证的中小投资者就只能高价介入,高标准是有利于原权证持有者机构的。我们要问:宝钢权证为什么要这样做?权证存续期378天,“无风险收益率”却要有7年期国债到期收益率3.3%,这是明目张胆欺骗广大投资者。

  理论参考价的提高,实际是扩大了涨跌幅度。

  如果按照Black-Scholes公式,确定宝钢权证的理论价值为0.688元。权证跌幅价格=权证前一日收盘价格在-(标的证券前一日收盘价--标的证券当日跌幅价格)×125%×行权比例,宝钢权证22日一步到位1.263元,23日的涨停价格为1.263+(4.63×1.1-4.63)×125%×1=1.842元;今日的跌停价格=1.263-(4.63×1.1-4.63)×125%×1=0.688元。但是,中小投资者并并不熟悉这套规则,显示在他们眼前的是:8月23日宝钢认股权证首日涨了83%,6月23日收盘1.686元,涨幅25.57。一些看不懂的股民有的问:为什么没有涨停板,还有的说不设涨停板。实际上已经把权证当做是T+0的

股票。他们不知道,一旦下跌,并不是象股票那样是10%,有可能是腰斩。宝钢权证两天的交易把恶性投机表现的淋漓尽致。

  对此,一家很有影响的证券媒体记者竟然在8月26日写了一篇《大户自曝炒作宝钢权证经历》,用化名描写了大户炒权证的故事:

  “在国信证券深圳深南中路营业部见到成苏(化名)时,他正结束了在宝钢权证上一天的交易今天斩获不多,他直言,行情波动不大,机会太少。

  尽管如此,成苏还是抓住了盘中不多的机会,在早盘2.03元买进,随即在2.08元抛出。

  记者:你对权证市场还有什么期待?

  成苏:我希望像宝钢权证这样的产品能够再多一点。证券市场里的品种就应该多丰富一点才有吸引力,每个人都可以找到适合自己的东西,这样钱才能留在市场里。我希望有关部门能够尽快推出更多的创新产品。”

  实际上这是利用证券报刊误导广大小股民,用一个化名成苏,据说是在香港玩过“涡轮”(权证)的人来宣传权证。

  8月24日五部委发的《关于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的指导意见》要求客观报道,作为证监会指定的信息披露报刊、有影响的证券报刊,却公开宣扬过度投机的赌博心理,这难道不是误导吗?

  最让人哭笑不得的是10月28日该记者又在证券报上写了《宝钢权证还未跌到合理区域 投资者不宜盲目抄底》说:“宝钢权证昨日收于0.691元,比最高价2.088元已经跌去近七成。专家提醒说,虽然跌幅巨大,但宝钢权证目前价格仍然远远高于理论价值,投资者不宜盲目抄底。”

  这种前后矛盾的言论,是不是像股评家一样,在误导投资者?

  我们强烈要求国家监督部门对宝钢权证的所谓“理论定价”(开盘参考价0.688元)、“无风险收益率参照标准”进行调查,究竟是谁把权证存续期378天,提高到“无风险收益率”7年期国债到期收益率3.3%的标准?这是不是在误导投资者?

  新浪编者注:本文为作者授权新浪网独家刊登之作品,所有媒体及网站不得转载,除非获得新浪网及作者本人书面授权并注明出处为新浪网。欲转载者请来信finance2@staff.sina.com.cn, 或致电:(010)82628888 转5173联系。本文观点纯属作者个人意见,与本网站立场无关。非常感谢广大网友对新浪财经频道的支持,欢迎赐稿与合作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