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原创互动 > 中国股权分置改革专网 > 正文
 

股市下跌是否股民导致--与张卫星商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0月19日 16:32 新浪财经

  刘兆辉

  昨天各媒体转载了一篇题为:《张卫星:股改“打折扣”遗祸今后几年》的文章,文章中认为的股市下跌是股民自己造成的,这个观点在股改开始时我就见到过,不过没在意,今天又见重提,感觉特别不舒服,故撰文反驳之!

  该文最后一段内容如下:

  “张卫星尖锐地指出,前一段时间股市的反弹是为未来下跌积累动能,悲观的情景是未来跌破900点。这种情形也是股民自己造成的,他们为了眼前的一点差价和蝇头小利,投了赞成票,让那些不合理的对价方案全部都通过了。“很多散户都去投了赞成票,让人很失望。”他认为,投票制度是利于散户的,方案不好至少他们可以不投票,用不着去投赞成票。”

  股市的下跌真的是股民贪图“眼前的一点差价和蝇头小利,投了赞成票”的原因导致的,我认为这个观点不正确。投资者在目前股改方案下,几乎全部投赞成票完全是市场规律导致的。股市下跌的原因只能是股改方案不完善或者不合理导致的,原因在于股改方案上,而不是在投资者身上。股改导致市场再度下跌,现在将责任推给市场,而不从股改本身找原因这是不正确的,这会让股改走上歧途的。

  第一,投反对票否定股改,是维持股票股权分置本来的属性,结果就是投资者继续承担下跌的损失。

  我们为什么要解决股权分置,因为不解决股权分置,股市几乎天天跌。股权分置导致股市持续下跌,这一点应该没有异议吧?所以投资者因为股改方案不合理而投反对票,使股票仍旧保持股权分置的属性,而保持股权分置的结果就可能是该股票继续下跌。如果我们投资者因为方案不合理,一方面持有股票而一再否决,而另一方面,中小板即将开始了新老划断,要全流通发行,那么投资者的利益谁来保护呢?上市公司一直不解决股权分置,投资者就一直不用回报吗?如果我们该股票持有人,因为方案不合理不想投赞成票,又不想利益受损失,选择卖出该股票,那么场外低成本资金肯定会接盘,他们肯定会对这个无风险套利的股改方案投赞成票的。这个问题难道不是方案本身的问题吗?

  第二,股改方案的好于坏影响的是股改前持有股票的人的利益,方案的好坏并不能使股改后的G股变得有投资价值。

  我们股改前为什么不进行全流通的

新股发行,为什么要新老划断。还不是因为股权分置环境的市场价值中枢是高估的,这个市场在股权分置环境下没有合理的价格行成机制。也就是在股权分置的环境下,大规模全流通发行新股,整个市场价值中枢会崩溃。但如果只发行一两只全流通的股票,市场的价值中枢会崩溃吗?答案是,整个市场的价值中枢基本不会改变,全流通的新股的股价水平反而会向整个市场的价值中枢靠拢。市场本来就有全流通的股票,股市也没有因为有全流通股票而价值崩溃。

  既然在股权分置环境下发行一只全流通的股票,这只票尚且不能合理定价,那么在股权分置环境下出现一只全流通的G股,这只G股会因为对流通股东10送3 或者10送4而出现不同的定价吗?实际上我们的股改正是一批一批的仍然在股权分置的市场环境下进行的。

  如果三一重工的股改通过的方案是10送6,而不是10送3股另加8元的方案,股改后的G三一就会合理定价了?肯定不会!只要在这个环境下全流通发行一只股票不能够定价合理,那么折股后的G股也一定不能定价合理,原因就是这不是一个资金和股票供求关系不平衡的市场。10送6和10送3的不同只在于方案实施前持有股票的投资者获利不同而已。而对于股改后的G股股票的定价是否合理,是起不到什么关键作用的。

  而事实上G股基本是没有什么投资价值的,否则G广控就不用拿10亿护盘打水漂了,G宝钢也不会连续动用数十亿资金稳定股价了。谢百三教授已经指出这属于操纵股价的行为了。股改后的G股并没有投资价值,没有投资价值就一定会下跌。这是股改方案的问题而绝对不是投资者不投反对票的问题。

  第三,股改行情出现下跌和投资者投赞成票这是现行方案下的市场规律。

  “在解决这一问题(股权分置)时要尊重市场规律,有利于市场的稳定和发展。”这在《4.29通知》中已经明确指出的。市场是流动的、逐利的,这也是市场规律。投资者买股票是为了赢利,而不是为了来投票的。所以在股改行情中因为政策托市,因为股改的含权因素,有些股票动辄实现了100%甚至200%的涨幅,投资者获利离场是再正常不过的。谁还会放着到手的利益不落袋而安,还要去等待投票然后不小心套牢呢?

  证券市场等于是一个大型计算机,股改基本上是平均10送3的折股水平,市场会计算出含权后的价格。在政策托市下整个市场又平均10:3的含权,股指就会相应的升高,实际上股指数已经从最低点998点涨到了最高1223.56点。如果不是平均10送3的平均折股水平,而是平均是10送4股或者10送5股,那么股改行情后期就大盘不会下跌了吗?一样会下跌的,只不过更大比例的折股水平下市场的含权预期会更高,股指的最高点或许是1400点甚至是1500点,但股改行情见到高后仍然是回落,仍然要向“700点论”回落!

  投资者买股票是为了获利的,获利才是第一目的,否则就是民主选举而不是证券市场了。股改过程中投资者投反对票,这是市场理性选择。在市场中只要有5%的无风险获利,资金也会流入的。如果一个公司股改的方案有10%的无风险套利,那么投资者会放弃10%的套利机会吗?要知道“没有永恒的友谊,只有永恒的利益”,整个市场可是有近1400家公司要股改啊!有的公司股改的无风险套利机会都在20%、30%以上,如农产品、如G三一。何况股改方案被否决投资者还有可能面临亏损的,所以绝大多数理性投资者都会投赞成票的!

  事实上投资者在股改过程中投赞成票并不是违心的,反而是现在股改方案下理智的选择!导致大盘或者个股动辄大涨或者动辄大跌的的股改方案,不符合《4.29通知》中关于“有利于市场的稳定和发展”的原则。这显然是股改本身问题。而绝不应该是投资者违心投票的问题!现在我们已经看见即使解决了股权分置,市场也并没有形成合理的定价机制,“700点论”仍然震撼着中国股市,如果股改完成后政策性的托市资金撤出,或因为未来市场化发行新股,或因为锁定期过后的原非流通股的变现压力,市场再度出现价值回归,持续底迷,那么把责任归咎给投资者,认为投资者“为了眼前的一点差价和蝇头小利”没能保护好自己,这合理吗?投资者能接受吗?

  新浪编者注:本文为作者授权新浪网独家刊登之作品,所有媒体及网站不得转载,除非获得新浪网及作者本人书面授权并注明出处为新浪网。欲转载者请来信finance2@staff.sina.com.cn, 或致电:(010)82628888 转5173联系。本文观点纯属作者个人意见,与本网站立场无关。非常感谢广大网友对新浪财经频道的支持,欢迎赐稿与合作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