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原创互动 > 股改浪潮系列试点之亨通光电 > 正文
 

亨通光电修改股改方案所引发的效应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8日 18:49 新浪财经

  作者:郑旭、欲晓

  政府管理层在第二批试点公司中鼓励试点公司与流通股东充分协商,推出股改方案。两类股东充分沟通的股改模式被各方所接受,并在第二批试点中被普遍学习和模仿。随着公司大股东与流通股股东在股改方案沟通过程中的逐步深入,对股改方案进行修改与再补充承诺,当前已经在42家公司股改过程中形成了一股潮流。众多试点公司纷纷增加原方案支付
对价的水平,目前已有10多家公司修改了原方案,占试点公司三分之一以上。如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吉林敖东(资讯 行情 论坛)、中信证券(资讯 行情 论坛)、华海药业(资讯 行情 论坛)、亨通光电(资讯 行情 论坛)、鑫富药业(资讯 行情 论坛)、中化国际(资讯 行情 论坛)等。

  第二批试点中部分公司大幅增加支付的对价水平,应当是始于亨通光电对股改方案的修改,一下子将原来对价水平提高了一个数字量极。股改方案从原来的流通股每10股送3.5股,增加到了每10股送4.5股,单纯从支付对价的增长率上看,增加了28.5%。在亨通光电大幅修改对价方案的带领下,随后又有几家公司较大幅度增加了原来股改方案的对价水平,如鑫福药业也增加到10送4.5、伟星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增加到10送4等。

  增加“送股对价率”是真正保护流通股股东利益

  对于近来许多试点公司修改方案和增加承诺的潮流来看,有些所谓的增加对价和承诺并不是真心实意的对待流通股东,却有应付流通股股东的嫌疑。比如,用虚无缥缈的未来股价承诺和只是象征性增加了一点送股的修改方案,对流通股股东实际上没有什么现实意义。事实上,只有较大幅度增加送股量水平和增加派发现金量水平的修改方案才是真正的增加对价,是对流通股股东的利益保护。

  亨通光电(600487)7月13日公告,在第一次方案10送3.5股的基础上,公司非流通股大股东多方面听取流通股股东意见,最后确定股改方案的送股比例10送4.5股。从修改后的方案分析,比较而言是体现了非流通股股东的股改诚意,也体现了对流通股股东利益的尊重。

  因为,普通股民在过去长达四年多的大熊市中股票投资损失惨重,持有的股票大多被严重套牢。普通股民最关心的问题就是如何降低持股成本,如何增加股票的投资价值,如何让自己股票的投资损失在未来投资价值体现的上涨过程中获得弥补。这对股民来讲才是最重要的事情。而解决这个问题,只有大幅降低股民的持股成本,增加股票投资价值,大比例的送股与派现才能做到这一点。

  亨通光电修改后的新方案多项指标排名前矛

  亨通光电对原股改方案的大幅修改有利于对流通股股东利益的保护,亨通光电原来确定的股改方案为流通股股东每10股获送3.5股,显然这个比率数据是参照第一批试点公司中所支付的最高对价水平(10送3.5股)来确定的。在原方案公布后,随着公司大股东与流通股东沟通的不断深入,在充分听取了流通股股东各种意见后,非流通大股东增加了对价水平,从原来的每10股送3.5股,增加到每10股送4.5股,也使得亨通光电的新股改方案在第二批试点公司中名列前矛。

  以流通股获得的每10股送股量排名看,亨通光电股改方案在两批46家试点公司中排名第三位,而未修改前的方案排名只在第十五位至二十位左右,修改后的新方案排名大幅提升。

  同时,修改后的亨通光电股改方案在其他多项股改指标中都排在40多家试点公司的前列。比如,从股改方案的非流通股实际送出率来看,全部46家试点公司的非流通股送出率为每10股送出1.49股,而亨通光电的非流通股实际送出率为10股送出1.73股。高出试点公司平均水平十六个百分点。而在流通A股相对非流通股的含权系数上,亨通光电流通A股的含权系数为1.753,也排在46家试点公司的前十名。经过多种数据分析比较,修改后的方案排名与原方案比较都有了大幅提高。

  引领其他试点公司大幅修改对价水平

  从试点公司方案排名和从方案修改前后数据分析,亨通光电的新股改方案都体现了尊重了社会流通股的利益。而且,由于亨通光电的带头作用,在第二批试点公司中随后出现了几家大幅增加对价方案的公司,如鑫富药业和伟星股份都大幅修改了对价水平。

  这种大幅提高股改方案的对价水平,使得流通股股东获得更多利益,才是保护流通股股东利益的最好最实惠的表现。如果,因此形成一个股改公司大幅增加股改对价的模式,则对中国股市的股权分置改革也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

  股改方案更需要有公司发展前景做后盾!

  现在市场各方达成了一个共识,如果企业缺乏未来成长性,哪怕大股东送的再多也无法给流通股东创造价值。非流通股东与流通股股东不但需要一个照顾到各方利益的股权分置改革方案,而且更需要将两类股东的双赢,体现在公司未来长远的投资价值上和未来的股价定位上。

  所以,如何以更优良的经营业绩和持续稳定的发展回报股改后的公司所有股东,就是亨通光电等试点公司未来所面临的最重要工作。据业内专家分析,江苏亨通光电股份有限公司地处长江三角洲经济发达地区,是我国最大的光纤光缆制造企业之一,市场占有率连续三年稳居国内第二位,是一家高科技的小盘民营上市公司。随着中国电信(资讯 行情 论坛)市场新一轮的电信技术升级、3G、FTTH等在国内的发展建设,光通信已经进入复苏阶段,光纤光缆行业将迎来新一轮的快速发展周期。我们希望亨通光电股份公司的所有股东在股改与企业未来发展中都能获得双赢,大幅修改方案对价为后来的股改公司做出榜样。

  新浪编者注:本文为作者授权新浪网独家刊登之作品,所有媒体及网站不得转载,除非获得新浪网及作者本人书面授权并注明出处为新浪网。欲转载者请来信finance2@staff.sina.com.cn, 或致电:(010)82628888 转5173联系。本文观点纯属作者个人意见,与本网站立场无关。非常感谢广大网友对新浪财经频道的支持,欢迎赐稿与合作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