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原创互动 > 股改成败标准论战 > 正文
 

李青原VS刘纪鹏 经济学人沟通有障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8日 18:36 新浪财经

  贺杰

  伟大的萨缪尔森说过,100个经济学家有101个经济学观点,意思是说观察经济角度不一样,解决的思路不一样,必然也会带来观点的不一样。这似乎也可推而广之到社会科学。

  问题是,我们搞经济的似乎更爱争辩,也许通过争辩,才能吸引住大家的眼球。比如这一次李青原:股改成败要求打破恶性循环,说的是李青原同志接受了一个采访,大致的意思是说:第一,不能以当前股价判断改革成败;第二,没有必要规定对价支付区间;第三,运用各种手段为改革创造宽松环境;第四,股权分置改革是落实国九条的契机。

  其实话并不多,而且就我的观点来看,非常客观,中性偏好。但是经济学家不这么看。

  刘纪鹏发问:股改必须要以股价论成败。主要的观点有两条,一是1000点是股市的死水位,不上去,股改就算不上成功;另一条是新老划断要慎重,不能在200/300家大市值完了后就开始。

  问题是,刘先生反驳的是李青原的本意吗?

  报道原文是这么说的:“当前,整个大市基本在1000点徘徊,不少人说股权分置改革已经失败。对这一说法,李青原认为,许多投资者根据一个时点上的价格来判断股票的长期投资价值,这是因为股票市场经过十几年,一些基本的体制干扰使很多投资者伤了元气,对股权分置改革一时看不清,对市场缺乏信心,“这是可以理解的。”李青原说,但不能因此就说改革失败了,就要停止改革。改革的方向、党中央的关注和国务院领导的决心是不容质疑的。”

  一个是说以现在的股价判断股改成败为时过早,另一个反驳说股改要成功,必须要让股价上升,实质上大家的观点不是一样吗?正是因为现在的股价很差,李也心里打鼓,用党中央在打气,心里还不是希望涨上去?因此在这一点上,大家应该是一致的,认为改革的成功应以一个上升的股市做注脚。

  关于新老划断,感觉刘先生有些断章取义。别人说的不会10年8年的,200~300家占总市值60%到70%的定下来后,预期基本就确定下来了。而按刘的理解,200家定后就发新股,别的1200家怎么办?如果搞经济的观点是这样而导致不一致的,那也太小儿科了,萨缪尔森会笑的!

  断章取义的还不光就刘纪鹏,另外一则报道的标题说,李青原不支持平准基金救市!它的依据是

  “我认为政府有必要采取包括行政手段在内的各种措施,改善市场预期,为改革创造宽松环境。”但她同时表示,这不意味着鼓励政府采用平准基金等方式“救市”。

  “‘动用行政手段改善环境’与‘救市’是完全不同的概念,我不认可平准基金等所谓的救市举措。”

  但是这份报纸又说:

  李青原认为,在目前的情况下片面强调“只能依靠市场手段”来解决问题只会作茧自缚,只要能够促使个股和大盘稳定的手段都应该予以采用。

  这和另一份报道的说法是可以印证的,它是这样说的:

  “推动改革应该主要依靠市场化手段,李青原说,但我国证券市场还没有高度市场化的环境,如果片面强调只能依靠或者说大部分依靠市场手段是不行的。因此在为股权分置改革创造宽松环境的过程中,不应该作茧自缚,只要是有效的手段就应该采用,使个股和大盘都相对稳定。即使在高度发达的市场经济国家,也会通过一些有效的行政手段阻止股市恶性下跌。”

  到目前为止,我还没看出动用行政手段改善股市环境与“救市”之间有明确的区别,而行政手段中,当然就包括平准基金,尽管我们不需要象台湾那样去定义它并运作它,但是你、我、他的心目中都清楚,只要这资金是以救市的目的入市的,不管它叫什么,怎么来的,我们都认为它是平准基金。

  因此,刘老先生也是比较冤枉的,也许他看到的是李青原不同的版本的报道,义愤填膺得没有来由。我们的媒体,再次充当了煽风点火的重任!

  由此也想起那个有名的笑话:罗马教皇来到纽约,记者们蜂拥而至,问:“您对纽约的夜总会怎么看?”教皇回答:“纽约有夜总会吗?”

  第二天,大字标题是这样的:

  教皇一下飞机就问“纽约有夜总会吗?”

  李青原,你可得小心了。

  新浪编者注:本文为作者授权新浪网独家刊登之作品,所有媒体及网站不得转载,除非获得新浪网及作者本人书面授权并注明出处为新浪网。欲转载者请来信finance2@staff.sina.com.cn, 或致电:(010)82628888 转5173联系。本文观点纯属作者个人意见,与本网站立场无关。非常感谢广大网友对新浪财经频道的支持,欢迎赐稿与合作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