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原创互动 > 股权分置解决之道大讨论 > 正文
 

何一帆:警惕全流通炒作陷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8日 17:29 新浪财经

  何一帆

  随着全流通试点隆重登场,各路诸侯盛装赴宴,各种传闻奇说四处飞舞,机会和陷阱布满遍地,如想吃全流通大餐,应当提高辨别陷阱的技能。

  首先介绍一个全流通神话,4月16日新浪财经转载“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刘鸿雁
的文章《中国股市的哥德巴赫猜想,股权分置试点花落谁家》一文中,描述了上海荣正咨询公司董事长郑培敏设想的全流通实例,下面将有关段落全文引用:

  “根据我们与权威部门沟通的结果,试点方案将主要以送股(即无扩容)的方式推出。我们也认为,只有这种方案适合试点,并为整个股权分置的解决开个好头。”郑培敏说。

  他预测,首批股权分置试点方案将对流通股东非常优惠。而作为试点的上市公司,在向流通股东让利的过程中,其大股东必须作出巨大的牺牲。

  郑培敏为大股东们算了一笔账,他说:“如果一家上市公司流通股2500万股,非流通股7500万股,股价为5元/股,净资产为2元/股。假如,以10送10对流通股送股,非流通股送出2500万股。这样的方案,这个股票肯定要大涨,股价可能从5元涨到10元。而非流通股原来有7500万股,每股以净资产定价,也就是1.5亿元,但现在送出2500万股后,虽然非流通股只有5000万股了,但却以10元计价,因此,送股后非流通股东身价变成了5亿元。而流通股东,试点前每股5元,而送股后,1股变2股,市值相当于从5元变为20元。”

  情况真的会有如此神奇,流通股东5元股票经过全流通炒作之后能够变成20元?

  这一炒作的思路大致如下,每股5元的流通股在获得非流通股东10送10的承诺下,1股变成2股,市价翻番成每股10元。当承诺兑现后,流通股东将2股按现价每股10元出售获得20元收益。如此的奇迹真有可能实现?

  其所以非流通股东送股换全流通,因为施行全流通增加了股票市场供给,股价会下跌,正常情况下应当预期全流通后的股价低于每股5元。流通股获得10送10承诺后,在股票登记除权日之前,每股流通股按2股全流通后的股票价值在市场上交易。价格会有可能高于每股5元,要高于每股10元会有人为炒作。送股兑现后,流通股票市价自然减半,不可能有谁按每股10元去购买全流通股票。非流通股东不应当预期每股10元的全流通市价,最有可能全流通市价还是低于每股5元。

  假定全流通之后的股票市价是每股3元,按10送10方案,每股原流通股价值6元,按10送5方案,每股原流通股价值4.5元,当然全流通之后的股票市价很难预测,一般应当不会高于原流通股的市价(这里只考虑全流通给股价的影响)。如果人为炒作抬升股价,只不过又制造了一个股市泡沫。假如股民十几元一股买进,期待全流通后20元抛出,可能又被深套。

  新浪编者注:本文为作者授权新浪网独家刊登之作品,所有媒体及网站不得转载,除非获得新浪网及作者本人书面授权并注明出处为新浪网。欲转载者请来信finance2@staff.sina.com.cn, 或致电:(010)82628888 转5173联系。本文观点纯属作者个人意见,与本网站立场无关。非常感谢广大网友对新浪财经频道的支持,欢迎赐稿与合作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