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原创互动 > 宝钢集团整体上市 > 正文
 

皮海洲: 宝钢实施增发有违诚信原则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4月18日 16:40 新浪财经

  皮海洲

  股市真是怕什么来什么。该来的总是不来,不该来的却偏偏来了!这不,就在投资者对上市公司的圈钱行为深恶痛绝的时候,宝钢增发又来了。15日的证券报上刊登了宝钢增发50亿股的增发公告与招股意向书。而根据其招股意向书显示,在这50亿股的增发份额中,其中的20亿股向社会公众增发,增发价格以股权登记日前30个交易日收盘价的算术平均值为
基准值,询价区间为基准值的80%-85%,按此计算其增发价格将在5元/股附近。也就是说,宝钢增发将从股市圈走百亿元的资金,从而使得宝钢增发成为中国股市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再融资。

  应该说,宝钢增发总是迟早的事情,既然宝钢公司早已提出了增发计划,既然增发计划又获得了股东大会及发审委的通过,因此其实施将是不可避免的。但尽管如此,当笔者早上从报纸上得知宝钢增发的消息时,笔者还是颇感意外。因为在笔者看来,宝钢增发在当前实施实在是一件有违诚信的事情。

  本来,宝钢增发对于广大的投资者来说就是一团迷雾。通常说来,上市公司之所以需要增发新股,那是公司缺少资金的一种表现,因此需要向投资者“圈钱”。可宝钢却是一家并不缺钱的公司,甚至可以说该公司非常有钱。这一点,甚至就连国资委主任李荣融也都可以为之作证,因为李荣融也曾经振振有词地表示,宝钢不缺钱。而且事实上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确实也不缺钱。因为长年宝钢在股市上炒股的资金就多达数亿元,象2003年6月宝钢集团举牌爱建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之时,宝钢集团及其子公司在爱建股份上的投入就达到了2亿元左右,并且高买低卖,硬是没把钱当一回事儿。并且2004年宝钢股份的年报显示,该公司在过去的一年里经营上也很赚了一笔,全年净利润达94亿元左右,每股收益达0.75元,为此该公司还推出了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3.2元(含税)的高派现分配预案,拟一次性派发红利超过40亿元。因此,作为这样一家并不缺钱的公司却还要搞增发,并且其融资额还创造了历史,其居心何在,投资者实在难以明白。

  而且,宝钢增发在当前实施明显是有违诚信原则的。从去年8月提出增发计划以来,宝钢方面就一再强调,宝钢增发将会考虑市场实际情况,考虑市场承受能力,在市场好转了的时候适时推出。今年2月市场上发生“宝钢增发暂缓发行风波”之时,2月25日,该公司再次发布“澄清公告”声称:谢企华董事长2月22日在京期间被有关媒体问及增发收购进展时,谢董事长表示公司将会考虑市场及其他情况,选择适当的时机完成增发。然而,今天,在股市依然低迷、股指依然处于6年来的低位、投资者的信心依然未见好转的情况下,宝钢股份忽然宣布正式实施增发计划,这难道不是一种失信于人的做法吗?

  不仅如此,宝钢增发的突然实施也使得中国证监会的诚信问题再次面临考验。因为中国证监会有关负责人多次表示,市场扩容会顾及市场的承受力。特别是就在刚刚过去的4月12日,中国证监会负责人在接受记者的采访时,在谈及市场的扩容压力与大型企业股票发行时,还在一再强调证监会将会充分考虑市场的承受能力,并注意建议发行人及其负责承销的证券公司把握好节奏,维护市场稳定。然而,话音还未落,今天,也就是4月15日,离证监会负责人讲话只有三天的时间,在当前市场十分低迷的情况下,创造圈钱纪录的宝钢增发计划却被正式地推了出来,如此一来,这证监会还有什么诚信可言呢?特别是就在此前的数日里,管理层刚刚批准工建交三行设立基金公司的消息被发布了出来,随后又有证监会负责人表示“目前股权分置已具备启动试点条件”,而就在这两条利好消息作铺垫的情况下,宝钢增发被推了出来,证监会玩的的这种所谓的“弱平衡”,用利好来为圈钱服务,来与利空消息“对冲”的做法,是不是对管理层诚信的又一次严重的挑衅呢?

  新浪编者注:本文为作者授权新浪网独家刊登之作品,所有媒体及网站不得转载,除非获得新浪网及作者本人书面授权并注明出处为新浪网。欲转载者请来信finance2@staff.sina.com.cn, 或致电:(010)82628888 转5173联系。本文观点纯属作者个人意见,与本网站立场无关。非常感谢广大网友对新浪财经频道的支持,欢迎赐稿与合作


评论】【谈股论金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