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8月27日10:55 南方都市报

  昨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表示,证监会就内地与香港股票市场交易互联互通机制若干规定公开征求意见,将规范从沪港通扩展到深港通。而变化的其中之一,为未来货币兑换机制的完善预留了空间。申万宏源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表示,“深港通”尽快得到推进的最大意义,是显示中国的上海、深圳有条件通过不同渠道向海外市场开放,在不同时区之内加快与国际市场接轨。

  昨日晚间,深交所发布通知,就《深圳证券交易所深港通业务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深圳证券交易所港股通投资者适当性管理指引(征求意见稿)》以及与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共同制定的《港股通交易风险揭示书必备条款(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分析认为,这意味着深港通准备工作进入实操阶段。

  深港通实施规则征求意见稿推出

  昨天,证监会就将《沪港股票市场交易互联互通机制试点若干规定》修改为《内地与香港股票市场交易互联互通机制若干规定》公开征求意见,将规则的覆盖范围从沪港通扩展至深港通。

  《互联互通规定》是市场参与者开展沪港通及深港通活动的重要依据。据证监会发言人张晓军介绍,该规定共19条,明确了交易所、证券交易服务公司及结算机构的职责,对境内证券公司开展内地与香港股票市场交易互联互通机制相关业务提出原则性要求,明确了相关业务范围、外资持股比例、清算交收方式、交收货币等事项,对投资者保护、监督管理、资料保存等提出了要求。

  《互联互通规定》沿用了《沪港通规定》的结构顺序,保留了《沪港通规定》的法律法规适用原则、各市场主体的权利义务和职责等大部分内容。

  张晓军提示称,变化主要有三方面。一是将适用范围由沪港通扩展至沪港通和深港通。二是明确了沪港通和深港通投资者的适当性管理遵循属地管理原则,在第三条增加了“投资者遵守其委托的证券公司或经纪商所在地的投资者适当性监管规定及业务规则”的表述。

  三是为未来货币兑换机制的完善预留空间,将第十五条修改为“投资者通过内地与香港股票市场交易互联互通机制买卖股票,应当以人民币与证券公司或经纪商进行交收。以有关主管部门认可的其他货币进行交收的,另行规定。”

  或将于11月正式启动

  与此同时,证监会深港通专项工作小组组长方星海副主席日前也在深圳主持召开深港通工作座谈会,确保年内开通深港通。

  会议内容显示,深交所等四方已完成主要规则制订工作,拟于近期向市场公开征求意见,两地交易所和结算公司技术系统开发和相互仿真测试已经完成,各项工作有序推进。近期,深交所和中国结算联合发布启动工作通知,要求各相关市场机构共同参与,全面启动准备工作。相关证券公司都成立了专门小组,强化组织保障,在沪港通基础上已先行完成技术开发,有望较快完成准备工作。

  据悉,前述通知给出了深港通启动工作的进度安排表。要求“拟在深港通开通时参与业务的单位,于2016年9月底前完成技术开发准备工作,达到可参与深交所和中国结算深圳分公司相关测试的要求;11月上旬完成各项准备工作,达到可开通港股通业务的要求。”进入9月以后,券商每周要向深交所报送港股通准备工作情况。

  分析普遍认为,这意味着深港通准备工作进入实操阶段,而11月前券商将完成深港通开通准备,预计深港通将在11月正式启动。

  据南都记者了解,不少券商早已成立深港通工作小组,已经按照交易所相关规定进行了多轮围绕深港通的系统测试。

  MSCI指数体系纳入A股可能性将提升

  此前发布的《深港通实施方案》,其中细节超出市场预期。不少券商研究人士指出,从沪港通到深港通,带来的是量变到质变。

  中欧基金认为,“沪港通升级”中的总额度取消、股票范围调整、交易品种扩充等举措,将有效推动A股市场监管的成熟化和国际化。

  中欧基金指出,总额度取消是其中最重要的一步。总额度的取消意味着中国的股票市场实际上已经对所有国际投资者开放,这将是中国资本市场和资本账户开放的重要一步,这也意味着在不久的将来,M SCI指数体系纳入A股的可能性将大大提升。

  申万宏源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也表示,“深港通”尽快得到推进的最大意义,是显示中国的上海、深圳有条件通过不同渠道向海外市场开放,在不同时区之内加快与国际市场接轨。人民币国际化与资本账户开放的大局下,境外投资者是否会持有人民币,急需一个可用于自由投资存量稳定市场,一个可进可出的优质资产池,沪深两市与银行间市场正逐步担起大任。

  招商证券分析师郑积沙也认为,深港通开通将加深内地资本市场与境外资本市场的互联互通,有利于促进人民币的国际化,并提高内地证券公司的海外知名度,为中资机构在港开展业务扫清障碍。

  采写:南都记者孙铭蔚

责任编辑:张恒星 SF142

相关阅读

G20峰会有哪些值得期待的看点?

峰会将重申避免竞争性贬值。峰会将支持扩大SDR的使用范围,这将助推人民币国际化。峰会将推动绿色金融发展,是一个新亮点。峰会将承诺促进结构性改革,推动基础设施投资。峰会将讨论全球经济面临的新的不确定性。

大数据是未来互联网金融的核心

人工智能和区块链这两个技术,在未来会使数字货币在金融市场当中的使用权重大大增强。同时可以彻底改造人和金融机构之间的关系。所以在大数据意义上,未来的金融机构的核心能力不是存量的改造,而完全是增量的变化。

负利率可能无法达到使用初衷

从各国应用负利率的实际情况来看,目前效果并不令人满意,反而,出现了有悖于负利率实施初衷的五大矛盾,值得保持警惕。

一线城市楼市投资价值已经不大

如果剔除学区等非经济因素,一线城市房地产的投资价值并不大,其关键原因在于一线城市价格过高,透支了住房价格的未来上涨空间。从长期投资价值来说,大多数一线城市住房的租售比都在1/1000以上,住房通过出租获取的年化投资收益率仅为1%左右。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