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7月13日07:41 新浪财经

  中国证券报

  李克强:促改革调结构保持经济稳定增长

  7月1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座谈会,就科学研判经济形势、做好经济工作听取专家和企业家的看法建议。

  会上,姚洋、高善文、刘洪玉等专家和沈阳机床、弘毅投资、优客工场的负责人分别围绕结构调整与需求管理、经济运行与风险、房地产市场、智能制造、转型发展、创业创新谈了观点。大家认为,当前我国经济总体平稳,新经济、消费、服务业成为重要动力,经济转型初见成效,但周期性和结构性矛盾交织,需要把握好稳增长和调结构的平衡。李克强与大家深入交流。

  票据风险排查加码 票据交易所有望加速落地

  今年以来,银行票据市场曝出多宗风险大案,涉及金额高达数十亿元。相关监管部门接连出手整顿银行票据业务,且在近期高调公布了不少以往开出的业务违约“罚单”,对全行业予以警示。上周,监管部门再次重拳出击排查风险,要求各地城商行排查全部票据业务及票据从业人员。其中,排查内部员工的违规行为成为工作任务之一。

  业内人士认为,风险排查力度加大能在一定程度上肃清市场,但要根除“顽疾”、全面杜绝票据市场的违规交易行为,亟待票据市场电子化的提升,并尽快建立全国统一的票据交易所,建立和完善建设票据信用评级体系。

  调控“组合拳”出手更从容

  上半年宏观经济数据即将公布,经济发展有望延续稳中有进的势头。在经济阶段性筑底、新动力加速培育、就业形势总体较好、资本流出压力有所缓解等内外新形势下,宏观调控“组合拳”的施展空间拓宽,回旋余地增大。

  目前,经济下行压力仍大,但阶段性筑底迹象渐明,为宏观调控平衡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关系提供了更大操作空间。一季度GDP增速达6.7%,二季度有望延续总体平稳、稳中有进势头,工业领域发展势头有望好于一季度。从已有数据分析,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企业效益均在逐步回升,工业大类行业、工业大省的工业增加值增速均在逐步企稳。同时,PPI同比降幅逐步收窄,PMI指数连续4个月守住荣枯线,表明市场预期逐步改善,企业信心逐步增强。尽管当下经济依然面临有效需求回升缓慢、产能过剩严重、行业和地区分化明显等难题,但稳增长压力有所释放,宏观调控“组合拳”可以更好地长短结合,从容出手。

  证券日报

  四因素发力 沪指昨刷新59个交易日新高

  昨日,A股市场放量上涨,沪指在早盘快速调整后迅速拉升,突破纠缠多日3000点关口,最高上攻至3049.68点,创下今年4月18日(59个交易日)以来新高。截至昨日收盘,上证指数报3049.38点,上涨54.46点,涨幅达1.82%,深证成指报10757.85点,涨幅1.54%,创业板指报2247.35点,涨幅1.30%,两市成交额合计7348.8亿元,较周一增长5%。

  五部门推进制造强国建设 打造国家级示范基地升级版

  近期,工信部、财政部、国土资源部、环境保护部和商务部联合印发了《关于深入推进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建设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具体提出要促进产业集聚区规范发展提质增效,推进制造强国建设。

  具体目标为,到2020年规模效益突出的优势产业示范基地提升至400家左右,发展一批专业化细分领域竞争力强的特色产业示范基地,形成10家以上具有全球影响力和竞争力的先进制造基地。到2025年,卓越提升计划取得明显进展。

  上半年全球IPO大幅下滑 市场消极情绪弥漫

  贝克·麦坚时国际律师事务所7月12日发布的报告称,由于中国IPO交易数量下降,在历经三年的增长之后,亚太地区跨境IPO交易融资额下滑了68.2%,跌至49.6亿美元。但亚太地区的跨境IPO指数与其他地区相比仍处于最高水平。

  报告称,2016年上半年,无论是跨境IPO还是境内IPO,均出现了大幅下滑。这两类IPO交易的减少或多或少是同时发生的,但由于IPO发行人积极转向境内市场寻求避险,境内IPO交易受到的影响相对较小。

  上海证券报

  中国不接受不承认南海仲裁案所谓“裁决”

  国家主席习近平12日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来华出席第十八次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的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

  习近平强调,南海诸岛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中国在南海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在任何情况下不受所谓菲律宾南海仲裁案裁决的影响。中国不接受任何基于该仲裁裁决的主张和行动。中国一贯维护国际法治以及公平和正义,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中国坚定致力于维护南海和平稳定,致力于同直接有关的当事国在尊重历史事实的基础上,根据国际法,通过谈判协商和平解决有关争议。

  公开市场连续净回笼资金 资金面宽松局面不改

  7月以来,虽然央行在公开市场持续净回笼资金,但净回笼量却逐步减小,昨日仅净回笼资金100亿元。连续的资金净回笼无碍银行间市场资金面的宽松态势,昨日资金价格整体保持平稳。市场人士预计,后续随着中期借贷便利(MLF)的陆续到期和财税上缴,预计央行有望加大资金投放力度。

  唐宁街10号迎来新掌门 投资者暂时放下悬空的心

  再一次站在唐宁街10号的大门前,英国现任首相卡梅伦仿佛如释重负。在作出简短的声明并简单描述其继任者后,他转身离开,麦克风捕捉到了他口中哼出的歌曲。

  搬家的货车会在当地时间周三下午抵达唐宁街,届时,卡梅伦将在出席完最后一次首相问答并前往白金汉宫向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递交辞呈后离开。

  证券时报

  李克强:早日达成高水平中欧投资协定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2日同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共同主持第十八次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李克强表示,我们愿同欧方巩固政治互信,落实合作共识,规划好下阶段合作重点,争取早日达成高水平的中欧投资协定并启动自贸可行性研究,拓展基础设施领域合作,积极拓展数字化合作和战略对接,加强创新和研发、网络安全等合作,探讨进行三方合作。如期终止在反倾销调查中对中国使用“替代国”做法,是欧盟在《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议定书》中承诺的义务。双方开展合作都要遵守国际规则,信守承诺,对于出现的其他问题,应该通过对话谈判协调政策,妥善解决。

  谁买走了4000万元\*欣泰

  昨日,*欣泰复牌首日竟然成交4008万元,什么概念?列出四组事实。

  第一,*欣泰退市已成定局,无任何悬念,目前*欣泰正在走程序,终止上市后不得重新上市。这是监管层根据创业板上市规则对*欣泰作出的最严厉处罚,不可撤销。

  第二,*欣泰复牌前最后一个交易日成交额仅为3507万元,由此上溯至前10个交易日,成交均值为5420万元。

  第三,查证退市博元等已退市公司在退市整理期的成交记录,复牌首日成交额均极低。*欣泰虽未进入退市整理期,但复牌后首日成交额明显过大。

  第四,*欣泰已连续发布风险提示公告,股票简称从“欣泰电气”改为“*欣泰”,以作警示。

  6月份投资者信心指数重回乐观区间

  投保基金公布的最新调查结果显示,6月份中国证券市场投资者信心指数环比上升14.9%,达到54.9,重回乐观区间,为2016年上半年的最高值。

  结果显示,6月末市场整体反弹,各主要指数突破半年线上行,大盘乐观指数达到58.3,环比上升28.4%,成为上升幅度最大的子指数;虽然6月官方PMI险守枯荣线,但制造业结构进一步优化,高端制造业加速发展,经济总体呈企稳向好态势,国内经济基本面指数由5月的43.1升至53.9,环比上升25.1%;同时,受益于过去一段时间稳增长政策的支撑,国内经济政策指数达到56.8,环比上升了18.1%;此外,投资者买入意愿有所增强,环比上升15.7%,达到50.2;股票估值指数为47.5,环比上升7.5%;投资者看好大盘的反弹能力,并对大盘表现出的抗跌性持续抱有较强信心,大盘反弹指数、大盘抗跌指数分别达到52.6、61,环比上升8.9%和6.1%;英国“脱欧”事件对欧美市场造成较大的负面冲击,尽管欧美市场在快速下跌后出现较大幅度反弹,但6月国际经济金融环境指数仅为41,仍然处于悲观区间,投资者对外围市场环境的担忧依然存在。

责任编辑:马天元 SF180

相关阅读

人才是中国经济发展的最大本钱

我国有13亿多人口、9亿劳动力、1.5亿各类专业技术人才,每年毕业大学生700多万,其中约一半是理工科学生,这是世界上其他国家难以比拟的宏大人力资源,是我们发展的最大本钱。

怎样才能给土地价格降降温?

针对新增建设用地市场的供求矛盾问题,建议各热点城市土地事物交易中心每年尽早公布当年的土地供应计划,尽量避免市场等待与供求紧张预期的积累。

全聚德高管层为何集体辞职?

这次全聚德的变动和麦当劳关系不大,应该是正常的人事变动,毕竟董事长年龄到期了,以王志强的前任姜俊贤为例,1950年出生的他,于2011年2月23日从全聚德董事长位置上退休,也是61岁,所以说这次王志强的退休就不足为奇了。

经济和金融稳定货币才能稳定

经济稳、金融稳,才是货币稳的关键,对内平衡优先才是“王道”,外汇干预和资本管制都是临时性的手段和工具。只要宏观经济健康,跨境资本流动就会回归经济基本面,人民币汇率就有可能重新回稳乃至走强。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