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绍史就“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十三五’规划《纲要》”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中国经济网记者林火灿/摄 

【相关阅读】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答问汇总 全文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6日讯(记者林火灿)3月6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新闻中心召开记者会,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徐绍史就“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和‘十三五’规划《纲要》”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徐绍史在回应“中国经济是否会硬着陆”的提问时表示,中国经济绝不会出现硬着陆,硬着陆的预言 注定要落空,中国经济拖累世界经济更是无从谈起。

  徐绍史表示,中国经济具有较强的内在支撑和抵御风险的能力,具有物质基础雄厚,区域发展空间广阔,生产要素质量提升,宏观调控经验丰富等有利条件,有能力是中国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对中国经济发展前景充满信心。

  “中国经济绝不会硬着陆,所谓中国经济硬着陆的预言,注定要落空的。”徐绍史说。

  针对“中国经济拖累世界经济”的观点,徐绍史说,中国已经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经济增长对全球经济增长存在一定的外溢效应。但是中国经济不 会拖累世界经济。具体来说,中国的经济增速在全球经济体中仍然位于前列。在全球经济低迷的情况下,这一成绩十分不易。中国的进口虽然受大宗商品价格下跌而 金额下降,但是实物量在增加,中国大量进口大宗商品,正是对世界经济的贡献。我国的对外投资不断增长,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投资也在增长。根据国际货 币基金组织公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全球经济总量中,中国占了15%,对全球经济的贡献率超过25%。

  徐绍史说,有人说,中国的股市和汇市波动,导致了美欧的股市波动,并认为这是中国带来的负面效应。但是事实很快证明,其他经济体的股市都是发生 了波动,大宗商品价格的急剧下挫。而在其他经济体股市发生波动的那几天,正好赶上中国春节,股市休市,中国股市,如何能影响全球股市?

  “中国经济拖累世界经济,从何说起呢?”徐绍史说。

责任编辑:张恒星 SF142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