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交所:沪港通正研究额度调整 允许融资融券

2015年01月20日 16:57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上交所总经理黄红元。 上交所总经理黄红元。

  【相关阅读】上交所总经理黄红元2015年亚洲金融论坛沪港通专场发言稿(全文)

  新浪财经讯 1月20日下午消息 上交所[微博]总经理黄红元今天下午在香港举行的亚洲金融论坛上透露,上交所与港交所一个月前已经开始讨论沪港通机制的优化方案,运行半年左右会有比较完整的评估;不过目前已在研究的包括允许投资者融资融券方案,解决名义持股人问题对国际基金公司的阻碍,改善实时行情和研究报告推送等 。沪港通额度调整也在探讨中,未来更可能纳入指数期货、债券和ETF等投资产品。

  黄红元指出,沪港通开通两个月来交易平稳有序,总体符合预期,成功架起两地市场互联互通桥梁,技术系统也非常高效。对于此前市场关注的港股通成交量较低的问题,黄红元指自元旦以来有新的变化。首先是港股通的成交规模稳步放大,元旦前北上南下交易额大约八比一,元旦以来大约是三比一。同时南下的资金也不断放大,日均比元旦前增加一倍多,超过7亿人民币 ,港股通的开户增加也比较快。

  他认为,这一切都显示内地投资者南下投资港股通的热情正在逐步升温,更加关注香港市场。不过目前还有超过三分之一的公募基金没有参与沪港通,港股通账户的活跃度也比较低,不到8%,主要是投资者对香港市场运行的情况了解还不够。

  沪股通方面,黄红元认为成绩非常了不起,"过去两个月的成交额几乎等于QFII过去十二年来的总成交量,相信未来潜力更大"。

  黄红元透露,一个月前,也就是沪港通运行满月之际上交所和港交所已经开始讨论优化问题,有了初步的思考。优化的方案包括允许港股通投资者融资融券,但目前还需要对具体业务和投资行业的规则进行调整。双方还会加大对沪港通的投资和推广,尤其是希望内地的公募基金能尽快参与沪港通,也在鼓励基金公司研发港股通标的的产品,让五十万人民币资产门槛以下的投资者也可以参与。

  优化的计划还包括对于实时行情和研究报告推动方面,目前港股通的实时行情大多没有纳入内地证券公司提供的免费行情中。内地投资者获取港股研究报告也不方便,解读更是跟不上,因为根据目前的规定,机构只能对自身有投资的市场发表研究报告。黄红元透露,两地证监会[微博]正在研究方案解决这一问题。

  在沪股通方面 ,股票名义持有人的问题双方也提出了一些建议方案,包括设置透明化账户等等。

  同时沪港通也在研究额度的调整,投资范围也将扩大,债券和交易所买卖基金 (ETF)或被考虑纳入沪港通投资产品范围。

  港交所总裁李小加则在黄红元发言后补充,希望在未来几个月研究两地股票衍生产品市场互联互通的可能性,尤其是指数期货希望可以在几个月后纳入投资范围,希望沪港通未来还能进一步涵盖新股市场、固定收益产品以及商品市场等。

  黄红元指出,等到沪港通运行半年左右,大概才是作出全面评估的好时机。他表示,虽然目前有人认为市场对沪港通的热情不如预期,但这或许像几年前刚建好的京沪高铁,"一开始也没多少人坐,现在可是一票难求"。(新浪财经彭琳 发自香港)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黄红元融资融券沪港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沪黄浦区官员踩踏事发当晚在外滩吃大餐
  • 体育联赛杯-阿扎尔点射 切尔西1-1利物浦
  • 娱乐吴奇隆刘诗诗领证!晒戒指感言 恩爱回顾
  • 财经铁路系统204万职工五年四次加薪
  • 科技人物 | 潘石屹:如何追逐互联网小妖精
  • 博客业内人士:农民工讨薪为什么那样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中学生患白血病获310万捐款
  • 易宪容:轻按A股牛头能为量宽铺路吗
  • 凯恩斯:股神是如何对待股市暴跌的?
  • 徐斌:中国或进入最长宽松政策期
  • 明天的天:楼市没钱也任性
  • 天天说钱:人民币资产已成地上悬河
  • 刘杉:经济数据透露三个重要信号
  • 凯恩斯:不赚钱 对不起伟大的时代
  • 杨德龙:不惧调整 慢牛行情可期
  • 占豪:中国牛市暴跌的逻辑
  • 叶檀:注册制需要三大前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