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不必过度解读沪港通未按预期开通

2014年10月28日 10:24  人民网 微博 收藏本文     

  受前一日香港交易所发布公告称沪港通尚未获批启动的消息影响,香港股市10月27日开盘大跌收盘300点,后收复大半失地。

  10月27日早间,恒生指数低开26点,其后跌幅曾扩大至近300点,收报23143点,跌158点或0.7%。港交所股价下跌4.7%,报166.2港元,为当日跌幅最大蓝筹。沪指收盘报2290.44点,下跌0.51%;深成指报7829.33点,下跌1.16%。

  当日,香港各大媒体如大公报、香港经济日报、东方日报、星岛日报等,均以“沪港通开通无时间表”、“‘占中’导致沪港通无期”等作为大标题。

  据财新记者了解,沪港通未能按照市场预期推出,无疑与当前香港的局势存在一定联系,但谈不上给香港“施以颜色”。沪港通4月宣布时并无具体时间表,且国务院对于沪港通推出会通盘考虑多重因素,务必稳妥推进,目前没必要做多度的政治化解读。

  从长远来看,沪港通是中国资本市场开放的重要一步,也对人民币国际化有深远的战略意义。沪港通的启动只是时机的选择问题,并非是与否的决定。正如台风期间,股市可能暂时关闭一样,香港现在的情势下,高层认为沪港通马上推出的时机未到,应被视为一种理性权衡。

  公告何来

  10月26日晚间,港交所发布公告称,本计划于10月底推出的沪港通尚未获得批准。至今各方已就实施沪港通做好了技术准备,然而截至当日,香港交易所尚未取得启动沪港通的相关批准,因此并无实施沪港通的确实日期。当有关沪港通启动的时间表有任何重大进展时,香港交易所将适时刊发进一步的公告。

  这一令大部分内地投资者感到突如其来的港交所公告,令市场联想到2007年。当时中央突然叫停“港股直通车”后,资金急撤出,翌日恒生指数暴泻逾1500点。

  不过,就在港交所公告的前一天,《香港商报》头版引述未具名消息人士表示,有关部门评估过目前香港的政治和社会环境,觉得不适宜推动新的经济合作计划,“沪港通”将不会如期在月底开通。“起码10月、11月都不可能开通,恐怕今年内也不可能!”

  上述人士表示,当局可能会根据香港的局势再作考虑,但暂时没有时间表。

  港交所的公告某种程度上是对相关报道以及对市场预期的某种公开回应。此类做法属于香港资本市场管理预期的的正常信息披露程序。

  根据公告提及,根据香港证监会[微博]与中国证监会在2014年4月10日联合公告中所述,从联合公告日期起至沪港通正式启动,需要6个月时间准备。因此,市场预期沪港通会于10月开始运作。

  此外,还有一种原因可能是针对港交所总裁李小加早前的言论做出的回应。李小加于9月29日公开表态,沪港通有望在10月份的某个周一启动,且会提前两周公布时间。因此,市场普遍预期沪港通的公布时间会在10月13日公布,预期落空后,一度引发沪港两地股市波动。之后市场又预计在10月27日启动。

  李小加的早前表态在某种程度上强化了市场的预期,因此港交所发布公告回应市场的猜测。

  不必过度解读

  对于沪港通推延,香港市场早有预期。不少香港资本市场人士在获悉港交所公告时指出,并不感到太多意外,认为“迟早会开放”。

  里昂证券交易和执行部门的全球主管Andy Maynard早于10月17日就预计,沪港通或被推迟到11月份甚至是12月份,其中原因之一可能是内地券商还没做好准备通过沪港通来交易香港股票。

  部分香港媒体27日的解读有些过于政治化,原因分析未必错误,但对中央政府的决策考虑有些狭隘化的理解。比如《东方日报》头版刊文明确指出,沪港通将“无限期搁置”。该报援引消息称,有关部门评估了目前香港政治和社会环境,认为不宜推行经济合作计划,因而沪港通恐年内都将无法开通,“已被无限期搁置”。

  《星岛日报》头版作出报道,该报引述消息人士指出,沪港通未能如期推出确与“占中”有关。文中指出,金融政策涉及国家安全,在“占中”局势不明朗的状况下,中央对在香港推行重大金融创新政策有所保留。

  香港《大公报》也头版刊发《沪港通无期》的文章,其文中引述香港立法会议员等业界人士指出,沪港通延期“一定与占中有关系”。

  对于香港的局势发展近况,由于各种原因,内地也有一些认识上的偏差。以财新记者观察来看,中环作为香港的核心金融区,受到“占中”的影响有限,“占中”主要还是金钟和旺角地区。香港的金融机构大多集中在中环,目前都在照常营业,之前有几个商业银行网点受影响,但隔日就已恢复。对机构无法正常上班,交易所无法正常运行的担心,可能有所过虑。

  但出现前述这些判断,无外乎两种解读,一种说法认为面对香港的局势,北京应当叫停沪港通的推出,施以颜色;另一种说法认为,目前香港市场被“占中”搞到疲弱,应等到市场稳定后再推出,以确保“开门红”。这些说法未必空穴来风,或者也代表了一些看客的意见,但总体而言,在香港目前局势下,马上推出沪港通,在一个以稳健政策为追求的当局的权衡中,不会被认为是一个最佳决策。

  仍在稳步推进

  从技术准备上说,沪港通也还没到万事俱备的程度,只能说基本准备完毕。从香港方面而言,比如关于结算所代持投票权的问题是上周五10月24日才出台的,机构关心的的资本利得税问题至今还没有政策出台。从上海方面而言,按照交易所国庆前给监管机构的报告,大部分有资格的券商系统已就绪,但也有个别券商系统仍不够完备。

  不过这些技术上的因素本身并不能决定沪港通的正式启动时间。各种迹象表明,沪港通并未暂停,仍在积极推进中。

  上周五(10月24日),证监会国际部主任祁斌仍率队在香港就沪港通的技术细节进行沟通,显示这一进程并未受到外界干扰。

  中国证监会上周五发布修订后的《上市公司的股东大会规则》,以及《上市公司章程指引》。这其中增加了一条登记结算机构的除外条款——“证券登记结算机构作为沪港通股票名义持有人,按照实际持有人的意思表示除外。”这将为证券登记结算机构投多种表决权票预留了空间,解决了过往沪港通股票持有人投票问题,为沪港通推出扫清政策障碍。

  与此同时,香港证监会公布,上交所[微博]、中国结算以及上交所旗下的中国投资信息有限公司、港交所旗下港盛信息服务(上海)有限公司四家沪港通相关机构10月24日已分别获香港证监会批准为自动化交易服务(ATS)提供者。

  沪港通计划下,港交所子公司将向香港券商收取买卖订单,传递至上海买卖上海证券交易所[微博]的股票,因业务性质改变,香港证监会要求港交所子公司在港申请ATS牌照。上交所同样将成立子公司,收取内地券商的买卖订单,并传递至香港买卖港交所股票,这也需要在港申请ATS牌照。相关机构获批ATS牌照,这意味着沪港通离启动又近了一步。

  对于沪港通未在10月内开通的原因,李小加27日公开表示,相信监管机构会作出全面评估,考虑基础设施是否完善,投资者信心及市场稳定性。李小加认为,不认为目前本地金融市场不稳定,目前“占中”的发展只对零售及交通造成影响,对金融市场影响有限。但他也提醒,因金融作为香港的核心产业,所以若事情长期发展,不可能没有影响。

  券商方面则大多并不悲观。美银美林董事总经理、中国策略分析主管崔巍认为,目前沪港通搁置虽晚于市场预期,但并非大幅延迟抑或搁浅。他相信在目前市场准备工作完毕的基础上,监管方将在年内定夺,按下开通“按钮”。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沪港通人民网香港

相关专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澳媒揭秘:中国原铁道部贪官如何在澳藏钱
  • 体育西甲上季最佳:皇马揽中轴 C罗最佳前锋
  • 娱乐王菲女儿与那英儿子外出就餐 网友喊联姻
  • 财经高层明确自贸区尽快扩散 第二批预备跑
  • 科技传国产系统每年要替换15%微软系统
  • 博客蒋方舟:我大学时是个尴尬的胖子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考取消加分特长生何去何从 国考热职
  • 朱大鸣:救楼市降税输血已无底线
  • 马光远:中国成资本净输出国意义重大
  • 天天:“中国美元”催生的三张好牌
  • 冉学东:余额宝面临前所未有的危机
  • 叶檀: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切忌劣胜优汰
  • 肖磊:中国外汇储备对美国有威胁吗
  • 金岩石:沪港通的影响力远超股市
  • 李大霄:卖房买股不能一概而论
  • 杨德龙:沪港通或延期对A股影响不大
  • 叶檀:房地产是根没弹性的皮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