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O注册制年底推出 市场化及法制化承护航重望

2014年09月20日 21:19  一财网  收藏本文     

  证监会[微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19日接受媒体提问时表示,发行注册制改革方案计划在今年年底推出。在改革方向愈加明确之下,专家及业内人士强调要以大力推进市场化、法制化来保证未来机制运行,并建议逐步尝试降低决策层次等改革措施。

  自去年颁布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指出,要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多渠道推动股权融资等改革措施以来,改革进度便备受市场关注。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此次表示,IPO注册制方案将在年底前推出,目前各项工作都在顺利进行中。

  与此同时,新股也逐渐稳步发行,但上市发行过程中仍不断暴露顽疾。在近日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微博]与财新传媒举办的中国金融创新论坛上,上海睿信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振宁就表示,新股发行现行体制下基本可以闭着眼买新股,因供求关系不平衡及体制缺陷而导致二级市场存在严重"炒新、炒小、炒差"的投机潮,以及渐起的上市公司与机构勾兑通过定增注入估值虚高资产等。

  此外,类似股东一面减持一面通过利好继续拉升股价等怪相中,都存在内幕交易嫌疑;但现行法律对此监管处罚则远远不够。

  多位业内人士也对目前控制发行节奏、影响新股定价的诸多政策手段表示异议,加大市场化力度呼声高涨。德意志银行亚太区投资银行执行主席蔡洪平就介绍称,中国香港、美国等地新股发行体制中也并未放弃审查,但不对任何商业条款发表意见,只保证审批过程中信息披露的真实合法。

  "发行体系本身对公司业务方向、定价、资金投向应该一律不插手,公司自己承担剩余责任和损失。但这其中涉及到后续法律框架、律师、法院、司法体系等是否充分完善的问题。目前IPO注册制改革还在过程中,方向正确但是道路漫长",蔡洪平表示,市场化和是法制化是改革核心,必须上下达成共识,坚定不移的双线推进。

  上海证券交易所[微博]首席经济学家胡汝银也强调,IPO注册制改革推进中,需要坚持制度变革最重要的原则,要按照市场经济专业化分工,回归资本市场监管运作。同时,更长远来看要为中国证券市场松绑,以提供最佳的发展制度环境,来推动市场的健康发展。 然而改革可能带来的震动和风险,则是市场在这场改革中的隐忧;通过法制化保障投资者权益、规避不合规现象的需求也日渐紧迫。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法国凯辉会计学教席教授丁远表示,现在中国大盘股和权重股正处于低位,改革对于资本面、公司市值可能带来的波动风险较2007年左右相比小很多,是改革最佳时机。但他同时指出,改革可能导致出现一批垃圾股股价估值急剧下滑,"接下来怎么办?这就要交给法律了,对于下滑中出现的不合规手段,需要严惩,舆论压力应该在可承受范围内"。

  丁远强调,最终上市公司的约束力不是来自于监管部门,而是整个市场投资通过低成本维权、通过有效法律机器而产生制约。但监管层千万不要在市场参与者中间做价值判断、做利益分配,"别去管别人有没有发财,要关注的是这个财干不干净"。

  李振宁还指出,推进IPO注册制改革及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首先要降低决策层次,这也符合目前简政放权大趋势。但另外一方面,股价过分低迷后确实存在影响市场稳定的因素,也要考虑给予上市公司大股东、机构等一定优惠政策,但必须是以普惠投资者为前提。

  (编辑:孙祺)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文章关键词: 市场化IPO注册制新股改革IPO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新疆轮台县多处爆炸2人死亡多人受伤
  • 体育兰帕德反戈曼城1-1切尔西 曼联3-5升班马
  • 娱乐张柏芝闻锋菲复合痛哭 斥其不管两儿子
  • 财经国家统计局拟用大数据预测房价走势
  • 科技联通新增用户数暴跌 中电信同陷增长危机
  • 博客追逃副市长悬赏500元逗谁玩?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校恋爱表白分手条例:不得霸王硬上弓
  • 慕容散:牛市也好牛股也好 你得敢买
  • 朱大鸣:房价真的在暴跌吗
  • 许一力:为何放开楼市限购不起效果?
  • 余丰慧:余额宝们生命力为何如此顽强
  • 叶檀:银行风险暴露可怕的冰山一角
  • 花木兰:换美元抗通胀保值是个错觉
  • 凯恩斯:阿里上市给投资人的两启示
  • 吴其伦:马云财富传奇将促房价下跌
  • 马光远:阿里巴巴该感谢谁?
  • 华生:土地制度改革的实质分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