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亿险资获准投资创业板 创业板迎来重大利好

2014年01月07日 19:32  新浪财经 微博

  新浪财经讯 1月7日消息,今日中国保监会发布通知称,保险资金可以投资创业板上市公司股票。目前保险资金运用余额超过7万亿元,其中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实际投资比例在10%左右,如此万亿规模的资金对于创业板是个实实在在的利好。此前创业板2009年上市后,《保险资金运用管理暂行办法》中曾规定保险资金不能投资创业板股票。

  保监会通知明确保险资金可以投资创业板上市公司股票。保险集团(控股)公司、保险公司直接投资创业板上市公司股票,应当具备股票投资能力;不具备股票投资能力的公司,应当委托符合条件的专业管理机构进行投资。

  保险集团(控股)公司、保险公司委托专业管理机构开展创业板及其他股票投资,同一委托人委托同一专业管理机构管理的多个资产账户应当合并计算同一股票持股比例;同一专业管理机构受托管理不同委托人资产账户的,应当以委托人为主体,分别计算该委托人资产账户的合并持股比例。

  若合并计算后持股比例达到或超过5%,保险机构和专业管理机构应当及时向中国保监会报告,按照有关规定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值得关注的是,近期在IPO重启和大批新股打新之下,上证综指连续下挫,并再度逼近2000点大关。而创业板指数则连续走强,今日再度大涨2.19%至1352点,距离创业板指数历史高点1423点已不足百点。

  业内人士分析,保险资金万亿资金中,用于创业板的比例不会太高,但是由于规模巨大,很小的比例对于创业板而言也是一个巨大的推动。2013年创业板走出独立牛市行情,对于部分保险资金具有很强的配置吸引力。

  去年9月,中国平安[微博]首席投资官陈德贤在接受新浪财经对话时表示,创业板流通市值在6000亿元左右,总市值在1万亿左右,险资多一个投资品种是好的,但要关注创业板流动性,平安对一家企业的考察限售股占总股本应不超过10%,按当时情况来说,创业板的风险还是比较大的。

  保监会之前规定,保险公司投资证券基金和股票的比例合计为不超过该保险公司上季末总资产的25%。截至2013年8月底,保险资金运用余额7.27万亿元。其中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7305.86亿元,占比10.05%。(王霄 发自上海)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人民日报:拉平退休待遇将对公务员不公
  • 体育中超-足协受理刘健仲裁 联赛杯-曼联1-2
  • 娱乐杨幂刘恺威今日大婚 新郎派红包心情紧张
  • 财经副部级国家铁路局管正部级铁总力不从心
  • 科技CES2014开展:汽车互联网化启幕
  • 博客嫣然天使基金回应质疑 博议邵逸夫去世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防作弊答题卡走红 小学生制毒月挣万元
  • 叶檀:影子银行吸血?
  • 菁城子:禁止童工不会让孩子境遇变好
  • 雷永军:为什么雷军劝大学生不要创业
  • 张化桥:影子银行也许不需要监管
  • 谢作诗:只有土地私有才能救中国经济
  • 易宪容:今年中国A股是否回归常态
  • 叶檀:土地增值税是税收无尊严的象征
  • 冉学东:107号文强化央行监管权力
  • 孙晓明:粮食差价补贴不是灵丹妙药
  • 巴别塔荔枝:我们应该容忍童工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