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参与国债期货门槛初定

2013年07月13日 08:03  东方早报 

  时隔18年之后,国债期货有望年内重返中国资本市场,证监会昨日公布券商和公募基金参与国债期货交易的征求意见稿,明确上述两类机构参与股指期货的拟准入门槛。

  交易指引明确,国债期货推出初期,严格控制证券公司参与规模,同时明确货币市场基金和短期理财债券型基金不得参与国债期货。

  允许券商专项资管

  投资国债期货和期指

  昨日,证监会下发《证券公司参与股指期货、国债期货交易指引》征求意见稿,拟以国债期货合约价值的5%计算券商国债期货投资规模,并将国债期货投资规模纳入“证券公司自营权益类证券及证券衍生品的合计额不得超过净资本的100%”进行规模控制。

  证监会此前规定,券商参与股指期货规模以股指期货合约价值总额的15%计算。这也意味着,券商在国债期货投资上将有更大的资金投放空间。

  简单理解,假设某券商净资本为100亿元,则其持有的股票、期指和国债期货的合计额最多不超过100亿元。如果该券商将全部可投资额度用于投资国债期货而不投资股票和期指,其持有的国债期货合约价值最大可达2000亿元。而如果该券商将全部投资额度用于期指而不投资股票或国债期货,其持有的期指合约价值最大仅达666.67亿元。

  《指引》还放开了券商专项和定向等资产管理业务参与金融期货衍生品的限制。

  原《股指期货交易指引》规定,证券公司专项资产管理业务不得参与股指期货交易;定向、限额特定资产管理业务“在任一时点,单一客户或单一计划持有股指期货的风险敞口总和不得超过客户委托资产净值或计划净值的80%”,而证监会昨日发布的《指引》中,未再对券商专项资产管理业务参与股指期货、国债期货交易作出限制性规定,并取消了以上具体量化的指标要求。

  对于6月1日前设立的“大集合”(即投资者超过200人的资管产品)和所有“小集合”(投资人数超过200人的资管产品),证监会明确若合同中明确约定可参与股指期货、国债期货交易的,6月1日后可继续交易;否则,应当对原合同条款进行修改。

  限制公募日间回转交易

  证监会昨日还公布《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参与国债期货交易指引》(征求意见稿),明确提出除保本基金及特殊基金品种外,应当根据风险管理的原则、以套期保值为目的。

  《指引》明确了股票基金、混合基金、债券基金及保本基金可以参与国债期货交易,短期理财债券型基金、货币市场基金不得参与国债期货交易。此外,豁免了保本基金及特殊基金品种参与国债期货的比例限制,为创新产品预留了空间。

  《指引》严格控制公募基金对国债期货的持仓规模,要求基金持有的买入国债期货合约价值不得超过基金资产净值的15%,基金持有的卖出期货合约价值不得超过基金持有的债券总市值的30%。基金持有的买入期货合约价值与有价证券市值之和不得超过基金资产净值的95%(普通开放式基金)或100%(ETF基金、完全被动的指数基金和封闭式基金)。

  《指引》还限制日间回转交易,要求基金在任何交易日内交易(不包括平仓)的国债期货合约的成交金额不得超过上一交易日基金资产净值的30%,并要求公募基金所持有的债券市值和国债期货合约价值合计应符合基金合同关于债券投资比例的有关约定。

  录入编辑:李琪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习近平:要使红色江山永远不变色
  • 体育大运会男足-中国4-1巴西 获下届参赛资格
  • 娱乐冯小刚:顶着骂名导春晚 领导该感谢我
  • 财经地方官员称抓住房地产财政才能多扛几年
  • 科技诺基亚发布4100万像素摄像头手机
  • 博客日本为什么瞧不起中国海军?(图)
  • 读书张玉凤究竟守住了毛泽东晚年多少秘密
  • 教育中国孩子暑假陷入无处安放的囧境
  • 育儿四川孕妇与侄女吃肯德基后双双中毒(图)
  • 张卫星:中国大妈是投资天才
  • 张化桥:中国人应该感谢影子银行
  • 叶檀:贸易数据一半注水
  • 金岩石:公租房租金该怎么定
  • 水皮:李克强讲话的政策信号
  • 曹凤岐:城镇化热中的冷思考
  • 张卫星:中国大妈是先知型投资者
  • 谢百三:下半年中国会进入加息周期吗
  • FT中文网:中国不会买下全世界
  • 黄祖斌:财政收入增长导致国富民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