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QFII额度增加至1500亿美元

2013年07月12日 19:47  证监会网站 

  中国证监会、中国人民银行及国家外汇管理局决定将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投资额度增加到1500亿美元,并将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试点在新加坡、伦敦等地进一步拓展。

  2002年QFII制度试点实施以来,运作情况平稳,对于壮大机构投资者规模、增加长期资金来源、引入长期投资和价值投资理念、扩大资本市场对外开放发挥了积极作用。近期,QFII发展明显加快。去年4月,QFII总投资额度从300亿美元增加到800亿美元,全年新批准QFII机构72家,新批准额度158.03亿美元。今年以来,新批准QFII机构22家,总数达到229家,新批准额度60.2亿美元,累计批准额度434.63亿美元,QFII资格和额度审批基本同步,今年以来QFII净汇入资金超过600亿元人民币。此次QFII总投资额度进一步扩大到1500亿美元,将有利于吸引更多境外长期投资机构进入,促进资本市场改革发展。

  2011年底推出的RQFII制度试点,为境外投资者开辟了进入境内资本市场的新渠道。去年11月,RQFII投资额度增加到2700亿元人民币。今年3月,RQFII试点扩大到香港地区金融机构,取消投资比例限制。近期签署的海峡两岸服务贸易协定,允许台资金融机构以RQFII方式投资大陆资本市场。目前,已批准37家机构RQFII资格,今年以来批准11家;批准额度1049亿元人民币,今年以来批准379亿元。此次将RQFII试点在新加坡、伦敦等地进一步拓展,将为推动人民币离岸市场发展、扩大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注入新的活力。对台湾地区、新加坡、伦敦等地金融机构参与RQFII试点,将参照现有香港金融机构参与RQFII试点相关法规实施。

  境外投资者对我国资本市场具有强烈的投资愿望。目前,QFII和RQFII持股市值约占A股流通市值的1.6%,与境外市场的外资持股比例相比,引入境外投资者有很大潜力。下一步,中国证监会将进一步加快QFII、RQFII发展,与相关部门加强协商,完善境外投资者的资金汇出入管理、所得税政策等相关制度,吸引更多境外长期资金,促进资本市场改革发展,更好地服务我国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习近平:毛泽东“两个务必”意义深远
  • 体育卡马乔就解约金问题正式将足协告上FIFA
  • 娱乐春晚班底曝光 冯小刚赵本山任正副导演
  • 财经发改委证实再造10个区域性城市群
  • 科技诺基亚发布4100万像素摄像头手机
  • 博客李承鹏:中国官场史是部循环播放的滥剧
  • 读书张玉凤究竟守住了毛泽东晚年多少秘密
  • 教育海归硕士应聘小学教师 因学历不符被拒
  • 育儿四川孕妇与侄女吃肯德基后双双中毒(图)
  • 张卫星:中国大妈是先知型投资者
  • 谢百三:下半年中国会进入加息周期吗
  • FT中文网:中国不会买下全世界
  • 黄祖斌:财政收入增长导致国富民穷?
  • 高善文:下半年流动性局面总体趋紧
  • 太友:世界500强中国89席并非真强
  • 齐格:一个国企老总的生存自白
  • 刘杉:中美对话各说各唱
  • 黄鸣:三赢的技术营销
  • 陶冬:央行政策行为正常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