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口转基因大豆是大势所趋 三新品种将增加进口量

2013年06月14日 17:13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6月14日讯,针对农业部最新批准发放三个转基因大豆进口安全证书,国家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彭于发告诉大智慧通讯社,进口转基因大豆是合理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的成功举措。中国大豆每年播种面积都在1.2亿亩左右,满足不了需求。

  彭于发称,近几年中国每年都进口5000多万吨大豆,这些大豆按现有品种和技术来测算,需要4亿多亩的耕地,中国没有这么多的后备耕地资源。再加上中国的大豆品种和技术水平较国外还有差距,多乱杂和混收混种问题比较突出,劳动力成本也不断上涨,让国内的播种面积根本满足不了需求。

  昨天官方批露的信息显示,根据国家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委员会评审结果,农业部批准发放了巴斯夫农化有限公司申请的抗除草剂大豆CV127、孟山都远东有限公司申请的抗虫大豆MON87701和抗虫耐除草剂大豆MON87701×MON89788三个可进口用作加工原料的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证书。

  对于审批了新的转基因大豆品种,会不会增加大豆进口量的问题,彭于发指出,发放安全证书只是说明该品种是安全的,可以进口。中国进口大豆与否以及进口数量是市场行为,大豆进口没有配额等贸易措施限制。

  对此,卓创资讯大豆分析师张兰兰认为,当前中国进口的大豆中9成以上都是转基因大豆,新品种的批准也就代表未来大豆进口量将会增加。这三个新转基因大豆品种的批准对于国内大豆市场肯定是一个不利的消息。

  张兰兰分析,对于三个新转基因大豆品种的批准,短期内市场还不会有太强烈的反应。但是由于国产大豆价格相比进口豆价格高,国产大豆出油率低于进口豆,使得国产大豆在和转基因大豆的市场竞争中处于弱势,进口的进一步增加,将会让农户的种植收益更得不到保障,那么大豆播种面积就会缩水很严重,长期来看是不利于国内大豆生产的。

  农业部市场司市场流通处处长张国也曾表示,中国大豆的对外依存度达到了80%左右,存在对外依存度太大的问题。对于本次转基因大豆新品种的批准是否进一步提高对外依存度,张国表示还难以判断。

  据悉,中国除本次批准的抗除草剂大豆CV127、抗虫大豆MON87701、抗虫耐除草剂大豆MON87701×MON89788三个转基因大豆外,还陆续批准了抗农达大豆GTS40-3-2、抗除草剂大豆A2704-12、抗除草剂大豆MON89788、抗除草剂大豆356043、品质改良大豆305423等五个转基因品种进口用作加工原料。

  发稿:余一/许菁/曹敏慧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民调显示半数香港人拒绝遣返斯诺登
  • 体育央视3问:国足尽力吗? 联合会杯意大利2-1
  • 娱乐王菲16岁少女清纯简朴旧照曝光(组图)
  • 财经专家称地方债可能通过房产转嫁给老百姓
  • 科技谷歌疯狂项目:用热气球提供无线网络
  • 博客徐达内:痛打落水狗是中华民族传统
  • 读书既热闹又出故事的王朝:大宋往事
  • 教育2013高考状元调查报告 四六级真题答案
  • 育儿一定不要将孩子单独留在车内 两男童溺亡
  • 苏鑫:限价首套房才能解决买房难
  • 朱平:谁是新一轮牛市最大受益者
  • 水皮:打不死的A股将会站起来
  • 龚蕾:影子银行产生与风险分析
  • 姚树洁:斯诺登是中国还是美国英雄
  • 洪榕:高层关心股市比不上关心足球
  • 孙立坚:为何一有危机 热钱就去美国
  • 陶冬:市场又去杠杆 联储再谋退出
  • 姚树洁:邓文迪劈腿的代价与收获
  • 洪榕:中国特色股市心病还需心来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