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历次地震对股市影响:短期内大盘多下跌

2013年04月20日 14:32  新浪微博 

  新浪财经讯 据中国地震台网测定,北京时间2013年4月20日8时2分在四川省雅安市芦山县(北纬30.3,东经103.0)发生7.0级地震, 震源深度13公里。

历次地震对股市的影响
事件 股市反映 影响
1994年1月17日美国洛杉矶地震 当天道琼斯工业指数微涨0.08%。第二天平盘,随后10天收出了8根阳线,指数涨幅2.8%。 震后股市进入震荡整理阶段。
1995年1月17日日本阪神大地震 日经225指数从19241点开始一直下行,至1月23日17785点止跌,期间经历了4个交易日,下跌幅度为7.6%。而后日经指数又短期内出现比较大的数日发弹,最终受大地震对经济金融面的影响后期继续下跌,期间著名的巴林银行也因此受累破产。
日本阪神大地震之后4个交易日的大跌过程中,下跌幅度居前的是银行、地产、阪神地区的机械类个股,比如住友信托银行下跌了17%。对应的上涨股票寥寥无几,只有大成建设等几家灾后重建概念股表现强劲,以及武田药品工业等医药类个股,他们相对跌幅较小。
1999年台湾9.21大地震 地震发生后,股市暂停交易,直至9月27日复牌交易,台湾加权指数从9月20日的8016点开始下挫,到9月30日报收于7599点,期间经历了5个交易日的下跌震荡,累计下跌为5.2%。 在大盘下 跌过程中出现正收益的个股也主要表现为灾后重建概念股和大灾受益股。比如水泥、钢铁、建材等企业均取得正收益,同时大毅科技等半导体行业由于台湾半导体行 业在全球市场中占有较大比重,因此虽然产量受损,但是股价却随着芯片价格上涨而飙升。对应的下跌个股主要集中在银行、地产、保险、电脑下游组装企业等。
2004年12月26日印尼地震海啸 亚洲股市在随后几个交易日内普遍下跌。12月29日泰国SET股指下跌1.5%,领跌亚洲股市。
新加坡海峡指数跌0.22%,收于2051点。
日经指数下跌了0.03%,收于11362.35点,主要是受到旅行社H.I.S。公司显著下跌3.2%的拖累。
韩国、台湾地区、印尼股市分别下跌了0.3%、0.6%和0.5%。
舆论偏向于认为,重大自然灾害对资本市场的影响具有短期性。一般经历一段时间的恐慌和调整后,可以回到下跌前的位置(在当地资本市场基础未发生变化的前提下)。
2008年“5.12”汶川大地震 地震发生当天,股市尾盘出现跳水,次日开盘低开100多点,但随后几天指数震荡反弹,反映了地震对股市影响的短暂性。 从我国的历次经验看,重大的自然灾害一般都会在短期内会导致股市下跌,特别是部分直接受损的行业和上市公司。但我们通过努力都可以尽可能减小自然灾害的危险和负面影响,尽快恢复正常的经营活动,因此对于股市的负面影响往往会很快过去。另外,在救灾和灾后重建的过程中,一些行业与公司还会获得一定的新增需求,提升短期内的业绩,形成股市短期内的投资热点。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四川雅安发生7.0级地震
  • 体育英超切尔西遭秒杀2-2利物浦 曼城1-3热刺
  • 娱乐曾志伟台湾开寿宴前妻大方现身
  • 财经雅安地震直接损失百亿级 企业捐赠一览
  • 科技工信部禁止电信运营企业擅自发商业短信
  • 博客韩寒:救灾志愿者也需要反思 地震专题
  • 读书官员世家子弟的爱恨离愁:两代官
  • 教育今年北京高考降低难度为学生减轻负担
  • 育儿5岁男童遭女幼师掌掴全身多处挫伤(图)
  • 赵伟:房价真跌了会引发什么
  • 张庭宾:美联储高盛难逃操纵金价嫌疑
  • 叶檀:雅安地震摧不垮市场信心
  • 冉学东:房地产调控的几个制度死结
  • 黄永耀:中国红十字会的困局与悲哀
  • 沈建光:中国应建发展财政部
  • 连清川:收费凤凰不如鸡
  • 何亚福:人是最可宝贵的吗
  • 辜胜阻:当前经济有六大潜在风险
  • 张化桥:企业分红的坏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