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中投楼继伟:四大行股价未反映真实价值

2012年11月05日 19:15  新华网 
中投董事长楼继伟 中投董事长楼继伟

  有效发挥注资改制平台作用 探索国有金融资产管理新模式——访中投公司董事长兼中央汇金公司董事长楼继伟

  新华网北京11月5日电 (记者安蓓)党的十六大以来,我国金融改革不断推进。在这一进程中,活跃着一家特殊的机构:先后完成6家国有银行财务重组和注资,推动工、农、中、建和光大银行[微博]改制上市,出手救助陷入困境的券商和保险机构,在银行股价被严重低估时积极增持,派出近百名专职董事、监事深入20多家国家控股的银行、证券、保险等机构履职……这就是被称为“金融国家队”的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记者日前采访了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兼中央汇金公司董事长楼继伟。

  “促进金融改革与稳健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

  回顾汇金公司的成长,楼继伟说,汇金公司是中国深化金融体制改革的产物,也是促进金融改革与稳健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

  20世纪90年代,我国金融系统积累了很多风险,不良资产居高不下,一些机构甚至处于技术上破产边缘。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明确提出国有商业银行实施股份制改造,加快处理不良资产、充实资本金、创造条件上市等要求。作为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2003年12月,国务院经过反复论证,决定采用控股公司模式设立汇金公司,利用外汇储备对国有重点金融机构注资,并授权汇金公司行使出资人代表职责。以汇金公司成立并注资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为标志,开启了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改革的进程。

  2007年9月,为拓展外汇储备运用渠道和方式,国务院批准成立中投公司,汇金公司成为中投公司全资子公司,并继续承担国有金融资产出资人代表和国有重点金融机构注资改制平台的职能。

  9年实践,汇金公司通过注资和推进改制,建设银行、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先后完成A股及H股上市,光大银行成功在A股上市。

  证券公司综合治理期间,运用市场化方式救助银河证券、南方证券等9家证券公司,化解资本市场系统性风险。

  参与保险公司改革与重组,向中再集团注资,入股新华人寿,发挥风险救助平台作用。

  参与政策性金融机构改革,向国家开发银行注资200亿美元推动商业化转型,通过市场发债向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注资200亿元人民币,补充其资本实力。

  截至2012年6月底,汇金公司已代表国家向国有金融机构累计注资9644.6亿元;持有权益总额2.1万亿元,占中央级国有金融资本(权益)的60%以上。

  “在国有金融机构改革进程中,汇金公司的作用不仅仅是注资,更重要的是以规范公司治理为突破口,全面推进国有金融机构体制机制改革和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楼继伟说。

  “坚持市场化管理方向”

  “汇金公司作为国有股东,与其他股东地位相同,不干预控参股机构的日常经营活动,而是依托公司治理渠道保证出资人权利落到实处。我们始终坚持只做股东,不做‘婆婆’,没有任何行政审批色彩。这是市场化股权管理的最显著标志,也是汇金公司履职行权的基本经验。”楼继伟说。

  “坚持做好‘积极股东’,是贯穿汇金公司股权管理各项工作的主线。”楼继伟说,派出董事要落实对国有金融资本安全性和收益性的责任约束,不能满足于被动审议议案,而要通过关注“重大事项”实施积极管理,既不能越位,也不能缺位、错位。

  作为国有金融资产管理的一项创新性制度安排,汇金公司向控参股金融机构派出专职董事。“派出董事在国有金融机构公司治理中发挥着关键性主体作用,这也是中国金融机构公司治理实践的重要贡献。”楼继伟说。

  实践证明,派出董事全日制在控参股金融机构工作,能更充分地了解机构的经营和财务状况,便于与董事会和监事会成员、管理层等各方密切沟通,确保董事会高效顺畅运行,更好地履行董事“受托人”和“看管人”的职责。汇金公司要求,派出董事要热爱所在机构,不断增强大局意识、宏观思维和政策水平,加强学习和实践,提升履职能力。

  作为大股东,汇金公司也非常关注控股金融机构长期公司价值和股价表现。自2008年9月以来,汇金公司对四大行进行了多次增持。楼继伟对此表示:“目前四行股价没有真实反映其实际经营业绩,汇金公司在二级市场进行自主增持,正是基于我们对四行长期成长价值的信心,也显示出汇金模式的又一优势。”

  “做服务实体经济的表率”

  百业兴则金融兴。“国有控股金融机构要做服务实体经济的表率。”楼继伟说,作为主要股东,汇金公司始终坚持通过持续推动控参股机构增强资本实力,不断提升服务经济发展的能力。

  近年来,通过注资、降低分红比例、参与再融资等各种方式,推动控参股机构补充资本。2007年以来,仅6家控参股银行增加资本2.53万亿元。汇金公司支持控参股机构把服务经济发展与实现经营目标相结合,优化信贷结构,加大对经济结构调整、节能减排、环境保护和自主创新的支持,加大对“三农”及中小企业等经济社会发展薄弱领域的支持。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控参股金融机构不仅没有像欧美金融机构那样成为国家的“包袱”,反而能够积极应对,在“扩内需、稳增长”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截至2012年6月底,汇金公司控参股机构资产总额65万亿元,净资产总额4.2万亿元,五年平均增幅约25.2%,实现了国有金融资产保值增值,大大增强了服务经济发展的能力。

  “汇金模式是以股权为纽带、依托公司治理程序履职行权的有效股权管理方式,是对国有金融资产管理的有益探索。”楼继伟说,未来汇金公司一方面在不断完善中国特色现代金融企业制度过程中,要始终坚持发挥好、结合好党的领导与公司治理两个优势,坚持改革创新,不断保持体制机制的生机和活力,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群众工作优势,转化为竞争优势和发展优势,促进金融企业科学发展;另一方面要强化协同意识,主动加强与各有关职能部门的协调沟通,发挥国有金融资产管理的协同效应,形成整体合力。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 讨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 赵伟:PMI转暖难掩民企困局
  • 姚树洁:2012年是中国经济模式转折点
  • Kingsley:大量热钱流入香港是假象
  • 阿平:茅台成中国最好股票的遗憾
  • 陈序:香港楼市如何消化新政
  • 张化桥:股票真便宜的时候 我偷着乐
  • 黄鸣:任志强是对太阳能无知的地产大佬
  • 谢作诗:中国制造是先进生产方式的成功
  • 张捷:发展旅游业当前是得不偿失
  • 张茉楠:看清汇率战背后的真实逻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