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商银行
跳转到正文内容

深交所称B股退市可上A股 A+B公司尚无说法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8月13日 07:46  深圳商报

  深交所表态:第一,B股触发退市指标应依法退市;第二,鼓励B股公司通过合法方式维持上市地位;第三,对自愿退市后符合重新上市条件的B股公司,安排其在A股上市。

  据接近监管层的知情人士透露,目前纯B股退市后转上A股的方向已经确定,估计还会出台具体实施细则。除了会在政策上给予倾斜外,纯B股退市后转上A股门槛,可能会比IPO标准要低一些。

  目前两市B股公司108家,其中纯B股公司23家。而A+B股公司出路如何解决?深沪交易所目前避而不谈。

  深圳商报记者 钟国斌

  深交所总经理宋丽萍近日在谈到B股公司自愿退市转上A股时表示,自愿退市纯B股公司重新上市将给予适当的政策安排。这意味着B股出路的解决路径已经基本明了,长期以来悬而未决的B股市场改革难题有望破冰。

  上月末闽灿坤B的退市风波,引发投资者恐慌抛售,B股指数在短短一周时间即暴跌11.05%。管理层表态引发B股大幅反弹,B股本月指数涨幅高达6.15%,个股普涨,其中中鲁B宁通信B涨幅更是超过40%。

  深交所:B股退市可上A股

  闽灿坤B退市局面,引发了市场和社会各界对B股公司前途的关注。对此,深沪交易所先后以答记者问的方式进行回应,总的态度是:第一,B股触发退市指标应依法退市;第二,鼓励B股公司通过合法方式维持上市地位;第三,对自愿退市后符合重新上市条件的B股公司,将充分考虑历史因素并尊重公司意愿,安排其重新上市。

  8月9日,深交所总经理宋丽萍强调,公司退市并不是衡量公司好坏的标准,只是表明公司不适合在交易所市场继续上市交易。新的退市制度充分发挥市场自身的作用,在触发或者可能触发退市条件的情况下,鼓励公司自愿选择并主动退市。公司退市后经过自身努力或重组,如符合条件还可以重新上市回到交易所进行交易,不需要经过证监会核准,真正实现退市的市场化、正常化、常态化。

  宋丽萍指出,这次退市制度改革,参照海外经验,引入市场化退市指标,股价持续跌破面值的应当退市。B股公司与A股公司一直执行相同的退市条件。但是,B股市场长期不活跃,纯B股公司又缺乏融资功能,股价比较低迷有客观原因。近期有纯B股公司触发了市场化退市指标,引起了市场的广泛关注。为此,深交所8月3日就近期实施退市新制度有关问题答记者问,对纯B股公司因股价持续跌破面值退市的,一方面鼓励公司通过大股东增持、公司回购、缩股等方式,维持上市地位;另一方面支持公司选择自愿退市。自愿退市后符合重新上市条件的,深交所会充分考虑历史因素并尊重公司的意愿,安排其重新上市。

  不少公司和市场人士呼吁,自愿退市的纯B股公司,重新上市应上A股。对此,宋丽萍表示,B股市场是在特定历史条件下形成的,深交所将本着实事求是的态度,充分吸收市场各方建议,对自愿退市的纯B股公司重新上市给予适当的政策安排,为纯B股退市公司的持续发展提供资本市场支持服务。

  退B转A要过两道坎

  据了解,纯B股退市后上A股,不是全部纯B公司上A股,只是一部分优秀的纯B公司能够上A股。据接近监管层的知情人士透露,目前纯B股退市后转上A股的大方向已确定,估计还会出一项具体实施细则。除了会在政策上给予倾斜外,纯B股退市后转上A股门槛,可能会比IPO标准要低一些,但依然会有部分退市B股不能上A股。

  而B股退市转上A股可能存在两方面问题:首先是境外投资者持有A股政策限制如何突破。受访专业人士认为,一旦符合上市条件的B股转上A股,首先需要考虑的就是境外投资者的退出问题。此外,外汇兑换的额度问题也需要特别安排。其次是B股退市公司能否达标A股上市门槛。B股公司自愿退市后转上A股,前提依然要符合重新上市条件,这些条件对B股公司来说还是比较高的门槛。

  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微博)认为,如果B股公司本身基本面不好,那么想再回到A股市场显然可能性不大,但对于基本面不错的B股公司来说,能转上A股则是难得的机会。“监管层允许B股自愿退市公司转上A股相当于开了一个口子,但谁有这个实力去走,则还是要看企业本身是否真正优秀。”

  业内专业人士表示,深市支持B股主动退市再重新A股上市的做法,正是由于存在相对较高的门槛,才不会出现“一窝蜂式”的重新上市,是另一种择优上市,从而实现提升上市公司质量的目的。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建议,对于优秀的B股公司,可以鼓励回购流通股,自愿退市后在回归A股的政策上给予一定的政策倾斜,这样,该类B股公司自然会有足够的动力去回购和主动退市。

  实际上,B股公司转上A股,也不乏看好之人。据了解,不少B股公司对此持欢迎态度,希望有进一步的配套政策出台。

  A+B公司目前尚无说法

  统计显示,目前两市B股公司108家,其中纯B股公司23家。退市纯B股转上A股,只是解决了B股市场纯B公司的出路问题。而A+B股公司出路如何解决?深沪交易所目前避而不谈。

  深交所有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有关B股退市后上A股的说法,以深交所总经理宋丽萍相关讲话和深交所答记者问口径为准,同时可以留意B股上市公司相关公告。针对A+B股公司出路问题如何解决?这位负责人对此避而不谈。

  业内人士认为,B股市场解决的难题主要是纯B股公司,而A+B股公司的出路问题解决起来要容易得多。

  湘财证券研究所宏观策略部分析师徐广福就认为,对于A+B股公司,可以考虑让上市公司回购然后增发同等数量的A股,也就是说B股整体平移到A股市场。上市首日不设涨跌幅限制,让B股股东享受到A股市场的溢价。当然原有的大股东等持有的非流通股,要想取得流通权也需要以对价对流通股东做出一定的让步。

  A+B股公司另一个途径是A股公司回购注销B股。A股上市公司回购部分被低估的B股,可以提高公司的净资产收益率与每股税后利润,对股东有利,且不影响公司的再融资渠道。当然,回购B股要有较充裕的货币资本,可以进行较大规模的回购操作。

  此外,借鉴国外成熟市场成功经验,A、B股合并。目前的B股市场的规模和流动性与A股相去甚远,虽然在整合过程中会给两个市场都带来一定的波动性但长期来看影响较小。

  资深分析人士皮海洲表示,希望监管部门能够早日解决B股市场这一历史遗留问题,给B股公司一条出路,让B股公司能够健康发展。在这方面,深沪两交易所“重新上市”政策是值得期待的,即先在B股退市,然后发A股或H股。虽然目前市场对于“重新上市”有不同的解读,但退B股发A股(或H股)毕竟给了B股公司一条明确的出路。

分享到: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 新闻日本已下令拦截中国两岸三地保钓船队
  • 体育奥运-邹市明摘中国38金 男足巴西丢金
  • 娱乐台湾艳照门起底:揭秘富少李宗瑞情史
  • 财经30余省市地税集训房产税评估备战存量税
  • 科技女子怀抱小孩树下打手机遭雷击身亡
  • 博客刘翔身价会一落千丈吗 莫斯科物价的变化
  • 读书虎父有犬子:各国领导人不成器子女(图)
  • 教育大学生制定《占座法》 同学表示很欢乐
  • 育儿两款日本奶粉在港被查碘量低 微博关注
  • 健康薯片奶茶等包装含荧光剂 查餐具安全性
  • 女性绝望主妇早秋潮搭 karl大帝的时尚宠猫
  • 尚品最受欢迎的退休养老地 粉红男士穿搭指南
  • 星座周刊下周晦暗不明 12星座男为啥劈腿
  • 收藏杜康对茅台10大质疑 梦露生前最后写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