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会新帅金融改革新任务:郭树清直面A股深层改革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10月31日 05:15  新京报微博

  新一轮金融人事调整拉开序幕。据新华社报道,10月29日下午中组部宣布了金融监管三大机构的新任命,尚福林、郭树清、项俊波分别出掌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三人都出任过央行副行长,操刀过重大的改革任务。目前,中国经济发展面临的国内外环境十分复杂,在金融危机和欧债危机带给全球经济新的格局之时,三位新主席面临维护金融体系稳定,继续深化体制改革,以及人民币升值、地方债务危机、新股发行改革等诸多挑战。

  尚福林仍需防范银行业风险

  随着上市银行亮丽的三季报集体亮相,银监会新主席尚福林,在担任证监会主席近9年后,走马上任回归银行。

  “中国银监会对贸易结算和融资业务的风险评估尺度变化非常重视。”10月28日,刘明康在2011贸促金融峰会上谈到贸易结算和融资业务时说,直到卸任银监会主席的前一天他依然在提示银行业风险。

  2003年中国的银行业已到了“技术性破产”的边缘,此时,正担任中国银行董事长的刘明康临危受命出任银监会第一任主席。任期内他大胆改革的同时,严密监控和治理银行业风险。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微博)评价,刘明康有丰富银行从业经验,对银行监管非常专注与敬业。其在位八年间,借鉴国际银行业监管经验,与中国实际情况相结合,形成了一整套完善的银行业监管体系,对保持银行业稳健运营、防范风险起到了重要作用。

  银监会成立的8年中,中国银行业完成了股改、上市、并跻身全球最大市值银行行列。

  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经济学教授黄益平(微博)在其微博中称,刘明康的工作确实十分值得赞赏,但未来房地产、铁路、地方融资平台等问题都将对银行造成影响。这些都将成为继任者尚福林的难题。

  “继任者首先要做的是将这条银行监管的‘马其诺防线’继续打牢筑实。”郭田勇表示。作为前证监会主席,尚福林一直以低调示人,却因在2005年实施股权分置改革时以“开弓没有回头箭”的执着态度成为焦点。

  如何进一步深化金融改革,巩固加强监管,降低金融机构准入门槛,鼓励民间资本办银行,推动利率市场化改革、促进业务创新是摆在尚福林面前的任务。本报记者 李蕾

  尚福林:稳定“慢热”的改革者

  与其他金融高管相比,尚福林既没有“海归”的背景,也没有国内名牌大学的学历,但这并不妨碍他成为影响中国经济市场最重要的人物之一,翻开尚福林的工作履历,从银行体系到资本市场,从基层员工到国有银行行长的掌舵者,俨然是一波“慢牛行情”。

  1951年出生于山东济南的尚福林,当过兵,1982年北京财贸学院毕业后,31岁的他进入人民银行总行,此后他一步一个台阶,完成了从一名普通职员到央行副行长的跨越。

  作为证监会第五任主席,尚福林在这个位置上一坐就是9年,在他之前,还没有一位证监会主席任期超过三年。在他主导下,我国资本市场发生巨大变迁,股权分置改革,多层次资本市场的战略框架,对资本市场影响深远。本报记者 苏曼丽

  郭树清直面A股深层改革

  新任证监会主席郭树清在10月末上任,恰逢A股走出一周五连阳之后。但A股市场面临的制度性问题,虽不比尚福林2002年上任之时更艰难,但也仍有诸多问题未理顺。

  2002年末尚福林接任证监会主席,至2006年开始A股市场行情才有所好转,尚福林亦在2005年开始推进股权分置改革。这成为其任内改造中国证券市场的最大手笔。随后在尚福林任内证监会还主持了创业板、融资融券、股指期货等推出。

  同时,尚福林任内,证监会亦启动了新股发行制度改革、国际板等重要议题。而在中国证券市场容量和结构得到改善的同时、造假上市、业绩变脸等问题仍层出不穷。

  对于郭树清来说,新股发行改革将是其上任伊始难以绕开的一项议程。A股从2010年开始持续震荡低迷。不少普通投资者在郭树清就任后表示,如何改变A股市场重融资轻投资者的局面值得期待,这一改变涉及证监会对新股发行的审核权、市场退出机制、机构投资培育等多方面的改革。

  此外,A股市场参与主体逐渐增多,投资工具不断丰富,容量不断扩大,监管A股市场这一工作也变得比过去更为复杂。

  此外,人民币的国际化带来的金融市场和产品的急速发展也将带来挑战,中国还必须栽培出自己的国际投行和金融机构。业内人士认为郭树清以往的金融市场经验是“最宝贵的资产”。

  在四大国有商业银行中,建行是第一家成功上市的银行,此前曾任建行董事长的郭树清也是四大行中第一个对资本市场有深刻了解的银行家。本报记者 吴敏

  郭树清:多才的学者型官员

  今年55岁的郭树清两次获得中国经济界最高奖“孙冶方奖”,被称为“学者型官员”。他发表论文、文章几百篇。

  郭树清曾先后在南开大学和中国社科院学习,不过一开始所学专业是哲学和马列,而不是他后来所擅长的宏观经济。1986年,借调国务院经济体制改革方案设计办公室的工作让郭树清涉足经济领域。

  据社科院一位学者介绍,郭有比较强的学术背景和很深的学术素养,平时喜欢写、喜欢思考,不轻易附和盲从别人,较为自信。

  2001年郭树清成为央行副行长。2005年3月,郭树清临危受命接替张恩照出任建行党委书记,用216天带领建行在香港上市。本报记者 苏曼丽

  项俊波面临保险业转型挑战

  昨日,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院长郝演苏表示,保监会现任班子的一正四副主席中,两位来自农总行,一位来自宏观经济研究与管理机关,两位长期从事保险实务及监管工作,形成了金融实务与管理、宏观经济研究和保险实务及监管工作背景的领导组合。

  除新上任的项俊波外,现任保监会副主席杨明生曾任中国农业银行行长、党委书记,副主席李克穆曾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局长、党组成员。其余两位副主席周延礼、陈文辉均为从保监会系统内提拔上来的干将。

  业内人士指出,随着项俊波的走马上任,保险行业未来在业务模式上的转变将加快,将可能率先实现在银保渠道的转型。

  今年以来,保险行业尤其是寿险业务增长面临沉重压力。首先,受加息影响,部分寿险产品收益率低于银行存款利率,吸引力下降,预计2011年寿险市场整体规模增长有限。其次,资本市场低迷和加息导致公司投资收益下降,部分保险公司的偿付能力充足率受到较大影响。

  为此,保监会前任主席吴定富在今年7月份表示,今年保险行业的业务模式的转型压力在增大,资源约束对行业转变发展方式的倒逼机制正在形成。他指出,随着今年银行保险业务监管力度的加强,加上信贷紧缩、加息等因素,银保业务增速放缓。

  吴定富执掌保监会9年期间,通过了《保险法》以及《保险法》的修订,并不断拓宽保险资金投资渠道,做大做强中国的保险业。作为现代中国保险市场奠基人的吴定富如今已经65岁,达到了退休年龄,他将功成身退。本报记者 张羽飞

  项俊波:经历丰富的银行家

  54岁的项俊波可以称为中国金融业从业经历最丰富的银行家。

  项俊波年轻时曾奔赴中越战争老山前线,是一位优秀的剧作家,曾获得过电视剧“飞天奖”一等奖。在担任农行第一任董事长之前,他曾先后任职中国审计署副审计长、中国央行副行长,并执掌过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

  2007年,项俊波走马上任农行行长,面对国有银行改革最后的老大难,项俊波曾自信地表示:“要在3年之内使农行发生显著变化,5年内发生根本变化,尔后,将力争用10年时间把农行建成世界一流大型商业银行。”

  2010年7月,农行A股在上交所成功挂牌上市。财报显示,农行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达到1007亿元,同比增长近44%。本报记者 张羽飞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  我要评论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