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操盘必读 2月9日证券市场要闻及简评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09日 07:08  新浪财经 官方微博

  春节期间财经要闻回顾

  沪深股市2月2日(除夕,星期三)到2月8日(初六,星期二)休市。在春节长假期间,海外股市接连走高,国内楼市调控再出新的政策,央行年内首次加息。

  兔年开市首迎加息 CPI或超容忍度

  在兔年春节长假最后一天,央行再度动用利率工具,管理通胀预期。8日晚间,央行公布,自9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各0.25个百分点,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相应调整。 央行选取这个时点加息,不禁让人联系到统计局将于近日公布的1月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市场普遍预计CPI会超过5%的高点,突破了管理层的容忍度。

  点评:强劲的经济增长、1月份或再创新高的CPI和政策部门对稳定物价的高度关注,预计会成为2月份再度加息的触发因素。

  美对我石油钻杆和钻铤征双反关税

  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7日终裁决定对从中国出口到美国的石油钻杆和钻铤征收反倾销和反补贴(“双反”)关税。 国际贸易委员会当天发表声明称,从中国进口的这类产品给美国企业造成威胁和实质伤害。美国商务部上个月终裁,认定中国输美的石油钻杆存在倾销和补贴行为,将对这类产品征收最高约达430%的反倾销关税和18.18%的反补贴关税。

  点评:对钢铁板块整体影响有限,奥巴马政府上台以来发起连串对华贸易制裁措施源于美国国内经济下滑、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以及政客操弄等多种因素。

  发改委发布《循环经济发展规划编制指南》

  记者8日从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获悉,发展改革委近日发布《循环经济发展规划编制指南》,以促进《循环经济促进法》的贯彻落实,指导各地科学编制本地区的循环经济发展规划,缓解资源和环境压力,促进经济可持续发展。

  点评:利好新能源和环保板块,未来一段时期,我国仍将处于工业化和城镇化快速发展的阶段,资源和环境形势将更加严峻。

  国家防总水利部提出六项抗旱减灾对策措施

  日前,国家防总、水利部在组织受旱9省区制订抗旱工作方案的基础上,针对当前旱情和后续一段时间仍无有效降水的不利情况,编制了《国家防总水利部抗旱工作方案》,并于2月1日上报国务院。该方案提出了六项抗旱减灾对策措施。

  点评:北方持续干旱,利好水利及节能灌溉板块。

  新高频现 海外股市大宗商品价格齐飞

  或许是讨了中国兔年“突(兔)飞猛进”的好彩头,全球股票和大宗商品价格在中国春节期间集体亢奋。不仅美欧股市连续创出近两年半以来的新高,铜、棉花、糖以及原油等大宗商品也纷纷创出数月、数十年乃至有史以来的新高。中东局势、极端天气以及美欧等主要经济体公布的强劲经济数据,成为资产价格普涨背后的推手。

  点评:利于A股节后反弹,对有色、石油、煤炭板块形成直接利好。

  担忧内地调控加码 港股兔年开市两连阴

  春节A 股休市期间,美国股市持续走高,于2月7日率先恢复交易的港股却兔年开局不利,连跌两天累计下挫1.77%。但有资金憧憬A股复市表现入市布局,国企股周二午后全面反弹。分析人士指出,市场预期内地1月份CPI或超5%,引发加息担忧,成为恒指逆势连收两根阴线的主要原因。

  点评:由于外围市况理想,美国等多个市场的指数都创出新高,加上埃及政治局势有缓和迹象,预计A股恢复交易后,港股走势会变得明朗化,且走出困局向上的概率较大。

  我国稻谷小麦收购价5年提高25%至40%

  来自国家粮食局的信息显示,中国稻谷和小麦2010年收购价格较2005年提高25%至40%。分析人士指出,逐年、稳步提高粮食最低收购价是我国的一项基本粮食价格政策,未来粮食收购价可能继续小幅提高。

  点评:业内普遍预期,“十二五”期间,粮食最低收购价仍有望小幅提高,利好农业板块。

  估值逼近历史底部 券商2月策略多看反弹

  A股市场长达三个月的弱势格局,在各大证券公司的眼中,似乎意味着大盘即将否极泰来。 近日,多家券商研究所发布A股市场2月投资策略,大多认为股市难以大幅下挫,反弹一触即发。不少券商预计,2月份上证指数或冲破3000 点整数大关。

  点评:股市估值接近历史底部是券商唱多的重要理由,反弹高度会有多高,则取决于紧缩政策的力度。

  1月中小板董监高减持额 仅为去年12月四分之一

  相较于12月份中小板高管巨量套现,1月以来尽管大盘又经历了一轮下跌,但中小板董监高减持现象明显得到缓解,合计套现金额约6.25亿元,不到12月份的四分之一。而增持方面则依然维持低位,包括辉煌科技等24家公司出现董监高增持交易,涉及金额978.94万元。

  点评:年末减持套现潮随着1月份的到来明显出现缓解,尽管减持情况有所下降,但增持方面并未出现明显增多。

  上市公司送转派现单项记录频刷新 

  截至1月31日, 在已公布年报的54家上市公司中,共有35家公司推出利润分配方案。此外,还有14家公司在年报披露前抢先公布了利润分配方案。转增比例高于10转5股(含5股)的公司共有27家。除进行送转外,2010年掏出“真金白银”进行派现的公司共有33家。其中,有8家公司掏出亿元以上现金进行分配。显然,在十一五收官的2010年,上市公司普遍取得了一定的业绩增长,与此同时,他们分红送配热情高涨,转增派现屡创新高。

  点评: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更加重视回报股东,这一点在令投资者感到欣慰的同时,也将进一步提升上市公司品质与责任感,建立股东与上市公司之间的有效信任机制,使诚信氛围在资本市场逐步形成。

  93只股票2692亿市值2月扎堆解禁 与上月持平

  今年2月份将有93只股票的限售股份行将解禁,合计解禁数量为180.90亿股,按最新收盘价测算,解禁市值2692亿元,与1月份的解禁额不分伯仲,不过由于本月有春节假期,交易日大幅减少,造成部分股票的限售股扎堆解禁的现象。

  点评:今年2月份出现解禁数量大减而解禁规模不降的怪异现象,在很大程度上与高价股步入解禁有着密切的关系。

  综述:道指收高0.59% 再创2年半新高

  周二美国股市收高,道指7连阳,大盘再创两年多以来新高。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上涨71.52点,收于12,233.15点,涨幅0.59%;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上涨13.06点,收于2,797.05点,涨幅0.47%;标准普尔500指数上涨5.52点,收于1,324.57点,涨幅0.42%。

  点评:中国人民银行宣布加息以遏制通货膨胀的消息,使投资者对通货膨胀的担心情绪得到缓解。美股上涨有利A股反弹。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更多关于 操盘必读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