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春节期间财经要闻回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2月08日 15:55  新浪财经 官方微博

  新浪财经讯 2月8日消息,沪深股市2月2日(除夕,星期三)到2月8日(初六,星期二)休市。在春节长假期间,海外股市接连走高,国内楼市调控再出新的政策;为了方便投资者节后交易,新浪财经特整理假日期间国内外的重大财经要闻。

  2月2日(除夕)

  温家宝:保持物价稳定 坚决调控房价

  温家宝在讲话中强调:要坚决防止物价过快上涨。通过发展生产、保障供给、搞活流通、加强监管,保持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促进国民经济健康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要坚定不移地搞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增加住房有效供给,抑制投机投资性需求,切实稳定房地产市场价格,努力改善居民的住房条件。

  全国两会分别于3月3日和5日在京开幕

  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和政协第十一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将分别于2011年3月5日和3月3日在北京开幕。

  国际油价突破每桶一百美元

  2月1日,亚洲交易时段电子盘国际油价继续维持在每桶100美元上方。此前一天,国际油价大幅飙升,英国伦敦洲际交易所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达到每桶101.01美元,这是2008年10月以来国际油价第一次重新站上100美元关口。

  道琼斯指数两年半来首次收于12000点以上

  美国股市周二大涨,道指自2008年7月以来首次站上12000点。截至美东时间下午4点,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上涨148.23点,报12040.16点,涨幅1.25%;标普500指数也突破了1300点关口,涨21.47点,报1307.59点,涨幅1.67%。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上涨51.11点,报2751.19点,涨幅1.89%。

  2月3日(正月初一)

  伦敦期铜价格创每吨1万美元历史新高

  北京时间2月3日晚间消息,伦敦期铜价格周四大幅上涨,触及每吨1万美元的关键阻力位,创下历史最高水平,主要由于投资者对经济前景的乐观情绪增强,且制造业数据表现良好。

  上海五大行取消首套房利率优惠

  在上海,除了极少数优质客户,工、农、中、建、交五大行基本已跟首套房“8.5折”利率说再见。

  美联储持有美国国债超中国 总额达1.108万亿美元

  根据定于周四公布被提前获得的周度数据,纽约联储在其公开市场操作账户(System Open Market Account,Soma)持有的美国国债总额为1.108万亿美元,包括短、中、长期国债和通胀保值国债(Tips)。(译注:美联储买卖国债都是通过纽约联储来实现的。)

  2月4日(正月初二)

  温家宝:经济头等大事是稳定物价 千方百计抗旱夺丰收

  温家宝说:“目前,天寒地冻不容易看出旱情的严重性,加上底墒比较好,容易产生松懈麻痹情绪。各级领导对抗旱不可掉以轻心。要做好组织领导、抗旱措施、科技支撑、物资储备四个保障。要落实到每条沟渠、每个水井、每块田地。尤其要让农民开春后浇上第一道水,尽快建立水利服务队,加紧做好抗旱物资储备工作。”

  经济学家预计1月CPI将再创新高 促使2月再度加息

  1月份宏观数据将于本月11日左右公布,经济学家们预计,1月份CPI重回5%,而当月新增信贷也预计达到1万亿元左右的水平。

  36城市明确实行住房限购 未来很可能将达到60个

  从目前市场的情况来看,在全国范围内施行商品房限购政策的城市很可能将达到60个,几乎是现在施行限购城市数量的两倍。

  全球粮价连涨七个月 食品价格指数创历史新高

  联合国粮农组织3号在罗马总部指出,全球食品价格指数已经连续第七个月上涨,并在今年1月份达到了有史以来的最高点。

  日本两大钢企欲重组 将成世界第二大钢铁集团

  日本两大钢企新日本制铁公司和住友金属工业公司3日宣布启动合并谈判,争取在明年10月完成合并,届时有望诞生粗钢生产能力世界第二的钢铁集团。

  2月5日(正月初三)

  美财政部拒绝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

  美国财政部4日公布了针对主要贸易对象的《国际经济和汇率政策报告》,报告指出,包括中国在内的美国主要贸易伙伴都没有操纵货币汇率以获取不公平贸易优势。

  冀鲁豫等8省旱情持续发展 农业部启动二级响应

  去年10月以来,北方冬麦区降水持续偏少,河北、山西、江苏、安徽、山东、河南、陕西、甘肃八省部分地区旱象露头并持续发展,干旱发生时间比2008年提早了1个月左右。

  厉以宁:宏观紧缩政策难应对成本推动型通胀

  厉以宁:成本推进型的通货膨胀主要是有四种原因造成:第一,原材料短缺,因为短缺而价格上涨。第二,农产品供不应求,农产品的供不应求引起了整个成本上升。第三,因为劳动力成本的上升而引起了物价的上涨。第四,土地价格和房产价格上升,关于土地价格和房产价格上升,使成本增加。

  2月6日(正月初四)

  深圳五银行均出台新规 首套房贷利率优惠将停止

  从中农工建交等五大行深圳分行获悉,近日五大银行均出台新规,对首套房贷款利率停止优惠政策。加上此前已经率先收紧的深发展、招行以及多家股份制商业银行,节后深圳首套房贷利率优惠将“绝迹”。

  八省冬小麦受旱9611万亩 面积产量占全国逾八成

  去年10月以来,北方冬麦区降水持续偏少,山东、河北等部分地区至今已连续3个多月无有效降水,河北、山西、江苏、安徽、山东、河南、陕西、甘肃八省部分地区旱象露头并持续发展。据农业部农情调度,截至2月4日,八省冬小麦受旱9611万亩,占八省冬小麦种植面积的35.1%,占八省耕地面积的 21.7%,受旱八省冬小麦面积和产量均占全国的八成以上。

  多家机构预测今年人民币汇率升幅将达3%至6%

  对于近期人民币对美元升值的走势,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这是国内国际经济形势综合作用的结果,从国内方面看,通胀压力不断加大,人民币升值可以抵消全球粮食、国际能源及原材料价格上涨带来的输入型通胀压力。

  2月7日(正月初五)

  第三轮房地产调控已出击 一线城市楼价或跌30%

  第三轮房地产调控雷霆出击,组合拳迅猛,让楼价强行反攻,没能得意几天的房地产商和投机者措手不及。这一次,是楼市“火锅”的“锅盖”被盖起来了。

  2010年我国黄金年产量达340吨 连续四年世界第一

  2010年我国黄金年产量突破340吨,标志着我国已连续四年成为世界第一产金大国。2007年,我国黄金产量首次超过南非。

  发展改革委等要求全力确保春耕化肥生产和供应

  根据发展改革委等9部门下发的《关于做好2011年春耕化肥供应工作的通知》,各地要保障化肥企业正常生产用电和天然气供应,不得对化肥企业拉闸限电。各地电力部门和单位要做好电力供应,各地发展改革、工业等部门要做好协调督促工作。

  港交所和香港证监会正准备人民币计价公开招股

  香港特区政府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家强7日谈及人民币计价公开招股时表示,港交所和香港证监会正在全面准备,希望今年有好消息。

  2月8日(正月初六)

  央行新年首次加息0.25个百分点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11年2月9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分别上调0.25个百分点。

  美股创29个月新高 道指收涨0.57%

  周一美国股市收高,道指连续第6个交易日上涨,主要股指再创29个月新高。多家企业财报超出预期以及新一轮并购交易消息提振了市场情绪,推动金融与能源板块大幅上扬。

  中科院建议取消定量节能减排目标

  中国科学院日前建议国家有关部门取消定量节能减排目标,切实推动各行业向低能耗、高技术水平、高国际竞争力转型。“十一五”期间,由于节能减排目标在设定上存在一些问题,导致个别地区采取拉闸限电等极端措施,不仅影响了正常的生产和生活,还造成人为供油危机,增加了新的排放,结果适得其反。

  美国铁路客运公司提出135亿美元通勤铁路项目

  美国国家铁路客运公司(Amtrak)提出了一个135亿美元的项目,该项目内容包括在2020年以前建设两条从新泽西州通往纽约州的通勤铁路隧道,以及更替一个97亿美元的项目等,这个项目已被新泽西州州长克里斯-克里斯蒂(Chris Christie)扼杀。

  纽约原油期货跌破每桶88美元

  北京时间周二凌晨消息 受美元上涨影响,原油期货周一低收,分析师认为埃及政局最紧张的时期可能已经过去。纽约商业交易所3月份交割的原油期货下跌了1.7%,收报每桶87.48美元。法国巴黎银行在纽约的分析师Tom Bentz指出,“原油市场在上周振荡剧烈,其中上周五大跌近2%,给近期市场蒙上阴影。”

  美国终裁对中国输美石油钻杆征反倾销关税

  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7日认定中国部分输美石油钻杆对其产业构成实质性损害威胁,美国商务部将据此对这部分中国输美石油钻杆征收高额反倾销和反补贴关税。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