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操盘必读 8月10日证券市场要闻及简评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10日 07:02  新浪财经

  发改委:实现全年CPI涨3%目标基础进一步巩固

  发改委新近召开的全国价格综合工作会议指出,当前我国价格运行基本稳定,下半年有利于物价稳定的因素较多,实现全年价格总水平涨幅3%预期调控目标的基础进一步巩固。要通过价格调节基金扶持蔬菜等农副产品和重要商品储备制度,平抑市场价格异常波动,并规范价格调节基金的征收、使用和管理。

  点评:全年CPI涨3%目标基础进一步巩固,使得通胀压力有所降低,对消费类等抗通胀板块形成不利影响。

  地产四龙头半年报出齐 楼市渐回理性成共识

  昨日,万科、保利地产金地集团三大房企公布了半年报,加上之前已披露半年报的招商地产,地产“四大龙头”半年报“到齐”。尽管遭遇房地产调控,但上半年四大房企净利润均实现同比上升,合计实现净利润超67亿元。对下半年房地产市场的走势,四大房企均提到“回归理性”。金地集团更是认为,随着房地产调控的深入、竞争的加剧和供应量的增加,房价进一步下滑或“顺理成章”。

  点评:随着本轮房地产调控政策效果逐步显现,政策面将趋于稳定,市场也将逐渐回归理性。

  银行服务价格管理办法亮相 拟禁止11类收费

  消息人士证实,由国家发改委、银监会等相关部门共同起草的《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办法》),昨日已下发至各商业银行和地方价格主管部门征求意见。《办法》明令禁止对涉及广大公众切身利益的7项项目进行收费,并要求对4项业务免收年费和小额账户管理费。

  点评:强调银行应承担的社会责任,在充分考虑老百姓承受能力的基础上,使商业银行服务价格更具合理性。同时此举将会对银行业的业绩产生一定的影响。

  又见新基金扎堆申请设立 7月以来已有19只新基金申请

  证监会每周披露的基金募集申请审核进度情况显示,8月份的第一周,有四只基金向监管部门递交募集申请,分别为中海增强收益债券型基金、国联安货币市场基金、鹏华消费优选股票型基金、中欧新动力股票型基金。与此同时,7月末递交募集申请材料的华富量子生命力股票型基金,以及博时转债增强债券型基金已于上周被受理。

  点评:7月以来截至上周末,有19只新基金申请设立,其中15只已被受理。随着基金发行数量的增多,将为市场带来更多的增量资金。

  淘汰落后产能力度加大 多家上市公司细说影响  

  工信部8日公布的18个工业行业2087家淘汰落后产能企业名单中,有多家上市公司或子公司上榜。昨日,天山股份浙江富润等一批公司发布公告说明影响。天山股份率先发布公告称,公司及控股子公司旗下五条生产线计32万吨规模能力属于该次被淘汰对象,但上述淘汰水泥和熟料产能均于2008年年底以前停产。

  点评:此次名单的公告将淘汰落后产能落实到企业,比之前的政策更加细化;而淘汰落后产能将缓解产能过剩,水泥类上市公司有望受益。

  中汽协提高今年产销目标至1600万辆

  中汽协9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7月汽车工业整体经济效益持续向好,行业固定资产投资保持较高增长,同时,汽车出口仍在缓慢回升。在此态势下,中汽协秘书长董扬对记者表示,中汽协将今年产销目标由1500万辆调高到超过1600万辆。

  点评:提高产销目标有望对汽车板块形成刺激,但随着上年基数不断抬高,汽车整体增长速度将会逐步向合理平稳回归。

  BDI重上2000点 航运市场开始分化

  波罗的海干散货运价指数(BDI)6日重上2000点,收于2030点。就在BDI反弹的时候,上周干散货和集装箱市场的表现却开始出现分化。据上海航运交易所发布的数据显示,集运综合指数虽然走势基本稳定,然而对集运船公司盈利贡献非常大的欧美航线表现并不尽如人意,不仅原本预计增加的旺季附加费鲜有执行,欧洲部分航线还出现了降价,出口退税调整的影响初步显现。

  点评:BDI重上2000点,有望对中国远洋中远航运中海集运等远洋运输类公司形成利好刺激。

  光大银行今日申购 预计8月18日挂牌

  光大银行首发大幕完全拉开。据悉,光大银行今日网上申购价格为发行价上限3.1元。至此,大银行上市面临收官,即将进入城商行上市时代。光大银行首席审计官林立表示,光大银行预计将于8月18日在上交所挂牌。光大银行董事长唐双宁在网上路演时表示,光大银行不排除将来发行H股,但近期并无计划。

  点评:光大银行上市三个月至一年内,可流通市值仅逾100亿,在上市银行股中的流通市值最小,对市场影响有限。

  专营内蒙古稀土资源 包钢稀土巩固行业垄断地位

  包钢稀土今日披露,公司日前获悉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下发了《关于开展稀土资源开发秩序专项整治的工作方案》。该方案明确,为巩固整顿和规范稀土矿产资源开发秩序工作成果,构建稀土资源开发秩序监管长效机制,到2010年年底,在内蒙古自治区范围内实现稀土战略资源由包头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专营。

  点评:对包钢稀土形成重大利好,同时对稀土板块以及有色行业都会形成利好刺激。

  紫金矿业上半年净利增四成预计环保门减收7.8亿

  深陷“环保漩涡”的紫金矿业今天披露了2010年半年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34.6亿元,同比增长39.7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7.07亿元,同比增长40.05%,基本每股收益0.186元,增长39.85%,公司总资产也跨过300亿元大关,达到349.42亿元,较今年初增长17.86%。

  点评:虽然深陷“环保漩涡”,但业绩大增,有望对股价形成刺激作用。

  上市券商7月合计盈利19.51亿

  伴随着7月市场回暖,证券公司连月来沉重的经营压力终于略现缓解。7月经营数据显示,13家上市券商合计盈利19.51亿元,8家利润环比增长。分析人士指出,反弹行情导致自营获利情况较好是7月券商业绩总体回升的主要原因。

  点评:上市券商7月营收状况较6月大幅改善,市场回暖导致券商自营业务获利情况较好是业绩回升的主要原因,利好券商板块。

  首份上市银行半年报出炉华夏银行业绩同比增八成

  华夏银行以同比近81%的高增长业绩拉开了上市银行半年报帷幕。据华夏银行今日公布的2010年半年报显示,该行上半年实现利润总额40.12亿元,同比大增86.77%;实现净利润30.08亿元,同比增长80.57%;基本每股收益0.6元,同比增长81.82%。

  点评:华夏银行1-3季度还有望保持80%左右的业绩增速,将会对银行板块形成明显的刺激效应。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再创汇改新高

  来自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最新数据显示,8月9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7685,较前一交易日走高45个基点,再度创下汇改以来新高。自6月19日允许 人 民 币 汇 率 更 加 灵 活 以 来 , 人 民 币 兑 美 元 上 涨0 .9%。前一交易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7730。

  点评: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持续创新高,将会利好金融地产航空等人民币升值概念板块。

  34家医药公司上半年业绩增65%

  根据Wind统计,截至2010年8月9日,150家医药上市公司中已有34家发布了中期业绩报告。这34家上市公司上半年实现净利润总额同比增长65%,实现平均销售毛利率同比提升约2个百分点。34家医药上市公司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累计为431亿元,比去年同期的302亿元增长42.7%。

  点评:医药行业业绩增长情况比较符合预期,数据的发布利好医药板块。

  综述:道指上涨0.4% 纳指收高0.8%

  周一美国股市收高,成交清淡。美联储将在周二召开的货币政策会议受到密切关注。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上涨45.19点,收于10,698.75点,涨幅0.42%;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上涨17.22点,收于2,305.69点,涨幅0.75%;标准普尔500指数上涨6.14点,收于1,127.78点,涨幅0.55%。

  点评:鉴于近来经济数据表明美国经济复苏步伐减缓,投资者猜测美联储可能会继续增加流动性的措施以刺激经济增长,美股反弹有利A股进一步上涨。

  黄金期货高开低走 期铜逆市上扬

  受美元小幅上涨影响,黄金期货周一低收。纽约商业交易所12月交割的黄金期货下跌了2.70美元,收报每盎司1202.60美元,跌幅为0.2%。但期铜逆市上扬,九月份交割的期铜上涨了1美分,收报每磅3.35美元,涨幅为0.3%。期铜上周上涨1%,七月份上涨了12%。

  点评:昨日黄金板块涨幅第一,黄金期货高开低走,不利其进一步上涨,但期铜逆市上扬,利好铜业股。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