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地产四龙头半年报出齐 楼市渐回理性成共识

  ⊙记者 赵一蕙

  昨日,万科、保利地产金地集团三大房企公布了半年报,加上之前已披露半年报的招商地产,地产“四大龙头”半年报“到齐”。

  尽管遭遇房地产调控,但上半年四大房企净利润均实现同比上升,合计实现净利润超67亿元。对下半年房地产市场的走势,四大房企均提到“回归理性”。金地集团更是认为,随着房地产调控的深入、竞争的加剧和供应量的增加,房价进一步下滑或“顺理成章”。

  上半年,“万保招金”四家企业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分别为28.12亿元、16.27亿元、10.5亿元和12.28亿元,同比增幅分别为11.41%、16.56%、115.71%和327.02%,基本每股收益分别为0.26元、0.36元、0.61元和0.27元,营业收入分别为167.7亿元、112.45亿元、69.81亿元和87.4亿元。

  销售金额方面,万科、保利地产上半年销售额分别为367.7亿元、217.55亿元,同比增长19.5%和3.33%。

  也有房企因存货限制而影响销售额的上升。金地集团称,因上半年库存偏少,无充足房源可供销售,销售额为53.76亿元,同比减少37.31%。这一情况折射出新房存量偏低这一行业普遍情况。

  不过,各房企都表示下半年供应量将有所增加。

  金地集团称,下半年公司将有足够房源供应,预计新增可销售资源达200万平方米。万科则表示,上半年因项目竣工时间分布不均匀,已完成的竣工面积仅占全年计划的25.4%。受此影响,报告期内营业收入比去年同期下降23.1%。不过大部分项目竣工集中在下半年,预计下半年的结算收入和营业收入相比上半年将有较大增长。

  对于下半年房地产市场的走势,多家公司提到了“回归理性”。金地集团认为,市场供应量的上升将推动调整继续深化,房价的进一步下滑可能将顺理成章,更为理性的定价又推动交易量恢复平稳,促使市场在新平台上达到均衡,公司对今年下半年至明年的市场持谨慎乐观态度。保利地产也认为,随着本轮房地产调控政策效果逐步显现,政策面将趋于稳定,市场也将逐渐回归理性。调控可能影响到一年后的住宅供应。万科指出,成交速度的下降和存货量的上升,可能使开发商面临一定的库存压力和资金压力,其投资能力可能受到抑制,土地购置和新开工活动将趋缓,进而影响一年后的住宅供应。

  调控氛围也使各家地产公司对未来的经营关注点呈现一定分化。万科表示,在坚持主流住宅市场定位的基础上,公司将更为重视运营效率和投资回报率的提升。目前,暂无需考虑对新开工计划进行调整,开发进度按计划进行。保利地产则称,将稳步加大商业地产投资,增加持续性经营收入占公司营业收入的比重;开拓旅游地产、养老地产和城市综合运营等业务,增加新的盈利增长点。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