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操盘必读 8月5日证券市场要闻及简评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8月05日 07:08  新浪财经

  外汇局:继续保持对热钱高压打击态势 有重点有选择推动资本项目改革

  针对下半年可能出现的外汇收支复杂的形势,国家外汇管理局表示,下一阶段要继续保持对“热钱”的高压打击态势,有重点、有选择地推动资本项目改革。

  点评:资本项目开放不会一蹴而就,过程必定循序渐进,一旦明确推进工作加速,这会给市场带来较积极的预期。推动资本项目改革和打压热钱并不矛盾,两者是相辅相成的关系。

  美元对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创新低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数据显示,4日美元对人民币汇率中间价报1美元对人民币6.7715元,较前一交易日下降7个基点,创2005年人民币汇改以来新低。

  点评:美元对人民币中间价能否突破6.7700关口是观察人民币下一步走势的重要指标。

  国家统计局:待售商品房逾1.9亿平方米 地产股

  国家统计局昨天晚间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6月末全国房地产开发企业商品房待售面积为19182万平方米,同比增长6.4%。不过,针对目前市场关心的住房“空置率”,国家统计局并未公布。

  点评:调查数据显示房价开始下跌,或意味着房地产政策开始真正地显现出效果。从数据看房价环比下跌幅度不大,地产股实质性的投资机会应关注楼市成交是否回升或政策是否放松。

  银监会严控房地产信贷 多部委联手名单式管理

  据媒体报道,国土资源部已将一份涉及全国1457宗闲置土地的统计表交予银监会,银监会将根据这份“黑名单”做一次全面的风险排查工作。

  点评:二季度以来,无论是宏观层面还是技术层面,房地产贷款都受到了很大限制,开发贷发放额度和申贷条件趋严。

  7月以来公告减持3.9亿股 套现40亿元

  自7月初开始的一波反弹行情能否持续还有待观察,然而上市公司股东减持的动力在逐渐增强。Wind数据统计显示,7月至今,共有38家上市公司发布了股东减持公告,合计减持股份数量达到3.9亿股。按照交易期间的平均股价估算,股东累计套现市值达到40.13亿元。

  点评:尽管市场近期持续反弹使得减持金额有所上升,但从产业资本的角度来看,增持的诱惑仍然较大,因此目前的净减持金额仍然处于历史低位。

   港媒称3券商已申请小QFII 券商股

    香港媒体报道称,已有超过10家在香港设有分支的中资金融机构积极申请部署,其中申银万国、国泰君安及华泰金融表示,已向证监会申请小QFII额度,并研究如何利用额度推出产品,抢占人民币零售基金市场。

    点评:小QFII的审批门槛较传统QFII宽松,对于本身规模不大、在香港市场没有港股竞争优势的中资金融机构来说,吸引境外人民币资金回流A股市场无疑将带动自身业务的迅速发展。

  台湾拟月底放开险企投资大陆证券

  台湾“金融监督管理委员会(FSC)文件”表示将在8月底计划放宽规定,允许台湾保险商投资于祖国大陆证券,预计将有3200亿新台币(折合人民币约682亿元)就将陆续通过QFII形式流入大陆证券、债券市场。

  点评:相比A股市场规模而言,682亿资金很难造成一些实际的影响。但是,不排除这次作为前期尝试,将来投资可能会进一步扩大。

  猪肉价格进入回升期 下半年不会引发通胀

  国家发改委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8月3日,36个大中城市超市、集市精瘦肉零售价格平均每500克为12.05元,比昨日上涨0.02元。

  点评:由于去年下半年主要食品价格持续上涨,今年下半年翘尾因素减弱。

  中投2号挂牌倒计时 央企重组高潮临近

  备受关注的“中投2号”将在近期破茧而出,随之而来的将是一波央企重组的高潮。国资委半个月前透露,“中投2号”已准备就绪,近期将公开亮相。记者也从多方获悉,“中投2号”最快将于本月亮相。这意味着新一轮央企重组高潮即将来临。

  点评:近期央企重组是热点。

  光伏投资加码 5年后装机容量十倍于今年 新能源板块

  目前国家能源局最新确定的光伏发展目标是到2015年达到500万千瓦的装机容量,到2020年则达到2000万千瓦,而今年的这一数字仅为50万千瓦。这意味着5年后国内光伏装机容量要达到今年的10倍。

  点评:年二季度以来,光伏产业似乎重新回暖,不仅是欧美如此,中国也是如此。在中国政府大力发展新兴产业政策的推动下,国内光伏内需市场开始启动,近期光伏行业产销率良好,行业投资比较积极,新能源行业发展或开始走向正轨。

  广东推动上市公司并购重组 广东本地股

  “2010年中国证券业协会投资者教育与服务巡讲活动广东专场”近日在广州举办,广东证监局副局长程才良介绍了广东证监局的投资者教育工作,并表示未来将全力做好维稳工作,推动上市公司并购重组。

  点评:此消息对广东板块可能有影响。

  我国6月份工业利润3245亿

  工信部昨日发布统计数字,今年全国24个地区规模以上工业6月份实现利润3245亿元,上半年实现利润16111亿元,上半年利润同比增长71.8%,增幅比1-5月回落11.2个百分点。

  点评:上半年39个工业大类中37个行业利润同比实现正增长

  传银监会要求银行进行新一轮压力测试

  据一位熟知内情的消息人士周三提供的消息,中国银行(3.55,-0.01,-0.28%)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银监会”)可能已在上个月要求贷款银行进行新一轮“压力测试”,测试所预设的条件可能比以往更严厉。

  点评:去年市场上创下历史记录的贷款量和随之而来的房价大幅上涨已引发了市场担忧情绪,即房地产泡沫正在形成,这可能会对银行业构成威胁。

  社保基金2015年规模有望超1.5万亿

  截至2009年底,社保基金会管理的资产规模从建立之初的200亿元达到7766亿元,累计投资收益2448亿元,年均投资收益率9.8%,超过同期年均通货膨胀率7.7%。

  点评:受资本市场不确定因素和潜在风险影响,未来社保基金投资运营面临的风险会更多。

  国际油价创三个月新高 石油股

  美元走软,国际油价连收四阳,欧美原油期货双双突破82美元(每桶)。受此提振,国内成品油调价参考的三地原油变化率再次回归-4%上方,国内成品油下调机会三度搁浅。

  点评:油价上涨,对石油板块利好影响

  央企境外资产逾4万亿 两年扩张三倍

  近年,央企境外资产迅猛增长,媒体此前曾披露的万亿规模已经过时。国资委日前披露,截至2009年,央企境外资产总额已经高达40153.4亿元,接近央企约21万亿总资产的五分之一。

  点评:大部分央企并购处于大宗商品类行业,而这些行业在金融危机后业绩大幅下滑,央企的境外资产经营也受到了较大影响。

  农药环保新政将出台

    农药行业清洁生产的系列政策即将出台,这些政策将对“十二五”期间全行业的防污目标做出明确界定。

    点评:农药行业环保化将迎来良好的政策环境,优势企业有望享受专项资金等系列利好。

  三部委酝酿开征环境税 湖北等四省有望试点

  环境税研究已取得阶段性成果,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和环保部将向国务院提交环境税开征及试点的请示。

  点评:现实中的环境问题要比理论假设中的环境问题复杂得多,设计环境税一个最大的难点是税基的确定。

  道指收高0.4% 纳指上涨0.9%

  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上涨44.05点,收于10,680.43点,涨幅0.41%;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上涨20.05点,收于2,303.57点,涨幅0.88%;标准普尔500指数上涨6.77点,收于1,127.23点,涨幅0.60%。

  点评:周三美国股市收高,成交量清淡。经济数据表明私营行业就业人数攀升、服务业扩张速度超出预期,增强了投资者信心。

> 相关专题: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留言板电话:9510567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