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9亿股限售股下周将解禁 5个股需提防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0日 04:32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实习记者 刘明涛

  3月限售股解禁数量在连续两周减少后,下周将会有小幅回升。据大智慧超赢数据统计,下周将有28.54亿股限售股将解禁上市流通,较本周的22.62亿股增加了5.92亿股,环比增加26.17%。若以昨日的收盘价计算,下周限售股的解禁市值也较本周增加了24.14亿元,达到212.31亿元。尽管下周限售股的解禁量与解禁市值有所回升,但是涉及到的公司仅有24家,较本周减少了3家。另外下周有五家公司在限售股解禁上市后将实现全流通。

  3公司曾遭大股东减持

  受全球金融危机影响,今年A股市场大股东减持公司股份的行为越发频繁,天津普林、弘业股份四川金顶等多只个股在这个月都遭到公司大股东减持。在大股东减持现象不断增加的背景下,下周有限售股解禁的公司里面又有哪些个股以前就曾遭到过大股东减持的呢?

  据大智慧超赢数据统计,在下周24家限售股解禁的公司中,15家公司都是大股东所持有的限售股解禁,这些大股东以前都没有减持公司股票的记录,不过有ST石岘、欣龙控股锦龙股份这3只个股有大股东减持公司股票记录。

  3月23日,ST石岘将有4801万股限售股解禁上市。其中公司控股股东吉林石岘纸业有限责任公司持有的2017.87万股,占公司总股本4.91%。值得注意的是,该公司控股股东石纸有限曾于去年12月19日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交易系统减持公司股份448.6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09%,这也是其近1年来第二次减持公司股本。

  上述市场人士认为,该公司控股股东在去年下半年两次减持公司股份,很可能是由于去年造纸行业景气度下滑导致公司资金紧张所致。另外,中国建行吉林分行、中国华融资产管理公司、上海京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和自然人股东季平、顾建鸣持有剩余的2783.13万股限售股,这些小非减持套现的意愿可能会很强烈。

  除了ST石岘,欣龙控股和锦龙股份下周解禁的限售股也值得投资者注意。

  3月23日,欣龙控股将有7054.96万股限售股上市流通,占公司总股本的24.07%。其中公司第一大股东海南筑华科工贸有限公司和第二大股东北京柯鑫投资有限公司分别持有1074.71万股和1618.5万股。值得投资者注意的是,在去年欣龙控股一次限售股解禁中,海南筑华科工贸和北京柯鑫投资均有减持公司股票的记录,而3月23日这两家股东再次有限售股解禁上市,他们套现的可能性将会很大。 另外,锦龙股份3月27日也将有1.42亿股限售股解禁上市,占公司总股本的46.75%,其中近期频繁减持公司股票的二股东东莞市荣富实业有限公司以及三股东东莞市锦麟实业有限公司分别持有5089.63万股和1054.51万股,他们解禁套现的可能性也不小。

  2公司抛压大

  据大智慧超赢数据统计显示,在下周有限售股解禁上市的24家公司中,除22家公司的股份流通类型是股权分置限售股份之外,天邦股份为首发原股东限售股份,福建南纸为定向增发机构配售股份。

  在22家公司的股权分置限售股份中,泛海建设显得格外特殊。资料显示,泛海建设3月24日将有2.58亿股限售解禁上市,占公司总股本的11.42%。公司控股股东泛海建设控股有限公司及二股东泛海资源投资集团分别持有1.18亿股和1.4亿股,这两位股东以前都没有减持公司股票的记录。此前这两位股东承诺减持的价格不低于8元,然而截止昨日收盘价,泛海建设的股价已经达到了9.52元,也就是说此这两家股东已经可以在限售股解禁后减持公司股票。上述市场人士向记者表示,从泛海建设2008年年报来看,公司去年业绩下滑不少,而且作为房地产企业,资金相对紧张,因此不排除他们也有减持的可能。

  另外福建南纸3月27日有2.18亿股定向增发股份解禁上市。在公司2008年3月定向增发中,华泰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认购了4000万股,中国人保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和南平市人民政府国资委分别认购了3000万股和2500万股,而《天府早报》社等5家股东各认购了1000万股。公司在去年曾有过一次每10股转增5股,因此上述股东认购的股份也相应的从1.45亿股增加到2.18亿股。当初8家股东的认购价格为5.73元/股,而公司股价复权后已经达到7.52元,账面盈利高达31.24%。市场人士表示,相比其他机构认购中金黄金西飞国际而深套其中不同,这8家机构幸运很多,在去年整个市场低迷的情况还能获得31.24%的账面收益,因此在他们所持股份解禁上市后,套现的可能性会相当大,投资者也需要格外警惕。

    相关专题:

    聚焦大小非减持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