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复旦博导内参建议设立大小非特别基金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0日 22:09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3月10日晚间消息,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徐桂华周二在复旦公共经济问题双周论坛上建议,设立大小非“特别基金”,并分三步解决大小非问题。

  从2007年10月16日到2008年9月18日,上证综指在短短的11个月时间里,下跌幅度达70.57%,这让身为博士生导师的徐桂华坐不住了。他连续研究了一周的中国股市,并且在去年10月底以内参的形式向高层建议:必须采取非常行动来拯救股市,这一问题已经非常严峻。

  他认为这一场前所未有的下跌是因为“供给无度,‘堰塞湖’高悬”。供给无度主要来自于三个方面:股改遗留下的大小非限售股解禁;新股发行制度的缺陷,造成首发限售股源源不断地涌向二级市场;上市公司过度、无度地再融资。

  徐桂华非常犀利地指出,大小非是“不竭的做空力量”,是制度的缺陷。“虽然最近这一个月股市企稳,是因为再融资和新股发行一直没有开闸,而并不是因为这一问题不严重”。他认为现在解决大小非问题并不是对股改成果的颠覆,而是巩固股改结果。

  “应该暂停大小非流通和再融资的审批!”他强调,“宁可慢一点,给股市短暂修养生息机会。”他亦建议设立“大小非特别基金”。和平准基金不同的是,这一基金是大小非专项基金,通过发行特别国债,以略低于市价收购大小非,然后再卖给战略投资者,在战略投资者的限售解禁期结束后再进入流通市场。(元平 发自上海)

    相关专题:

    聚焦大小非减持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