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操盘必读 2月17日证券市场要闻及简评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7日 06:53  新浪财经

  【宏观政策】

  温家宝要求发挥民企作用应对金融危机

  温家宝强调,应对金融危机要支持企业发展,主要是以下几个方面:一要坚持扩大内需,这是一个长期的方针;二要实行结构性的减税,减轻企业负担;三要调整产业和产品结构,适应市场变化;四要提高产品质量和企业效益,增强企业竞争能力;五要千方百计稳定国外市场。他强调要发挥民企作用应对危机。

  国开行和进出口银行将为中铝购力拓牵头融资

  中国铝业董事总经理肖亚庆昨日接受《第一财经日报》等几家媒体采访时表示,此次注资力拓公司的出价合适。所需资金来源将以商业贷款为主,国开行和中国进出口银行将牵头负责融资。

  专家称房价标志性拐点可能在9月份出现

  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统计局的调查显示,1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下降0.9%,这是该指数继去年12月首次出现同比下降以来连续再降,而且降幅还扩大了0.5个百分点。记者调查发现,在长时间的博弈之后,越来越多的开发商开始加入降价行列,在各方配合之下,楼市或许会在今年9月以后逐渐回暖。

  3月期央票恢复每周发行

  春节之后,央行货币政策在操作上出现微妙变化。此前隔周发行的三月期央行票据,恢复为每周发行;年前持续的净投放也变为净回笼。公开市场上的变化,反映了央行对银行信贷投放的持续性、结构均衡性的掌控。有分析人士表示,不排除央行继续对公开市场操作做出调整,一年期央行票据亦可能重启。

  消息人士透露房地产新政可能以稳市代振兴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有关人士此前透露,国务院拟在9大行业振兴规划之外再出台1个能源领域的规划。但中国证券报记者从国家能源局人士处获悉,能源业的振兴规划已被房地产业有关规划取代。

   2月信贷投放再现增速加快势头

  据记者调查,尽管2月份的首周,受春节因素的影响,部分银行出现了贷款增速放缓的情况,但上周开始,信贷增速又开始快速增加。南方发达地区的放贷速度要远快于东北地区。有些基层支行2月份的放贷规模甚至有可能赶超1月份。不过业内人士表示,2月份新增贷款的总规模超过1月份的可能性不大。

  【国内市场】

  中国证券报:目前开设创业板共识最大 异议最少

  走过十年的争论、观察、探索之路后,中国开设创业板已到一个共识最大、异议最少的时刻。经过长时间慢火熬制的一锅靓汤,正等待揭开盖子的那一刻。

  宽松信贷联袂股市飙升

  居民短期贷款的大幅上升,则不排除居民通过住房循环贷款等方式,获取银行资金进入股市。从一些证券公司营业部的反馈可以得知,新年以来,在股市回暖的刺激下,新增股民数量在不断增加。

   1月财政收入同比降17% 证券交易印花税降95.7%

  1月份,财政收入中的税收收入5639.01亿元,同比下降16.7%。从收入来源看,国内增值税同比下降2.8%,国内消费税同比增长13.2%,关税同比下降19.3%,证券交易印花税同比下降95.7%,车辆购置税同比下降21.2%。

  左小蕾善意提醒股市或已透支利好信息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在参加“中国经济50人论坛”并接受新浪财经独家对话时表示,虽经济已经释放出回稳信号,但股市近期已经吸收完毕该信息,如果重复利用这一概念,就会显得非常不正常。

  【国际市场】

  亚太股市普遍走低 政策提振A股独强

  亚太主要市场周一普遍下挫,A股市场延续升势,再度上演独立行情,沪指大涨2.96%逼近2400点,周边市场皆小幅收低。

  奥巴马政府预备再注资500亿美元拯救楼市

  美国参众两院终于通过总金额7870亿美元振兴方案,接下来奥巴马政府预备将再注资500亿美元救美国房市,除了整个防止房产查封计划将在本周公布之外,美国三大银行包括摩根大通、花旗和美国银行也承诺,将延长美国房产查封的时限。

  美联邦养老金担保公司赤字达110亿美元

  北京时间2月17日凌晨消息,美国联邦养老金担保公司(Pension Benefit Guaranty Corp.,以下简称“PBGC”)日前表示,该公司的赤字总额已经达到了110亿美元,而且在美国公司正经历自大萧条时期以来最严峻经济危机的形势下,这一数字还将继续扩大。

  【公司产业】

  知情人士透露:淡马锡不会轻易抛售中行建行

  继瑞银、美国银行、苏格兰皇家银行疯狂抛售中资银行股以弥补自身亏损之后,前期爆出8个月巨亏390亿美元的淡马锡如今走进投资者视线。一方面是巨额浮亏,一方面新老CEO即将更替,手握累计240亿股中行、建行股份的淡马锡是否也会步上述三大行的后尘?一接近淡马锡的人士称,淡马锡半年内不会减持。

  已披露年报显示:88家公司净利润570亿

  截至2月16日,沪深两市已经有88家上市公司披露了2008年业绩快报,净利润合计为569.53亿元,与2007年净利润相比增加了34.07亿元,业绩同比增幅为6.36%。

  接替华伦集团 冀东水泥欲娶ST秦岭布局西北

  昨日双双停牌的冀东水泥ST秦岭同时发布公告称,冀东水泥正与陕西省耀县水泥厂洽谈关于转让其所持ST秦岭国有法人股事宜;如果转让完成,冀东水泥将成为ST秦岭的第一大股东和实质控制人。

  

    相关专题:

    操盘必读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