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工行建行中行跌势不止 汇金增持被指作秀(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5日 10:36  华夏时报

  但汇金并没有如众人所愿再发布令市场一振的公告。而工、中、建三大行的三季报预约公布日分别为10月25日、10月30日、10月25日。

  李振宁却认为,汇金一直在默默地护盘,并不是仅仅各增持了200万股。从盘面上分析,汇金应该是有后续行动的,否则按照香港市场的跌幅,银行股可能跌得还要深。只是,后续行动没超过1%,并没有公告的义务。

  “就像中石油一样,也没有继续公告,但上交所Topview数据显示,中银国际北京宣外大街营业部累计买入中国石油达15.1937亿元,而自9月19日以来的4个交易周,该营业部席位合计买入中国石油高达29亿元。”李振宁说,市场广泛认为,这是中石油大股东在兑现承诺,连续增持。

  汇金再行动宜早不宜迟

  在一系列稳定市场措施中,最为重要的汇金增持行动,旨在提振信心,稳定市场。

  但市场迎来了一系列救市措施后,又在外部复杂环境的影响下,仅仅得到短暂上扬,现在又跌跌无绝期。10月24日上证指数收于1839.62点,与9月18日的低点1802点相差并不遥远。银河证券数据显示,有增持概念的银行板块,24日下跌了4.23%,拖累了大盘。工商银行的空头势力强劲,500手和1000手整数单频繁出现,意味卖盘主要来自机构或市场主力,而买单多以零散单为主。

  “汇金的行动更多的意义在于提振信心,信号作用强一些。”联合证券策略研究员杨伟聪认为。

  但市场更期待实际行动。汇金公司首批仅仅增持了三大行各200万股,未免令市场大失所望,冠以“雷声大、雨点小”的评论。首批增持仅耗资2500万元,与汇金账面上1.5万亿元的总资产相比,似乎有点相形见绌,更何况,三大行近几年给予汇金的分红就接近1000亿元。

  据不完全统计,2005年至今年上半年,建行向汇金公司分红超过了400亿元,单2005-2006年,建行就曾以现金的方式向股东发放股息达416.17亿元,其中汇金公司及其全资子公司中建投的分红所得就达286.57亿元。自股改上市三年来,工行也向汇金公司派发了270亿元的红利。而从2004到2007年,中行向汇金公司的分红总计249.12亿元。

  李振宁认为,有如此雄厚的资金,汇金的行动完全可以更坚定、更果断一些。与中石油大股东9月22日就增持了6000万股相比,各200万股显得过于谨慎。“虽然面临全球性的金融危机,但我们的银行还是盈利的,没有受到很大的波及,基本面还是很好,为何不大胆一些呢?而且继续增持也不需要秘密进行,应及时披露,这对市场而言是一个很好的信号。”

  李振宁的观点并非个案。市场广泛希望,全球股市动荡之际,汇金能有所为而稳定银行板块,进而稳住市场。

  “也可以增持H股,现在香港股市的抛压比较重,通过稳定H股来影响A股,也是一个方法。”李振宁认为。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浪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