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工行建行中行跌势不止 汇金增持被指作秀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5日 10:36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唐玮 北京报道

  是在作秀?还是在默默护盘?

  9月23日,汇金公司“自主购入”三家银行股票的行为振奋了低迷的市场,增量资金的进驻,迎来一片欢呼,未曾料到汇金公司在各增持了工、中、建三行200万股后,便没了下文。增持仅耗资2500万元,与汇金近年来从工中建三行所获得的约1000亿元的分红相比,简直九牛一毛。于是,议论纷纷,认为汇金的小量增持仅仅是作秀。

  “定期报告的前10日不得增持”的规定,或许是汇金一直按兵不动的理由。但上海睿信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振宁却认为,从盘面上看,汇金并不是仅仅增持200万股。他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说,根据证监会新的增持规定,首次增持需披露,往后未超过1%的行动并不需要公告,12个月内可以自由增持2%。据他观察,汇金公司依旧在默默尽职,否则按照港股前期的下跌幅度,银行股恐受波及更深,虽然近日其表现欠佳。

  但多数专家认为,如今市场又徘徊在1800点,市场信心飘忽不定,汇金应有所作为。更无需秘密行动,因为其一举一动都对市场有着提振作用。

  尴尬的幕后英雄?

  工行、中行、建行9月23日分别公告称,截至当日,汇金公司已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交易系统买入的方式增持每家银行200万股。汇金公司持股工、中、建三行的比例由此前的35.3292%、67.4937%和65.4041%,分别升至35.3298%、67.4945%、65.4050%。

  令市场为之一振的是,三银行的公告同时称,汇金公司拟在未来12个月内(自本次增持之日起算),以自身名义继续在二级市场增持各行股份。

  而事实是,三大有增持概念的银行在短暂走稳后,又渐渐踏上了下跌路。截至10月24日收盘,工商银行3.70元,中国银行3.13元,建设银行3.89元。

  汇金增持的成本呢?根据上交所8月28日发布的《上市公司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增持股份行为指引》的要求,相关股东应当在首次增持行为事实发生之日,将增持情况通知上市公司,由上市公司在次日发布股东增持公司股份的公告。9月22日,工、中、建三行的最低股价分别为4.16元、3.7元、4.61元;9月23日,工、中、建三行的最低价分别是4.12元、3.60元、4.47元,均高于三大行当前的股价,于是,又惹来议论纷纷:“汇金被套!”

  缘何汇金再无所作为?中央财经大学证券与期货研究所所长贺强对本报记者说,现在已经到了静默期,暂时无法增持。

  贺强所说的静默期是指,8月28日发布的《上市公司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增持股份行为指引》规定,上市公司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不得在公司定期报告前30日内增持该公司股份。而这条在9月24日得到了修正,将增持的窗口限制期由30日缩短至10日。

  市场普遍认为,该项修订为汇金公司及央企在10月份可以继续增持股票扫清了制度上的障碍。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浪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