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小非限售期限由36个月缩短至12个月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05日 10:32  北京商报

大小非限售期限由36个月缩短至12个月


  10月1日起 改革停牌制度 违规担保公司将被“ST”

  深圳证券交易所于昨日晚间对外颁布《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2008年修订稿)》(以下简称“新《规则》”),新《规则》将于今年10月1日起正式生效。与现行的2006年5月版《规则》相比,新《规则》结合《企业破产法》、新会计准则以及全流通市场的特点,从信披规则、高管权限等多个层面对上市公司进行规范。

  为境外公司上市留余地

  新《规则》调整了上市规则的适用范围和适用对象,给境外公司到境内交易所上市预留空间。对此,中信建投分析师刘杨表示,这一规定是水到渠成的。“实际上,境外公司到A股B股上市,原来已经在准备了,现在各方面条件都基本具备,这一规定更明确了这一点。”

  与此同时,新《规则》将为上市公司提供证券服务的中介机构纳入监管范畴,对于违反规定的证券服务机构及其相关人员,交易所将采取暂不受理该机构及相关人员出具的文件等措施。对此,著名证券律师郑名伟表示,多一层监管对股民益处很大。但他认为,深交所对这些中介机构的监管可能会力不从心。“交易所要明确区分会计责任和审计责任,会计责任是上市公司的责任,审计责任是会计师事务所的责任,一定要区分开。”郑名伟表示。

  取消业绩公告停牌1小时

  深交所取消年度报告、业绩预告等重大事项一小时例行停牌,减少例行停牌、突出警示性停牌,同时不再以公告的重要性作为判断停牌的依据。取消年度报告、业绩预告等重大事项的一小时例行停牌,突出信息披露不及时、涉嫌违法违规、股价异动等异常警示性停牌;借鉴海外市场的做法,对于有市场传闻且出现股价异动的情况,将考虑增加盘中停牌,为推出实时披露预留空间;要求长期停牌公司每5个交易日必须披露停牌原因及相应进展情况。

  对此,刘杨认为这将遏制影响市场效率的长期停牌,维护投资者的合法交易权。“此前规定年度报告、业绩预告等重大事项需要一小时例行停牌,是为了防止有的投资者未能及时得到信息而做此规定。现在信息不断发展,目前这些消息一般前一天晚上就会出现在交易所的网站上,第二天如果再进行停牌占用大量人力,将增加停牌复杂性,使股民疑惑。”

  违规担保公司将被“ST”

  为维护中小股东合法权益,促进上市公司建立预防大股东及其关联方资产占用长效机制,本次修订中新增一种股票特别处理情形,对存在资金占用或违反规定程序对外担保情形严重的公司予以特别警示处理,揭示风险。同时采取了出现问题即对相关公司股票实施特别处理、解决问题即可申请撤销“ST”(特别处理),以敦促公司及有关方尽快解决占用和担保问题。

  对于违规占用资金和违规担保的公司将被“ST”,刘杨表示这将给予股民以足够警示作用。他同时认为,深交所率先进行新规定的种种改革,是由于深交所较上交所更为国际化,且深交所希望为创业板做准备,所以开始进行一些探索性的制度建设。长久来说,这些规范是一个利好,让整个市场更为规范,但短期难以对市场产生刺激作用。

  股权分布问题有新说法

  此外,新《规则》明确了股权分布不符合上市条件的具体情形为连续20个交易日公司社会公众股股东持股比例低于25%,4亿元股本以上的则不能低于10%。规范了该类公司的退市程序,在制度设计上,允许公司在股权分布不符合条件被停牌后的1个月内提出解决方案,在其后的6个月内以*ST交易方式改善公司股权分布情况。如果6个月期满仍不能改善的,公司将被暂停上市。在暂停上市后,该公司还可在6个月内通过协议转让等其他方式来解决股权问题。并增加了全新的一章——破产规定。

  “此前并没有上市公司破产的详细规定,这一规定完善了破产公司的具体披露要求和停复牌制度安排,是一个突破。之前,如果陷入破产上市公司只是尽重大事件的持续性披露义务,后续披露并没有规定,现在明确了这些,使上市公司破产具有可操作性。”郑名伟说。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上证指数吧 】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