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1000亿市值国有股解禁或成纸老虎(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25日 08:38  理财周报

  其中包钢股份控股大股东宝钢集团,在宝钢股份限售股解禁的4天前就表态,在今后相当一段时间内没有减持宝钢股份的计划。宝钢集团业务总监王成然表示,集团所持宝钢股份逾119亿股“大非”解禁性质股份虽将到期,但获得流通权并不等于一定要流通;宝钢股份作为集团的优质核心资产,大股东将通过持有股票而获得其拥有的投资价值。

  身为唯一一家“大非”,宝钢集团所持宝钢股份的逾129亿股股份分为限售和无限售两个部分。除了将于周二解禁的119亿股限售股之外,另有10.52亿股为无限售股。

  目前看来,股票市场对于股东的限价锁仓承诺的回应比较积极。“无论如何,承诺推迟减持都是好事,这表明了上市公司对经营业绩充满信心。”

  不过,王志勇认为有一些大股东承诺的最低限价可能没有市场上所想的利好预期。“如果你细看一下承诺限价的公司,80%的公司都做过非公开增发。大股东承诺最低限价,主要是针对定向增发的机构和陷入包销案的券商,希望他们不要抛售股票,稳定公司股价。因此对于散户来说,没有什么意义。”

  大股东动态

  上海普天高价增发

  上海普天(600680.SH)于8月22日宣布,该公司向控股股东中国普天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非公开发行7730万股,发行后该公司的总股本增至38222.5337万股,而中国普天的持股比例从39.14%上升到51.45%。

  令人关注的是,上海普天本次发行的价格为每股9.05元,而上海普天8月21日的收盘价只有7.15元,增发价高出市价26.57%。这显示了大股东对于公司未来股价的信心,2008年上半年业绩预增公告称,据初步测算,上半年净利润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00%。受此消息刺激,上海普天当日封死涨停板。

  大股东频频“输血”上市公司

  近期有多家大股东拿出钱借给上市公司,而且利率较低。在融资难的大环境之下,大股东的“扶持”对于上市公司来说非常重要。

  8月21日,名流置业公告称,公司第一大股东名流投资为支持公司开发项目,向盛京银行借款2.6亿元,并将该笔资金全部借给公司子公司用于在沈阳房地产项目的开发。初步统计的结果显示,从7月初至今,不到两个月时间内,有大约15家上市公司的大股东向上市公司提供借款,金额从1700万元到超过20亿元不等,大多通过委托贷款形式发放。获大股东借款数额最庞大的当属中粮地产。其控股股东中粮集团近期向上市公司提供的一笔为期一年的贷款额为“不超过20.67亿元”。

  有的大股东在借款利率上也开出了优惠的条件。如ST石岘控股股东吉林石岘纸业公司提供的2亿元借款不收利息;中航光电则是以低于同期商业银行贷款利率的水平,从控股股东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贷款1亿元;哈空调获得的1亿元大股东贷款利率按照同期银行贷款下浮20%执行。

  大多数大股东是以银行同期贷款利率将资金“转借”给上市公司的,只有名流置业从大股东处获得的借款利率最高,为8.316%(期限为三年),是在7.56%的央行同期贷款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10%。

  这些获得大股东资金支持的企业分布在不同行业,地产、化纤制造、建材、百货均有涉及,主要用于归还银行借款、补充流动资金和经营发展。

  (理财周报记者 刘昊/整理)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