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8月解禁高峰 大小非主股市沉浮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20日 01:07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曹元

  进入8月,A股似乎脱掉了“政策市”、“机构市”的帽子,而戴上了“大小非”的帽子。

  尽管8月19日沪指1.06%的涨幅缓解了8月18日大跌5.34%的悲观情绪,但8月以来的沪深两市表现仍然让人伤心。奇怪的是,从8月第三周开始,包括基金、QFII、保险在内的机构投资者都开始了净买入,机构显然已经不再是空头主力。那么究竟是哪种力量导致了8月11日及18日的大跌?

  8月是“大小非”的解禁高峰月。观察8月份暴跌的几个交易日,我们可以发现一个共同点,那就是当日股改限售股份解禁的公司数量较多。我们似乎可以作如下判断:解禁公司数量决定了8月的股市走势。

  机构轮番做空

  “真不知道如何说了,基本上是麻木了。”具有十多年从业经验的北京某证券公司研究所所长也看不清当下A股的走势。

  今年以来,截至8月19日,上证指数跌幅55.66%,其间市场总能找到“空军”主力。比如在1到4月份,指南针Topview数据显示,基金净卖出沪市A股1500亿元,成为那一阶段的“空军一号”;5月之后基金的做空行为收敛许多,至7月底,只有33亿元的净卖出,但保险等机构却有接近200亿元的净卖出,市场又将保险机构冠以“空军”之称。

  从8月1日至8月8日,券商自营以及QFII成为机构做空主力。比如中信证券两个营业部(A21441、A21592)净卖出6.28亿元;QFII扎堆的中金上海淮海中路营业部(A23751)净卖出3.52亿元。

  但从8月第三周开始,机构似乎是商量好似的,无论是基金、保险还是QFII等各路机构投资者,均表现出对A股的看好。

  在8月11日至8月15日的5个交易日中,合并后的资金净买入数额排名前列全部是机构。其中,基金整体净买入沪市A股126.38亿元;接下来是中信证券自营(A21441)净买入2.58亿元;某T字头账户(保险等其他机构)在没有卖出一股的情况下,净买入2.24亿元位列第三;而QFII扎堆的中金上海淮海中路营业部(A23751)净买入达到2.178亿元。

  机构都看好,但股价仍在跌,上涨沪指跌幅达到5.95%。这种行情自然让上述研究所所长摸不着头脑。

  而且在8月15日晚间,证监会网站发布文章透露了证监会将实施多项利好措施来解决A股市场面临的“大小非”解禁、大盘股IPO、上市公司分红等困扰A股上行的措施。但在紧接的交易日当中,A股仍旧“弱不禁风”,8月18日,沪指大跌5.93%给予了利好政策以回应。

  虽然事后总结原因时市场一致认为“证监会透露的措施并没有太多实质性利好。”但仔细观察刊登在证监会网站上的文章,也绝不是前期口头上“维稳”的空口号。信达证券策略分析师黄祥斌称,其中一条如证监会将进一步严格上市公司分红作为再融资的前提条件,协调推动国有控股上市公司进一步发挥现金分红的表率作用是有实质性意义的。“这对股市是长期利好。”他认为。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