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小非借股权收益权信托套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9日 06:54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张胜男

  “大小非”的问题俨然已成为悬在中国证券市场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虽然很多专业投资者一直认为“大小非”解禁没那么可怕,是市场的反应有些过度。对于“大小非”来说,如何能够既在解禁后获得自己想要的现金流,又不要担上“打压股指”的名声,也是个比较头疼的问题。

  日前,证监会提出“限售股综合股权管理”的概念,为大小非股权变现流通打开了一扇窗。记者为此采访了多家信托公司,发现这个新概念其实早已在信托公司中以“股权收益权信托”的形式流行,只是能否彻底消除解禁压力仍有待商榷。

  究竟何为股权收益权信托?信托法律研究人士解释道,股权收益权信托计划主要是一种结合股权质押方式采取的信托投资变通方式,这在PE投资或股权质押融资方面使用较多,其本质指向的是股权本身,但为了能够以股权质押方式控制风险,所以采用股权收益权信托计划。

  举例来说,一些机构投资者,通过新股申购或者其他手段,成为上市公司的战略投资者,其拥有的该公司股票也存在一年甚至一年以上的流通限制,在这期间,这部分股票不能在二级市场交易。机构投资者作为委托人,把这部分限售股质押给信托公司,由后者成立信托计划,并向投资者出售收益权,获得资金并支付给委托人。信托计划到期时委托人向投资者支付本金和收益后,解除这部分股票的质押并把股票还给委托人。

  目的:我要现金流

  “事实上,信托公司一直没有停止对“大小非”股权收益权信托产品的尝试,实际操作中主要是做一年之内就会解禁的股权和流通股。”一位信托公司高管这样告诉记者。

  记者查询后发现,最早的股权收益权信托可以追朔到三年前,看来,股东对于股权及时兑现的需求由来已久,并非全是股改产物。而且这类信托计划在一些信托公司已经形成常态,三年中一直都有发行。能够如此持续地开展,市场需求可见一斑。

  4月20日,证监会出台《上市公司解除限售存量股份转让指导意见》,规定今后凡持有解除限售存量股份的股东预计未来一个月内公开出售解除限售存量股份数量超过该公司股份总数1%的,应当通过证券交易所大宗交易系统转让所持股份。此后,信托公司替“大小非”排忧解难的产品设计更多了。

  中融信托副总裁刘景峰这样向记者解释,“大小非”之所以愿意考虑通过信托产品实现套现,多是出于三方面考虑:一是二级市场股价偏低,直接卖出获得的收益有限;二是大宗交易市场的交易不够活跃,耗时更长;三是很多“大小非”虽有套现获得现金流的要求,但依然看好该公司,希望未来仍能持有该公司股份。

  实质:股权质押贷款

  采访中一位实际操作者说:“比如中国太保海通证券等都是资质很好的上市公司,解禁的股东愿意长期投资,再加上现在价格不是很好,他们更不愿意卖,但是需要现金流,希望能够变现一部分。于是信托公司按照他所持有的股票现值打一个折扣,为他做一个信托融资的安排。等到信托产品到期后,该股东仍然能够收回这部分股权,只是兑现其中的一部分返给信托公司作为融资成本。本质上相当于用这部分股票做了一个押券融资业务。”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