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深交所考评保荐人 首创证券首获不称职评语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19日 08:53 经济观察报

  胡中彬 申兴

  一份 《关于加强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保荐人持续督导工作的通知》由深交所下发至各券商投行部,保荐人在持续督导期间的责任被再次着重强调。

  同时,深交所对2007年度中小板的保荐机构和保荐代表人的内部考评已完成,首创证券被评定为“不尽职”,这在国内的证券交易所监管历史上也是首次。

  业内人士认为,在创业板推出前夜,深交所重拳监督中小板保荐机构无疑有杀鸡儆猴之意。

  首创证券被评“不称职”

  据了解,深交所近期首次对涉及中小板公司的46家保荐人、332名保荐代表人的保荐工作进行了评价。6月底的评价结果显示,有1名保荐人、11名保荐代表未能勤勉尽责,被评为不称职。

  深交所内部人士表示:“具体名字不便透露,交易所和保荐机构间的关系很微妙,但可以确定的是该机构在去年曾被证监会公开批评。”

  “首创证券在深交所被评价为不称职,成为首个被深交所点名的保荐人。”有知情人士透露。

  本报就此致电首创证券求证,未能获得正面的回应。

  记者了解到,深交所此前曾对中小企业板上市公司2007年度信息披露情况进行考核,中捷股份中核钛白高新张铜德棉股份湘潭电化被评为不合格。有知情人士透露,此次首创证券被深交所点名,正是与湘潭电化有关。

  湘潭电化在2007年4月登陆中小板,2008年4月其在上市后首份年报中即业绩大变脸:2007年实现营业收入3.14亿元,同比下降10.68%;实现净利润174.77万元,同比下降达89.5%,主营业务利润较上年下滑63.30%。

  记者发现,该公司上市当季的净利润为347万元,而次季就开始亏损192万元,四季度又盈利190万元。若非收到政府补贴1400万元,湘潭电化或将遭遇刚上市就亏损的尴尬。这些数字让湘潭电化登上了业绩下滑幅度最大新股的位置。

  “2007年下半年,国内电解二氧化锰行业因原料价格的大幅上涨出现全行业亏损,且产品出口退税政策取消,导致公司主营业务出现了亏损。”接近湘潭电化的人士称。

  首创证券正是湘潭电化的保荐人,目前,首创证券仍处于对湘潭电化首发后的持续督导期。

  记者发现,证监会于7月9日发布的一则处罚公告中,认定首创证券保荐的湘潭电化在持续督导期间业绩出现了下滑态势,“主营业务利润比上年下滑了50%以上”,而证监会三个月内将不受理负责该项目的两名保荐代表人推荐的项目。

  业绩变脸怪状

  事实上,湘潭电化仅是一个缩影,业绩变脸已是中小板面临的一个严重问题。

  统计数据显示,2007年3月至12月深市中小板共首发80家公司,其中,今年一季报就有7家公司出现亏损,20家公司净利润同比下滑,合计占比为33.75%。

  湘潭电化、晋亿实业、中核钛白07年净利润下滑的幅度分别达70.71%、60.34%、58.83%;而今年一季度,中核钛白、湘潭电化已经出现了亏损。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报道:

    一批券商停止招募保荐人

    保荐人应承担变脸责任

    保荐人:立立电子上市延后 媒体报道影响很大

    项目未过会 保荐人将接受谈话

    深交所:中小板保荐人称职率97.90%

    重组新规密集出台 独立财务顾问担当保荐人

    上市公司业绩变脸应问责保荐人

    香港IPO审批制严苛 保荐人或担纲品质保证人

    预诊创业板风险 专家建议强化保荐人责任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Topview专家版
* 数据实时更新:   无需等到报告期 机构今天买入 明天揭晓
* 分类账户统计数据: 透视是机构控盘还是散户持仓
* 区间分档统计数据: 揭示股票持股集中度
* 席位交易统计:   个股席位成交全曝光 点击进入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